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9 02:38:05夜夜而不夜於夜

《夢的解析》編劇構想

此劇發想自佛洛伊德《夢的解析》一書…
「劇場」,作為夢延伸具象化的織體,與剪不斷理還亂的意識淺意識,或是在創作上時常不太靈光的靈感與技藝,與夜深人靜時卻不知道到跑哪裡的睡意,好像都有這麼一點關係…。

佛洛伊德主張:人類的動機大都隱藏在無意識的心智,而且還備受壓抑,而無法進入意識。執行心智的機器(自我,ego),會排斥任何可能激起不符合自身有關文明人所應有行為的無意識驅力(本我,id)。這種壓抑是必要的,因為驅力會以脫韁的熱情、幼稚的幻想,以及性慾與攻擊慾的方式表現出來。

就像一個劇場演出,也是夢的來源。
《夢的解析》編劇構想

佛洛伊德指出:不只我們大部份的心智生活是無意識、受到壓抑的,甚至連受到壓抑的無意識心智的運作原則,也與意識自我的「真實原則」大不同。這種無意識思考模式是「一廂情願」的,全然無視於邏輯法則以及時間順序。

那麼腦部抑制性的構造(「壓抑性」自我所在的位置)受到傷害時,應該就會表現出一廂情願、非理性的心智運作模式,這正是額葉邊緣區(控制自我意識的重要部位)受損患者所表現的行為。
患者會明顯表現出柯薩可夫氏精神病(Korsakoff’s psychosis)的症狀:他們不知道自己患有失憶症,因此會編造故事來填補記憶空缺,也就是「虛談症」(confabulation)。因此本劇的編劇邏輯,將會以上述之症狀結構組成此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