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8 14:12:17巫婆

【巫婆手記】出口

 

  最近遭遇許多事情,感觸也很深,只能說,教育職場跟所有的工作場所一樣,充斥著各式各樣光怪陸離的人事糾紛與權力鬥爭,其中,越會算計的人所使用的手段越高明,出口的語言也包裝得越精緻越和善。然而太受保護的人與環境,終究很難鍛鍊出真正的權謀算計者。

 

  有同事說我又變了,變得理性、成熟,老實說我並不覺得自己的表現有多高明,因為我依然愚蠢的只說自己想說的話,唯一不同的是我不再關注結果的發展,特別是當想法與主流價值不同時,對於時勢的傾向我不會再抱持無謂的執著,這樣反而能以旁觀者的角色去批判自己與他人,無形當中,這也成為我可探詢的另一番樂趣!

 

  說的再直接一點,其實是我並不想再浪費太多時間於我無法改變的事情上,比起爭權奪利、說明解釋,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為回應別人不斷提出的藉口而傷神實在很無謂,當別人想要打壓你的想法與作為時,他總能找出無數理由去反駁你或攻擊你,在無共識的狀態下,永遠不可能有誰說服誰的一天。對於這種沒有共識的「討論」,應該早點放棄,這就是我近年來的體會。

 

  我曾經在公開的學年會議上提出一些活動建議,並且願意負責提交完整的活動計劃,但當下就被各式各樣的理由給否決了,事後我仍在自己班上實施該活動,卻獲知他老師以「那位老師自私自利、不願分享想法,他所做的活動並未告知我們。」為由來回應家長的詢問。我在部落格分享一些教學想法,也有同事說:「有誠意的話,應該當面提出,誰有時間主動去看你的部落格?」當我提出教學需求時,有人說:「學校那麼多班級,我怎麼有辦法全盤了解、全部解決?」但是當問題真的發生了,就說:「之前你怎麼不來找我談呢?」

 

  曾經,我泥足深陷,拿別人的錯誤不斷懲罰自己,認為一切都如他們所說的是我一個人的問題,當時的情緒與壓力差點讓我走上不歸路,幸好有家人與一群好同事、好朋友、以及教學研究社群的教授與夥伴們的開解和陪伴,才讓我慢慢認清自己真的沒有別人假托的那麼偉大,憑我一個人的力量是不足以左右那些號稱為知識份子的人,對他們來說也許把責任歸咎於別人是最容易的事情,然而我並不需要成為他們藉口下的責任承擔者。

 

 

  「當別人在尋找藉口時,我尋找出口。」因為這樣的信念,讓我得以站在現在的位置,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無暇也無意願去理會那些浪費時間的「藉口」。其實我也是說的比做的好,理智上一直提醒自己必須實踐這個目標,但是能做到多少呢?!我想我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教授提醒我們去關注,我們所學何事?我們追求學問意欲如何?不就是要解構文化中的意識形態,從而發現加諸在自身的框架,透過批判的過程獲得可能性的語言與能動性。我們不為抗議而抗議,不為支持而支持,而是在反覆的正反考驗中,更新自己對世界的理解與認識。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恆久的是與非、對與錯,所以不要浪費時間去為自己的言行找藉口,或為了反駁別人的藉口找例證,面對理性的人時,不需要這麼做,而面對一個不理性的人時,就更不需要這麼做了。

 

  當別人在尋找藉口時,我嘗試尋找出口,你呢?

 

  

附註:圖為巫婆妹攝於香港太平山纜車入口處。

 

韋博媽媽 2011-07-02 16:44:40

謝謝老師的誇獎喔~
老師畢業典禮那天怎麼沒見妳出現在現場啊??

版主回應
Dear韋博媽咪:

  典禮進行時我與其他老師坐在面對舞台的左側,只是畢業戲劇表演前後一直跑來跑去,確認孩子的出場序與拍照,煙火看了,最後也在玄關歡送畢業生,不過只遇到宏儒而已!
2011-07-02 23:32:54
韋博媽媽 2011-06-20 11:26:43

老師 :我覺得不管在哪個工作崗位上作事都會遇見這樣的事喔~
加油~

版主回應
親愛的韋博媽媽:

  謝謝您的鼓勵,我會繼續加油的!

  另,期末有幸能與韋傑一起排練畢業戲劇,他是個很棒的孩子,兩兄弟都是您的驕傲呢!
2011-07-01 20:59:09
巫婆 2011-05-24 19:39:44

Dear 朋友:

  謝謝你!

  說真的,我們很渺小,無力去改變環境,但我們也很偉大,因為即便在這樣連呼吸都覺困難的處境,仍能帶著最大的勇氣踏出每一步。轉機和危機也許是一體兩面,換個角度看,出口就在前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