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 21:31:07巫婆

【巫婆手記】重生


  前篇文章「巫婆是不是一個愛孩子、關心孩子的老師?」只是要告訴大家,對一個將教育視為終生職志的老師而言,最大且最具殺傷力的攻擊就是當著他的面說他「不愛孩子」。不過既然視教育為志業,當然不可能這麼輕易就退卻,所以巫婆重生啦!

  也許一般人會覺得巫婆這樣有些大驚小怪,畢竟書也教了這麼多年,怎麼可能因為誰說了什麼而感到失望或難過,但是說真的,教了這麼多年,巫婆遇過走不進對方心裡的孩子,也遇過有理說不清的家長,甚至已經被家長放棄但巫婆還是苦苦撐著要教的孩子,但是「真的」、「真的」,巫婆不曾被當著面指責不愛孩子過,所以心中的失落應該是可想而知的吧!

  算來巫婆家族裡也出了不少老師,每回逢年過節的巫婆爸總是在親戚面前埋怨我超時的工作量,親戚們大多不表認同,也覺得很不可思議。有時一些年紀尚小的堂弟妹、表弟妹的爸媽(也就是巫婆的叔叔、嬸嬸、阿姨、舅舅、舅媽……等),常常虧我自己不生小孩,卻對人家生的這麼認真,所以他們就「順道」把孩子的問題都交給我。其中有個小表弟從進入小學到現在已經國二了,他的作業我恐怕記得比他更清楚,每年寒暑假他們老師開給他的書單,他都要先問我一回,因為我家有個小型圖書館,從繪本到成人書籍都有。而堂妹已經大學了,考教育學程的惡補教科書還是我過去畫重點讀過的,連選填大學志願當時叔叔都特地抓她到巫婆家「面談」。

  更早些,巫婆為了提早適應教學的生態,大學連三年的暑假都在雙語幼稚園打工,早上帶幼稚園大班的中文課兼英文課助教,傍晚再接混齡的安親班,第三年該雙語幼稚園園長還將安親班的課程全權交給我編排。那個時候雖然薪水不多,但巫婆賺到的經驗值卻很高。

  大二以後的實習課程也挺讓人訝異的,因為我的指導老師都是名師中的名師。大學期間我的實習指導教授是目前屏東教育局的局長;而大四假期實習(開學第一週的實習課程)的輔導老師是目前任職於雙龍國小的廖老師,她在低年級教學的經驗不但豐富,而且在地方上風評極佳,巧的是巫婆妹正是她第一個任教班級裡的學生,而雙龍國小目前的校長也是我小六的導師,更是我數學學習的啟蒙恩師;來到龍星的第一年(代理代課抵實習),我的輔導老師也是赫赫有名的惠文老師。

  有時命運的安排令人不得不驚嘆又感佩,教育的圈子竟是這麼的小,兜了一圈還是會碰到,而巫婆又何其有幸,能獲得這麼多寶貴的指導,因此為了不想辜負這些恩師的經驗傳承,巫婆也很努力的學習與嘗試。也許巫婆不是一個好老師,但對於自己付出的每一份認真與用心絕對無愧於心!

  零零總總說了許多,還是要感謝教學夥伴們的安慰與勉勵,以及賊媽今天的談話。老師的心也是很脆弱的,我們常笑自己,在小學待慣了,心智也變得和孩子一樣,思想單純而直接,所以心當然也跟著脆弱了。總之,打不倒的巫婆又重新站起來了!
賊媽 2007-10-20 01:37:24

巫婆!
很高興知道妳的&quot重生&quot!當一個&quot認真&quot&quot盡責&quot的老師真的是很不容易!不過有那麼多同事的鼓勵與眾多家長的支持!相信這個例子對戰鬥指數高且經驗值與日俱增的巫婆你來說,一定能夠順利的!加油!

版主回應
  「戰鬥指數」......嗯,其實有時從家長說話的用詞就知道您們對孩子的愛有多少,阿賊和安安真的很幸福,能帶到您孩子的我也是。謝謝賊媽的加油打氣,巫婆會繼續陪孩子們創造奇蹟的,希望小蜜蜂也能和布丁學長姊一樣,擁有這麼多值得珍藏的回憶! 2007-10-20 20:5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