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6 17:09:54巫婆

【巫婆手記】暑假之教室變裝記


  暑假巫婆都在做些什麼呢?就是為教室變裝嘍!


  首先必須將原教室裡的物品全數搬到新教室,粗略估計一下,巫婆來回新舊教室的次數至少超過十五回,其中五~七趟搬的是教室圖書,這些書中大約只有三分之一是巫婆自己掏腰包買的,其餘都來自歷屆任教班級家長的捐贈,或小朋友將自己為閱讀活動所購買的書大方留給學弟妹。


  再者,愛留舊東西的巫婆光是教具箱就累積了十一個之多,裡頭裝滿小禮物、紙藝材料、工具書、生活實驗材料、布偶、以及巫婆的聖誕節之裝.....等。後來的班級成員應該都無緣見到巫婆使用紙藝材料吧!但在小鬼班和鯨魚班時期,每年巫婆都會親手製作金沙巧克力花送給學年老師慶祝聖誕節,麻吉一點的教學夥伴也會在生日時收到巫婆的紙藤玫瑰或鈴蘭,在翻出這些材料後巫婆血液裡的紙藝細胞應該也會跟著甦醒。而受阿賊媽媽的吸引,巫婆也特別買了一本拼布教學的書擱在教具箱中,希望這一、二年有時間可以拿出來用用,原本暑假的時候想要抽空做二隻小蜜蜂偶玩玩的,不料光是教室的整頓就耗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拼布小蜜蜂」請等等巫婆嘍!


  背後那裝滿禮物的掛布也是留了五、六年的舊東西,因為低年級的孩子比較無法「延遲享樂」,如高年級將積優點數留到期末一次兌換禮物的方法並不適用,為了提醒自己獎勵要來得及時,所以將舊東西搬出來裝禮物,小蜜蜂點數集滿一個數量就可以直接兌換禮物了!

  旁邊的小書櫃(六格夾層不知道算不算小)裝的是各式字典、卡紙、故事vcd、以及部分家長和孩子送的禮物和賀片。其中有一對家長(鑑原和鑑洲的媽咪)所做的新郎與新娘偶,雖然是由玻璃罐撐起的,但巫婆寶貝的緊,所以除了外觀沾了些灰塵外別無損傷。而歷屆學生最愛送的幸運星,我也都一一完整保留。其實巫婆並不希望家長與孩子花錢買禮物送自己,有時這些象徵幸福的小東西反而讓人感覺更溫馨。


  巫婆的新座位誕生了,雖然東西不少,但看起來應該整齊一些了吧!這是巫婆的秘密角落,裡頭塞滿了所有巫婆教學時所需的法寶呢!


  「蜜蜜樂遊園」是蜜蜂班的公佈欄,當中也包含了布丁學長姊的心意喔!因為暑假期間不少布丁班的孩子來學校幫忙搬教室,到了教室整理的尾聲還主動來協助教室佈置,像那個太陽就是朝陽剪的,而花瓣是敬宜貼的喔!


  「蜂工合作」,呵呵呵,無論什麼就是非要跟「蜜蜂」扯上關係,巫婆這年陷入了「癲蜂」狀態呢!


  在與淑娟老師、家卉老師的研討中(附註),我們一致認為,對低年級的孩子而言,所謂的班規不切合實際所需,我們希望孩子能從小培養出札實且正確的價值觀,所以決定讓以「愛」與「尊重」為基礎而延伸出的心智習性以及十二樣禮物的精神來取代制式班規,希望透過二年四個學期的反覆溫習,造就出一群知性且感性的寶貝們!


  原本多到必須佔據置物櫃上一長排的書,因為比較適合高年級閱讀,所以已經移至高年級靜惠老師班去了,而教室陸續增加的圖畫書則是淑麗老師、素定老師、和靜惠老師提供的。想想,一本圖畫書要價250~400元不等,如果沒有家長們的協助,一個小學教師能有多少薪水可以用來滿足學生在教室內的閱讀量,而我們學校這個大家庭就是如此的可愛,老師們之間的相互合作與幫忙,讓我們所擁有的教育資源在無形中增多了。


  新生座談會那一天,淑娟老師班的小幫手(今年的畢業生)參觀完二個班的教室後說:「感覺上蜜蜂班的風景比較好。」雖然不清楚是因為我們班有美女小幫手(敬宜、子瑀、郁欣、靜慈)之故,還是我們教室的情境與布置所致。整體看來,巫婆的教室向來都維持這樣的風格,物品超多但布置簡單不繁複,一切以溫馨實用為原則,希望未來兩年小蜜蜂和巫婆能在這間教室裡創造出許多歡樂的學習回憶,也感謝布丁班學長姊在這兒投注的心血,我們會好好珍惜的!


