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7 19:26:50南方獸

■2005-11-08(二),師父再現,釣魚池吃魚與卡拉OK

■2005-11-08(二),師父再現,釣魚池吃魚與卡拉OK

(隔日補述)第二次太累沒寫日誌,洗完澡簡單處理完照片之後就睡了。真是有一就有二。

師父來找東方系系主任談事情,邀請人文大學派出六位老師明年四月去暨南大學座談,要找我作陪壯聲勢。只好翹了第二節課,陪走路不方便的仲才師父到三樓的東方系。也好,有仲才師父的中介,得到一些資訊。十九日(週六)要慶祝二十日(週日)的教師節,學校有活動,邀請我們參加。至於我的中文課,他們決定要以演講的形式辦理,在教師節之後再說,師父要我準備幾個關於台灣的題目。

談完,陪師父等他的朋友來接他,在學校餐廳遇到一個不太會說英文的語文系老師,仲才師父真是跟誰都可以講話。他的朋友來了,是一個開著福特轎車的中年摩登女性,仲才師父不知道怎麼非要我跟他上車,說去看她的房子,我說我跟別人有約啊,要去釣魚,他說釣魚不好,又說來得及回來。

開車的中年女人一跟我講話,竟是標準流利的英文。面對破英文我聽不懂,聽到太標準漂亮的英文也嚇一跳,反而結巴。原來她是英文老師,在高級住宅區有一棟別墅,正在裝潢,要帶師父去看。真是搞不懂越南人的習慣,就真的是專程開了大概半個鐘頭車去看,看一看,就又回頭送我回學校,師父好像還要去港口辦事,大概是從新加坡運來了大佛像。

去理髮廳赴釣魚之約,結果只有我和上回一直說「空塞空VE」的THINH去,最初約的忘了名字的和CAO很好的壯漢不在(隔天知道原來出了小車禍),流氓HUNG也不去。

THINH騎車,向北走,進入一個屬於胡志明市去的河灣,再問人,轉進一條僅容摩托車的石子路小巷,好幾個大池子的釣魚池,旁邊就是悠悠的西貢河。不過THINH觀察了一下、問了一下,在魚池與西貢和之間的一個小亭子坐了下來。怎麼回事?他說沒有魚。不過「不釣魚也能吃魚Không cau cá, mà ăn cá」(mà是連接詞,大概是『而』、『竟』的意思),他叫了一鍋魚,裡頭有兩截看起來就很肥美的大魚,於是兩個語言不通的人,有一句沒一句地吃魚喝西貢啤酒。

稍晚,他又來了兩個朋友。一個也是理髮師,39歲帥帥的像某個台灣演員,叫做Nghị,帶著一個胖嘟嘟眼鏡厚厚的十二歲小男生,另一個是海關人員Khánh,40歲,留個小鬍子,會講簡單的英文,口音雖然重,不過多半還聽得懂,我覺得他故意要跟我講英文,顯示他優於其他兩位老弟。

然後說要去卡拉OK,帶小孩的Nghị先走了,又來了一個面善但是不確定名字的理髮師傅。他們幫我點了一首台灣歌,可是問不出是什麼台灣歌,我又不是所有台灣歌都會唱。輪到我,硬著頭皮上去了,歌本上都是越文,連譜都沒有,不過音樂一聽就知道了,是台語名曲「愛拚才會贏」,超愛唱的THINH先唱了前半段越文版,後半段我唱,唱就唱開了,不記得的歌詞就亂謅,反正他們也不可能聽懂。

走時我先在外頭等,門口坐著三個面目並不可憎的小弟,其中一個把招牌霓虹燈關掉,我忘了我怎麼問的,反正他們十二點就規定要打烊。真是了不起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