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7 14:47:53顏士凱

生命課題 / 母親往生(下):偶像與骰子

圖說:去年(2005)的腳尾飯事件,隱含著死亡是一個荒謬的大磁場。


禮儀公司的P先生,我是在他帶我們去看母親的棺木的路上,才有機會跟他聊起來的。剛開始是妹妹與他聊起小孩子一些在教養的問題;他才知道年紀38,兩個小孩。我接著問起他:「小孩在學校會不會因為父親的職業,而覺得難堪?」P先生笑說(他常帶著一臉客氣的笑):「這在他們還沒上學前,我們就已經為他們準備了這樣的對答練習。」

P先生還說,他們這種行業也是像7-11「全年無休的」,但有一點還是很不同,因為「人要走,誰又可能隨自己意,挑選自己離開人世的時間;」P先生笑了一下接著說:「上天真把這種權利交給人,恐怕還真沒有一個人挑得出自己的時間,所以還是把這項特權還給老天爺,大家比較不為難。」

他大概忘了說他怎麼為小孩「準備問題」,不過,我也沒太大興趣問,因為我想後面一個問題更「逗趣」:「你覺得你從事這行業,有什麼樂趣?」他毫不遲疑地說:「可以接觸到不同的人。」這種回答幾乎跟許多記者被問到,「這工作什麼地方吸引你?」的答案幾乎是一樣;因此,我不覺得他回答了我的問題。

因此我繼續問:「怎麼說?」他說,他的客戶裡有一位是妓院的老闆,還有一個是黑道老大,五十多歲的人但「非常客氣」。他對他這些特殊客戶的描述,並沒有我期待中的詳細,但老實說,我當時也沒太有心情,像平日當記者般「很專注地繼續追問」。

總覺得母親那最後一笑,不知何時變成一塊飄盪在半空中的黑色布幕,不時在我眼前搖晃,世界好像變得很開,許多事情不想花太大力氣去追問與索求。車子在搖晃之中,我很自然地對P先生晃出一個問題:「那個案子是你印象最深的?」--印記在他腦海中最有力的,卻是我最不用力的一問;自己在問的時候,很清楚自己的嘴角露出這麼一種荒唐的笑。

「那是一個三十多快四十歲的男的,知道自己來日不多,將近十年前的事了,我還記得很清楚,他對自己的後事交待得很清楚,包括靈堂的擺設,他很明白地交待一定要擺放他平日最喜歡玩的,一種德國的火車模型。我們見過面後的一個禮拜之後,他就走了。」P先生把當時的情景敘述得毫不遲疑,聽起來就好像是才剛發生過。

「十年之前,民國八十四年,有線電視也才剛放沒多久,台灣人的許多觀念才正從傳統開始瓦解的時候,他已經可以這麼做,真的是很教人難忘的一個人。」P先生說到後來,有點像現代的年輕人在述說自己的偶像。

不知為什麼,我聽著卻沒他那般沉重或慎重的感覺或感慨;空氣中荒謬的氣味繼續在飄盪,我又不費力地對P先生晃出一個問題:「當初怎麼選擇上這行業的?」他的故事有點荒唐,可他從頭到尾在說時都沒笑,倒令我詫異得很:「我做這行至今十四年,我一退伍下來就做這行業,沒做過別的;」他停了一下又說:「剛退伍的時候,學紡織的我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有天跟幾個朋友半開玩笑,說大家都不知道想做什麼,那就把報紙的求職欄攤開來,大家來擲骰子,自己丟的骰子滾到那裡去,就去做那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