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3 04:12:56Cactus

華岡與我

猶記得上學年學期未時,李天任校長曾為僑生聯誼會出版的「2004僑聲」創刊號上勉勵僑生同學時引用了一首小詩:「窗外榕,畫風,非用筆,但用氣根之動;窗裡人,畫情,非用筆,但用蘊藉的心。」僑生來到文化大學求學,就好像那詩中描繪榕樹在畫風的感覺,而對中華文化的追尋,就像是那微妙的氣根之動,要在華岡吸吮生命中最豐富的日子。從李校長的文句當中,露透出中國文化大學對於僑生的重視及照顧,是無微不至,是深切的關懷。

我真的很幸運進入了華岡,成為華岡的一份子。

初到華岡時,也曾如同其他僑生一樣,面對許多挫折及困擾,生活經濟的壓力、文化背景的差異、思鄉的情懷及種種的問題等都曾讓我無所適從,萬分沮喪。所幸,文化大學所提供的協助及服務讓我很快的就能適應下來,無論是獎助學金的補助、工讀學習的機會、僑聯會的聯誼活動、僑外組的生活輔導講習或是系上學長姐的課業輔導等,都給予我很大的幫助,讓我能從困境中一一掙脫出來。華岡對於我們這一群異地思鄉遊子的用心,深深觸動我的心,我的情。

在華岡的800多個的日子裡,沐浴著華岡的風、華岡的雨;感受著四季的變化、朝夕的更改;陽明山的好山好景、台北市的繁華夜景盡收眼簾;伴隨著的是對於求知識與自我成長的願望。無論是風是雨是陰或是睛,都視之為一種磨練,所謂華岡人的特色之一,既不畏風雨,所以一步比一步走得更堅定。

重回校園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遠渡重洋來到華岡,我很慶幸自己能夠把握住這難能可貴的機會。在這裡,系上的師長對於知識的鞭策與教導,讓我感受到求知及成長的喜悅,僑外組師長對於生活問題的支持及鼓勵,讓我孤身在外卻一點都不感到寂寞。同儕室友的包容體貼及關心,讓我在冬天寒冷的華岡仍保有一顆溫暖的心。

華岡是我另外一個「家」,處處有情。我想,他朝有一日,當我回到僑居地,毎當風起時,必憶起華岡這份難捨的情誼。在華岡生活的片段,將成為我求學心路歷程的一個永不磨滅的記錄,豐富了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