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6 22:34:54巫婆

【巫婆手記】新生座談會後記


  今天是本學期學校頭號大事件「新生座談會」的日子,早上約莫七點左右就接到小布丁敬宜的電話,當時的巫婆正要出門,以為是蜜蜂班的家長來電,沒想到小布丁居然也這麼慎重這件事情,真的讓巫婆覺得好窩心!

  到了學校,哇!布丁們是在比早的嗎?朝陽與鑑洲首先到校,馬上著手幫忙打點會場的佈置,隨後而來的敬宜、靜慈、郁欣、子瑀也毫不怠慢,真的令巫婆好感動!當家長陸續到班上報到,朝陽和鑑洲協助簽到與資料的發放,而敬宜和子瑀正在補救巫婆遺失畢冊封面設計稿件的錯誤,立即著手重新製作畢冊封面以存放於校史室,隨後也和郁欣一起到處張羅座位和現場小朋友的需求,而因為沒有穿著班服閃至一班服務的靜慈,據淑娟老師的說法也是相當用心的照顧學弟妹。

  其中,最令巫婆感動的是,座談會結束,巫婆還站在黑板前和幾位家長談話時,眼角餘光便看到小布丁們開始整理會場,幫忙回收杯水與整理環境,嗯,真的,要巫婆說幾回都不夠表達我對小布丁的讚賞。也許小布丁是因為感覺新鮮或有趣才來幫忙的,但是對於巫婆提出的請求,小布丁都很認真的當成一回事,同時連巫婆沒有留意到的小細節也都能主動協助處理,這些表現在在讓巫婆覺得過去二年所花的心力沒有白費,你們果真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也真的對照出校長大人今天說的:「我們會老,而孩子會大。」未來世界在這些孩子的手中運轉,巫婆可以很放心了!


  另外有段小插曲,當下巫婆雖然沒有多做解釋,但小布丁們應該懂得巫婆的心情吧!就是有小布丁提到:「老師很不公平,以前都沒有這樣對待我們。」我不知道小布丁們想強調的是巫婆的哪一個舉動,但我可以理解這樣的情緒,就像過去巫婆每換一個新班,舊生都會回來埋怨我對新班的好,然後不停數落我過去對他們有多壞一樣。麻吉班曾經這樣忌妒過布丁班,鯨魚班也如此羨慕過麻吉班,而小鬼班資格最老,他們責怪巫婆偏心的資歷也最深,所以才會每次見到我就問一次:「巫婆最喜歡哪個班?」這是我無法在當下說明清楚的事情。

  也許有些人事物就是這樣,產生距離後就產生美感,當巫婆的學生時,你們的焦點會放在我們彼此間的「權利與義務」關係上,因為我可以左右你們在學生活的「悲喜」,所以你們比較難感受到老師對你們的愛,然而一旦離開這段關係,你們便會以第三者的角度來看巫婆和新班學生的相處,觀點自然就會變得客觀起來,只要你們將自己投射到新班學生的身影上就會發現,其實教你們的當下巫婆也是用同樣的心情對待你們的,如此你們就會了解巫婆對待每個孩子的態度都是一樣的,沒有分別心。


  巫婆的孩子,不論是小鬼班、鯨魚班、麻吉班、還是布丁班,我永遠都會記得你們的好,誠如在新生座談會中巫婆說道的:「我會不會教書我不清楚,但我知道(指著小布丁)他們真的很優秀。」親愛的孩子,我是真的因你們而感到榮耀的,同樣的,今日的新班學生將來有一天也會成為舊生,巫婆希望他們也將擁有和你們一樣的自信,無懼於困難,勇敢接受每一個挑戰,對人真誠,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


附註一:Dear朝陽,感謝你不介意巫婆以你為例子來說明一些想法,我想要強調,你真的是個很棒的孩子,一定要永遠珍視自己擁有的才華與自信,不要退怯,我相信你會一直棒下去的。

附註二:其實有時候巫婆會感到困惑,雖然關起門聊天時你們都會撒嬌說巫婆很兇,但是敢在巫婆新班家長面前直言巫婆很兇的心情應該是不同前者的吧?不知道鑑洲當時被巫婆問到且回答「是」時的心情是如何?後來巫婆反省了一下,這應該也算是師生默契中的良好互動吧!至少表示巫婆有讓你們直言不諱的空間不是嗎?好吧!我要用威佐在特殊優良教師甄選時說的話來安慰自己:「被問時好緊張,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才能讓你更好?」請你們永遠都對巫婆誠實,在巫婆的面前說真話,因為我知道你們有將巫婆放在心中的。

附註三:今天不知道被偷拍了多少張照片,有拍的小布丁稍來給巫婆瞧瞧吧!不過巫婆還是要再強調一次,當狗仔是巫婆的工作,就算畢了業,你們還是不能篡位的喔!


附註四:2007年桃園石門活魚觀光季「五光十色 綠野鱻蹤」活動已經熱烈展開了,昨晚巫婆與家人一起到石管局大草坪欣賞了開幕演唱會和水舞演出,接連幾個週末假日石管局大草坪上都有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加!順道一提,這是巫婆連續第三年參與這活動了,因為小晏子的關係,她每次看演唱會都會很high,而yoyo家族的活動更是她不容錯過的項目之一,如果你們有看到巫婆的身影在大草坪上出現,沒錯,那真的是我。

Apple 2007-08-30 22:40:30

巫婆:
在這種時候,您應該掉滴眼淚,弄一下氣氛吧!!

版主回應
呵~你們還需要這樣搧情的演出嗎? 2007-09-06 22: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