2006-06-30 09:36:46夜夜而不夜於夜

給M的信

最近準備《利西翠妲》的劇本分析與導演計畫,是未來大四畢業製作的劇本,是班上投票選出的,同學們從大一存了這麼久的錢60幾萬就看這一次了,又陷入長夜無眠的狀態,總覺得自己快生病了…都是這樣,在面對一個自己不喜歡的劇本時,總是同時在看著其他劇本並想著它們可以被實現的可能性,有點變成是一種詛咒似的循環,而這樣的代價就是你好像必須以什麼去換取,時間金錢健康親情愛情友情,做完一齣戲你都會分不清楚誰是敵人朋友了,更何況是做了三齣戲,又或者該這麼說,原本是朋友的也乾脆相忘於江湖了。

還記得在導《夢的解析》時,同時也導學校的學年製作《屍控》心力交瘁,《夢》的樂手在一次排練的休息空檔突然來到發呆的我身邊,以一種陌生的神情看著我告訴我,他覺得我變老了…

最近有時也想起M,想起那個夢,那個被他在一旁監督著必須將畫完成的夢,
M你想要我為你做些什麼嗎?夢中的我是那麼焦慮的要將畫完成,而你只是面無表情的在一旁看著我畫,而我已經有六年沒好好畫過一張畫,那時也常希望無常就這樣降臨在我身上,將我帶走而不是你,因為你是這麼好的一個朋友,在這個夢之後,這麼想下課的我卻開始了一連串跌跌撞撞的演出計畫…
M你是不是還有些話沒對我說?夢裡的你是這麼巨大且安靜的存在著…

導演課老師小分告訴我,你很認真…但你在某些事上太容易鬆手了。
而有個同學告訴我,你要鬆手…要相信大家。

M你可不可以告訴我,我已經把眼耳鼻舌身意都給了劇場這個黑洞,到底要怎麼作才能在一切無關創作本身的計算中,將關鍵處給扭過來。
還記得你這麼認真做為一個演員的樣子,是那樣的奮不顧身。

而我也希望一直到死前,或者我即將要腐敗時。
都能將你身為演員的樣子清楚的映在我的腦海裡,永誌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