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1 21:02:14巫婆

【閒情偶拾】我讀《你看!優秀的人這麼想》

 

 

【緣】

 

  我常會選看一些很有意思的書,有意思到很難將「我」和「書」聯想在一起,如《第一次面試就成功》,所以在淑娟老師慫恿我跳出來推薦圖書並擔任讀書會討論人時,我有種無法將內心深層秘密拿出與人分享的掙扎。

 

  彷彿,一旦將「最愛」攤在陽光下與眾人討論,自己的思想也將赤裸裸的呈現出來,而你便能輕易的透過那本書穿透我的腦,看盡一切我所渴求的人事物與情感。

 

  所以,我可以開出一串書單,但很難「痛下決心」主動表達討論其中一本的意願,就當是為自己保留那一點點充滿神秘與想像,甚至連自己也不太敢輕易觸動的內心世界吧!

 

  為了稍稍彌補一下這樣的缺憾,在這兒向大家介紹一本還算「安全」的書──《你看!優秀的人這麼想》,很像是我會看的書型吧!其實,我真的蠻想了解優秀的人究竟是怎麼想的,希望藉此讓自己距離「優秀」更進一步,然而此書卻顛覆我對「優秀的人」的觀感,也許優秀的人在某種程度上看起來像是個任性的孩子,換言之,你「能」多任性或許你就有多優秀吧!

 

  基本上這本書寫得相當「易讀」,如底下的書摘一樣,幾乎都是從黑體字上摘下的,因為重點都在那兒了。此外,書中提到優秀的人的八種特質,其實是息息相關的,如果你能認同第一點那麼應該就不難接受其他七項。

 

  簡單的說,優秀的人是一個「『懂得』並且『能夠』為自己而活」的人!他不需特意遵守職場上的任一法則,而是讓這些法則成為他實現自我的籌碼、輔具,沒有人或事能困住他,除了他自己。

 

  瀏覽下面讓我心有所感的書摘內容,在八項優秀的人的特質裡你符合了幾項呢?無論如何切莫認真,所有說法只是發表者從自己的角度來詮釋他對所見世界的認識與了解,卻不一定要成為你的喔!

 

 

 

【心有所感的內容】

 

藍色──優秀的人的八項特質(也是此書的目錄)

紅色──值得深思或認同的內容

粉紅色──巫婆內心的呢喃

 

從本質上開始優秀

 

  
 

1.      優秀的人,不加班。

(努力執行中,目前效果尚可。)

 

優秀的人是為自己,而不是為公司工作,所有的時間都是「在為自己做重要的事情」。「加班」的概念對他而言不具任何意義。

 

優秀的人對時間的看法不太一樣。

 

「沒有加班」等不等於「沒有在工作」?

 

不管任何時候,都在為自己工作。

 

儘可能不要把時間花在上司不合理的要求上。

 

把時間用在對自己更有益的地方。

 

 

 

2.      優秀的人,上司的話只聽一半。

(嗯,在這兒可以說實話嗎?)

 

「知道該做什麼的人」和「不知道在忙什麼的人」

                                                                                                       

優秀的人有企業家精神

 

有不滿等於有可能變得更好,其實是一股前進的力量。

 

一般情形下的上司障礙,大概只有兩種選擇,一個是「迴避」,另一個則是「改變」。「迴避」是比較保險的,在某種意義上,也是種模糊化的做法。優秀的人會設法改變上司,但並不是改變他的觀念或個性,而是改變他「成為阻礙的狀態」。

 

讓堅持變成自己的註冊商標,進而成為魅力十足的武器,發揮功效。

 

從頭到尾堅持自己的理念。

 

問題不是「能不能」,而是「做不做」。

 

「重視自己」及「堅持自己想做的」

 

 

 

3.      優秀的人,回e-mail特別快。

(有時候日子就是會過得特別慵懶,慢活、漫活。)

 

愈是成功的人,愈重視細微禮節。

 

從來不會試圖和意見不合或討厭的人建立良好的關係,而是把心力花在慎重對待「重要的人」上。

 

堅持自我能感動他人

 

 

 

4.      優秀的人,對異性特別親切。

(人對我來說好像沒有明顯的性別之分,有的只是喜歡與不喜歡罷了!)

