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6 02:28:14Cactus

一個念頭就是,一生

「人的一生很奇妙,一個念頭就是,一生。」原本決定埋頭苦幹準備下週期中考的我,因為她的這一句話,挑起無數個情愁。

卷卷,卷髮成為她的特徵,年級雖輕,在報館卻已擁用自己的獨立專欄,一字一句地透露了她對生活嚴謹的態度。從她身上,學會了一點,要寫得一手好文章,必須先擁用一顆細膩的心。

1997年在韓新新聞學院,結識了因為文筆好而略有名氣的她,但當時也只屬於見面點頭微笑的泛泛之交。後來因為發生了某些事故,途中休學的我,也沒想過往後的日子會和她再相遇,而相知。

2001年進入中國報館後,因緣巧合之下,我們竟在同一個工作場所重逢,而且還當了同事。人生真的是很奇妙,誰會想到下一刻,陪伴你身邊的會是那一個人呢!

在某個夜晚,大夥兒聚集在Mamak檔,聊著對於未來的想法,無獨有偶地發現,我們這一群離鄉背井的都市小女子,對未來卻懷有著同樣的憧憬及期望。從此,想繼續唸書的念頭就像越堤的洪水,不斷地衝激著思緒。

當初因為缺乏勇氣,學費等經濟問題的負荷,始終未能如願地毅然留學海外。然而,遇上她和A Kuen,就如同千里馬遇上了伯樂,選擇互相扶持,踏上臺灣這片土地,展開了我們生命的另一個里程碑。

來台灣之前,她送給我一張「Hand Made By QQ June」的小卡,卡上是這樣寫著的:

「親愛的朋友,
我覺得,同性及異性朋友所給予的溫暖,感覺都不一樣,那一份體貼也都不一樣。而妳,在這一段日子的互相瞭解,相處之後,好給我的也是一份不可替代的溫暖。
我珍惜,我們所分享過的快樂,憂慮,夢想,煩惱和期待。在這些坦誠相待的時刻裡,我相信,我們都從中學習了彼此的好。
人因為有夢想而偉大,我不知道我所謂的夢想,在未找到它之前,所有的努力,將會換來什麼,可是我相信,友誼是支持我繼續努力的方向。」

這些話深深打動了我的心,相對的,她對我而言,也不正是如此嗎?於是乎,借用同樣的話獻給我的好朋友,卷卷及A Kuen。

一個念頭就是,改變了我的一生。儘管在這個念頭之下,我割捨了許多,付出了許多,然而,人生本來就無法衡量得失,因為所有失的,一旦和得的交會,人生就形成一個完整的圓了。

一個念頭就是,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