附註:

  有人說學校教育的環境不應該有小團體產生,但是並非所有老師的教學觀與教育理念都相同,淑娟老師、家卉老師、和巫婆於創校之初就在同一個學年裡合作,相處四年所產生的革命情感不是一般人可以比擬的,當中我們曾相隔二年的時間未在同一個學年裡共事,但卻不影響彼此的情誼。

  前二年我們有幸重聚,並在一個和樂融融的學年裡創造出自己想要帶出的學年氣氛,而今又聚在一起不是搞分化的作為,而是我們心中一直藏著一個夢想,就是把每個班的學生都當成自己的學生,也期望每個班的學生都尊敬彼此就像他們共同擁有這麼多導師一樣。這樣的夢想在第八屆畢業生的身上讓我們感受到了,如同小鬼班的雅菱每回到了學校,除了找巫婆敘舊外,一定也會去探望淑娟老師和家卉老師一樣。

  「學年共一家」的理想會讓孩子多一些老師關心,也會讓不同班級孩子因為老師彼此間的情誼而搭起友誼之橋,班與班之間只有合作沒有競爭,這樣教學力的影響才能無所不在。不管孩子在哪,都會因為相熟的老師或同學多而不敢使壞,或者應該更積極正面的說:互助合作的情形可以從班級內跨越到班與班、甚至是跨學年。

  因此,巫婆總是要強調學校是一個大家庭,我們可以透過學校老師與家長的力量擴大我們的教學範圍、增加我們的教學資源了!小如淑娟老師、家卉老師、和巫婆的合作,大如淑麗老師、素定老師、靜惠老師、靜薇老師、元興老師的協助,更甚者如台北教育大學文韻老師提供的資源,光是環環相扣的教師資源就可以產生龐大的能量,更何況是家長資源的介入,彩虹媽咪、yoyo媽咪、阿賊家長......等等,教育的無限可能是由此孕育而生的呀!

淑媛 2007-10-13 20:41:18

老師好!!
老師好~~好久不見了~~~~~
很喜歡看老師打的東西~~都覺得好有意思~好好玩
真的想不到我都已經離國小有4年之多囉
看到老師的學生班級都有一個稱呼
就覺得好Q好懷念
小鬼當家*挖~這已經是三四年級所發生的事情了
老師真的很用心耶~~老師超棒的!!
而且老師說的很多東西都很對*
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們班跟淑娟老師班
都有在練唱[木棉道]
好像就只有我們這兩班在唱耶,
去廁所經過他們班時(我還記得是5班)
也會不由自主的跟著一起唱了起來~
所以雖然沒有被淑娟老師教到
但卻認識了老師!!
看到老師說雅菱有常回去耶~
我發現我好懶~!! 都很少回去~
不過總有一天一定要回去看看學校變的如何,
還有去找老師聊天~~~!!!!
嘻嘻!期待那天的來臨~
就這樣囉~~~~~
老師加油* GO~帶小朋友是很好玩的呢(但是會辛苦啦)哈

版主回應
  對呀,時間過得好快,你們長大了,巫婆也跟著變老了。

  想到過去的點點滴滴,我們還真創造了不少龍星的奇蹟呢!記得「火焰城堡」那個附有舞蹈演出的餐廳嗎?還有「童話城堡」以戲劇賣票設園遊會攤位的經驗?特別的「美味小天王」餐會以及「親子逍遙遊」的跨學年控土窯活動,巫婆和小鬼們玩了兩年不可思議的生活呢!

  想想,還真是懷念那段日子......

  十年後再回來探望巫婆吧!當我們老的幾乎快忘了這些回憶時你們再來重新燃起我的記憶,我想那個時候不論我對於當一個老師有多麼的灰心都能再一次湧起熱情,繼續走著「荼毒」國家未來主人翁之路!哈哈哈......說笑的,我想我一定是愛你們愛瘋了吧!
2007-10-25 21:57:42
yoyo媽咪 2007-10-07 00:34:50

Dear 小智老師

初次踏進蜂之谷,就覺得教室裏充滿溫馨的感覺,小蜜蜂們初見yoyo媽咪時,是非常有禮貌的喔!
當開始介紹&quot猜猜我是誰&quot 這本書,小蜜蜂們專注的神情令我感到驚訝,所以我就不計形象high起來了,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內容,它是拉近我與孩子間的距離,尤其是第一次見面時;每次說這本書,孩子們都有不同的答案,嗯...應該說是有不同的想像力,加上天真無邪般的笑容,可知當天孩子的聲音有多蜂狂,我也畫了一隻誰都猜的出來的海綿寶寶,因為有點胖,有一隻小蜜蜂好聰明,還在耳邊偷偷告訴我,為什麼我的海綿寶寶會特別胖,是因為圖畫紙的關係,所以我也&quot蜂&quot掉了,哈!!!
據老師報導,班上小蜜蜂下課後是不見蜂影的,9/29當天卻是努力進行自己的畫作,也急著拿給yoyo媽咪看,可見孩子們是懂事的,雖然是一張畫紙,但知道完成自己份內的工作,yoyo媽咪好開心也粉感動哦!!!
昨天在路上,有一隻小蜜蜂一直看著yoyo媽咪,突然她叫了我一聲,當然我也不放過她,趕緊抱了她一下,我們家的爸比及妹妹就開始問東問西,原來是我每天晚上都在看童書的原因了!!
崇文畢業後我才感覺小學生活是精彩的,是甜美的.雖然各個求學階段有它的回憶,但小學生涯絕對是豐富的,是可愛的!!!
淑娟老師一直在問我何時到她們班上,她上次沒聽到故事ㄋㄟ,呵呵,好吧!我會儘快找時間再度光臨3位老師的班級,記得再幫我準備笑容就可以了!!!!!

版主回應
  我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善於和家長保持密切或親切關係的導師,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這幾年我從家長的身上學到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無私的愛」。

  家長對孩子的愛可以從自己寶貝的身上延伸到一整個班級、一整個學年、甚至是一整個學校,讓我為孩子的幸運而深深感恩著。

  親愛的yoyo媽咪,我要替我們三個班的小不點謝謝您,因為有您的加入,我們更幸福了呢!
2007-10-07 17: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