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0 17:38:09巫婆

【巫婆手記】我喜歡你們-記小鬼班同學會(上集)


【97.8.17】

  早上接到小鬼班的電話,雖然現在已經無法懇切的回想到,電話那頭到底有幾個人說過話,但結論就是小鬼們要邀請巫婆參加今天的同學會。

  嗯……說真的,前一天我被一句「不見不散」催到布丁班同學會現場,一直陪小布丁到晚上九點多,回家又熬夜趕修這星期研習的講綱,精神與體力確實有些不堪負荷,但是,心裡卻有個聲音不停的吶喊:「我要見小鬼們,好想見小鬼們。」所以先探了探口風,知道小鬼們可以容許我下午才到,就應允了這場約會。

  小鬼班不愧是被巫婆譽為「最貼心」的班級,幾個女生在電話中彷彿有聽出巫婆的為難之處,將一點左右的約會順延到三點半,又在三點半前撥了通電話給我,將午餐之約改成晚餐,並「囑咐」我慢慢來不用急。沒錯,我用的是「囑咐」兩個字喔!小鬼們的貼心讓我急呼:「你們真的好懂事喔!」也因為小鬼們的體貼舉動,讓巫婆修改完簡報並與教授通完電話及email後,就乘雨(當時龍潭正下著綿綿細雨)出發了。

  到了中壢,才剛推開餐廳大門,就見小鬼們舞動的手臂。「哇,你們該不會一直注意大門前的風吹草動吧?!反應這麼靈敏。」我心裡這麼想著。

  隨後我的考驗也接踵而至,在談話前竟要巫婆先唱名。唉!對不起,得群!對不起,麒育!巫婆真的不是故意要忘記兩位的大名,我只是一時之間沒有認出你們蛻變後的帥氣臉龐呀!用餐期間,我一直偷瞄得群和麒育,還是無法將你們現在的面容和姓名聯想在一起,直到我從記憶庫裡直接翻找出你們幼時的模樣來對照,我才發覺自己認不出你們的原因就是──你們長大了!

  昨天布丁班同學會中,有幾位家長到場看到孩子聚會的情形後,不只一次忍不住的說:「男生怎麼都長不大呀?表現還是那麼孩子氣。」我想,現在我可以請布丁家長們放心了,因為經過高中二年的洗禮,男生的成熟度是會提高的,而這也是我認不出得群和麒育的主要原因。

  印象中,得群是個傻愣愣的孩子,在他的眼中好像沒有特別討厭的人事物,什麼都好、什麼都能接受,很少有不滿或反彈的言行,可是現在的他酷帥到不行,不說話的時候我還以為他的個性也變酷了,一經開口才發覺,他還是原來那個「什麼都好」的好孩子。

  而麒育「學弟」呢!小時候的麒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轉學過來的原因,跟巫婆相處的默契還不足,常常有讓巫婆摸不著頭緒的演出,有時用詞或行為舉止很無厘頭,現在感覺成熟很多,雖然腦筋思維跳的很快,偶爾突然冒出的一句話,巫婆得想一下才能理解其中的涵義或笑點,但麒育言談間充滿睿智之語是無庸置疑的。好小子,學弟不是當假的,在武陵的薰陶下又造就了一個人材!

  其他人呢!鍾皓的眼神真的很好認,沒有沾染雜質的感覺,就像小時候一樣單純。振傑給人的感覺也沒什麼變,不過似乎更懂得照顧人了,一直不停製造話題,同時在許多細微的小動作中,表現出對同伴的尊重,可以算是個大人了。敏華還是很懂事、很有想法,而且感覺變得甜甜的。敏棋依然是那個聰明、大方又開朗的乖孩子。而語萱因為畢業後曾幾度碰面,也最常寄信或卡片給巫婆,所以印象很深刻。

  感覺上「女大十八變」這句話應該改成「男大十八變」了,因為女生小五以後在思想與行為上就比較成熟懂事,而男生的稚氣則在這幾年間淡去,所以反而是女生比較好認得了。對了,請容巫婆補充一句,小鬼班的女生在巫婆帶過的班級裡,算是最溫柔的一群了,連不在場的淑媛都被提出來討論!(Dear淑媛,男生說妳從小到現在一直都是個很溫柔的女生喔!真的很適合討回家當老婆呢!)

  今天真的好高興也好喜悅喔!相隔這麼多年再見到你們,你們還是這麼有默契,相處得這麼融洽,女生的溫柔與男生的直爽完全沒變,更重要的是,巫婆以前一直很看重你們男女相處的合諧模式,至今仍可以顯現在你們的言行中。就像你們說的「女生把男生當成姊妹,男生把女生當成兄弟。」雖然是玩笑話一句,但那種感覺就像家人一樣親近。語萱還用了一個很棒的形容來描述男生的表現,她說那叫──紳士。沒錯,小鬼班的男生好紳士,像振傑與敏華並肩過馬路時,振傑會刻意閃到外側,讓女孩子走裡頭,而麒育明明可以直接去搭火車,卻仍留在客運總站送大家上車後才離開。這些沒變的態度在在讓巫婆動容!

  「我真的很感恩老天爺交給我的第一個班級是小鬼班!」當我這麼說時,得群還反問:「這是在稱讚我們嗎?」

  是的,親愛的小鬼們,巫婆是在稱讚你們,同時也是在感謝你們。我想每個老師任教的第一個班級對他來說都具有很特別的意義,因為在教學上有太多的第一次是與你們一起度過的。雖然巫婆只教小鬼班兩年(中年級),但這兩年小鬼們的表現都很乖巧,鮮少有讓巫婆操心的事發生,在家長的幫忙下,我們一起完成了很多活動,讓巫婆完全無後顧之憂的投入。對初出茅廬的巫婆來說,能帶到一個這麼好的班級,遇到這麼友善又看重老師的家長們,我真的很幸運,我想這可能也是我能持續在這個職場上付出的關鍵因素之一,只因你們帶給我的經歷是如此的美好!

  不知道我有沒有跟你們說過,我真的好愛你們喔!也很高興經過這麼久的時間,你們依然保持著純真的心,你們真的是我的驕傲!


  關於小鬼班的同學會,巫婆還有很多感動來不及寫下,請靜候下集再續吧!

  下集預告--「漏網話題」:潮爆一哥、童顏童語、壢中的風雲人物、小鬼們的家人、不知道考上武陵可以向巫婆ㄠ一頓大餐的麒育「學弟」......

  天啊,想分享的事情怎麼有這麼多呀!?同學會有開這麼久嗎?


圖為巫婆妹攝於日本九州陽光博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