 

能力好的人知道自我極限

 

向不同立場的人詢問意見。

 

誠懇地吸收其他人與自己不同的能力和特質。

 

認識自己的無知,才能時時刻刻謙虛地學習。

 

 

 

5.      優秀的人,常翹班。

(心裡常常這麼想,在沒課的時候,但卻很難從心所欲……)

 

幫助自己從僵化的工作模式中走出來,不要為工作而工作,這正是成為優秀的人的重要因素。

 

優秀的人有點孩子氣

 

單純用結果論來看,他(作者過去任職之出版公司的社長)真是一位用功的人。但更要的是用功的出發點,是他想知道所有事情的好奇心。雖然他頻頻地從辦公室失蹤,但是失蹤期間是不斷在吸收新知,然後把超人一等的知識全數發揮在工作上。

 

優秀的人的學習概念是什麼?

 

為什麼他們這麼熱心追求感興趣的事物,甚至可以把工作擱在一邊呢?「對工作有幫助」或者「提升自我」,這兩個答案還在其次,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好奇」!

 

為了感興趣的事物,暫時跳脫工作常軌,知道了以前不知道的事物,自我提升是必然的結果。

 

保持興趣,可能性就愈廣。

 

唯有繼續努力往下追索的人,才可能發展出新的事業。

 

追求自我提升,必須更貪心。

 

 

 

6.      優秀的人,絕不漏報交通費。

(對錢完全沒有概念,唉……)

 

優秀的人不漏報任何一筆交通費,不是因為小氣,而是面對勞動價值有正確的認識,不願意廉價出售勞力。

 

把錢花在重要的地方,也就是自我投資。

 

能有效利用時間的人,可以累積更多經驗,得到更多成長,開拓更廣的可能性。

 

 

 

7.      優秀的人,會說別人壞話。

(哈哈,這算合理化自己對人的主觀、偏見與小人行徑嗎?)

 

優秀的人忍不住要說人壞話,並不是為了出一口氣,而是要讓不服輸的情緒,刺激自己,採取「贏」的行動。

 

優秀的人不見得十全十美

 

不認輸的競爭心理,激勵自己用自己的價值觀,超越對方。

 

優秀的人是競爭心很強的人。

 

優秀的人的競爭心,最後的目標是滿足自己。

 

能夠判定優秀的人是成是敗的,只有他自己。

 

敏感地察覺發自內心的需求,並且為了滿足這股需求而持續努力,正是優秀的人成功的一大因素。

 

成功者不壓抑內心情感

 

因為憤怒不滿,才能發現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領導者的憤怒,是解決問題的開端,而不是針對個人做人身攻擊。

 

優秀的人不會完全否定負面情緒,甚至認為不安、不滿,能幫助自己為解決問題做好準備。

 

能感到不安的同時,等於已經抓住了想要解決問題的契機。

 

 

 

8.      優秀的人,說辭職就辭職。

(正在厚植這麼做的本錢)

 

當有興趣的事、解決不滿的契機已近在眼前,優秀的人絕不會感情用事而繼續忍耐、待在原處。

 

對現狀不滿意,代表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優秀的人換工作,是為了向前邁進而不得不的決定。

 

說辭職就辭職,是為了朝自己期望目標前進的誠實決定。

 

因為永遠有目標在前,才能讓自己一直保持優秀。

 

看「成果」,不要看「結果」。

 

在工作現場裡,我們不會因為某人的成績而佩服他,我們佩服的是在自己的工作上堅持不懈的人。

 

現在比將來重要

 

累積無限的好成果,所追求的結果就會愈來愈近。

 

掌握自己內心的需求,而不是一昧聽從他人的判斷。

 

為自己行動,為自己努力。
 

 

 

附註一:

 

夏川賀央(2008)。你看!優秀的人這麼想(山田淑敏譯)。臺北市:天下遠見。(原著出版年:未知)

 

羅毅(2003)。第一次面試就成功。臺北縣:智言館。

 

 

 

附註二:「敲想」圖為巫婆妹攝於日本九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