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3 16:07:14南方獸

■2005-11-03(四),遇見中國人

■2005-11-03(四),遇見中國人

每天寫日誌,有點煩了。
今天上課,該沒來的都沒來,不該來的也沒來,很好。不過我起晚了,又貪戀甘蔗汁,遲了一點進教室。

中間下課,挪威男突然問起「胡志明」的意思,問CONG。我在旁一時沒理解,原來是要問這幾個字的意思。CONG寫了個「明」,表示是光線的意思,這可是了我的強項,我解釋「明」就是日和月,然後上台寫了胡志明的漢字,挪威男和兩個菲律賓女聽得頻頻點頭。

和昨天一樣去校園對面校園的餐廳吃飯,今天多了VIZALYN。當韓國三老組又開始韓語大對話時,VIZALYN開玩笑地對他們說:「Khong Tieng韓國。」不過不知道他們的越南話是不是太差,完全沒反應,繼續開心地講韓國話。我和VIZALYN無奈地相視而笑。

吃完,我和老朴、和SO羊三人回學校讀書。他們在校園咖啡廳坐下來,繼續韓語對話。我一則覺得這裡沒有風、比較熱,一則也不想再聽韓語廣播了,自己找個地方抽菸讀書去。

SO羊也有像是感嘆似的抱怨,說我和VIZALYN的越南文進步比較快,而她因為周圍都是韓國人,所以練習的機會少。是啊。不過也各有利弊。

我抽完菸回到讀書走廊,看到英文系的白雪,她和幾個同學正要討論事情。其他同學也懂一點中文,邀我坐下,以中文勉強聊幾句。我看了他們的功課,影印的中文作文,我拿出來看,讀給他們聽,然後挑出其中語意不順的地方,頗有權威。其中一個英文流利但不會講中文的女生,拿了我的名片,知道我是記者,說要問我很多事,問我能不能告訴她幾個用英文寫的中國電影音樂的網站

他們開完會去上課,我換個位子讀,聽到旁邊兩個男生隱約用中文交談。以為是中文系的,點頭打招呼,沒想到是個中國廣西來的學生,叫做潘開平(TEL:13978171015。EMAIL:q71850717q@yahoo.com.cn),專程來遊學的,不過他的中文是廣西腔調,瘦瘦黑黑,穿著也樸素,看上去很像越南人。這也算難得,他就隻身前來,也沒上課,就每天一早到學校,認識朋友,他和另一個男生就是降子認識的。

另一個男生也說著帶有腔調的流利中文,是中文系四年級的越南華人,名喚劉漢武(TEL:0918852206 Email: liuhanwucn@163.com; liuhanwucn@yahoo.com.cn)。三人用中文講了好一會兒,劉漢武看來是個以華人為傲的越南華人,連EMAIL都申請中國的,當我問他中文怎麼講得這麼好的時候,他理所當然略顯傲氣地說:「我是華人。」三人比較文字書寫的差異、用字用詞的不同。非常難得,也得到不少資訊。

比如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在這裡遇到的都是四年級學生,原來只有四年級在這裡,一到三年級的在守德校區;而這裡光是中文系就有四個班一百多人,所以彼此不是全都認識。而根據搭火車一路從廣西經過河內再到胡志明的潘開平的說法,他覺得越南的女生太矮,河內的女生比這裡的女生瘦(這裡已經夠瘦了說),河內的東西比較貴(不過他說可能是因為他在河內時呆在外國人區),他在胡志明跟一群越南學生一起住,一個月不到一千塊台幣,也和我住同一條巷子,雖然沒有獨立衛浴。

回住處遇到房東太太會講中文的弟弟,基於禮貌,陪他講講話,心裡覺得今天中文講太多了。不過倒也問到一些事。原來這裡家家戶戶擺著供奉的寫了漢字的土地宮小神韧,上頭的漢字沒什麼人看得懂,連像他已經可以讀高級漢語的人,也看不懂。我一一解釋給他聽:「聚寶堂」「吉祥如意」「金枝初展葉」「銀樹開花」。還真不好解釋。

去英雌小館吃一碗HUE,就坐在門口和她們打屁。客人一個接一個來,我覺得是我帶來的生意。在這裡雖然語言不通,不過反正他們也樂得和我講話,時間又不趕,大家都很愉快。愛娣打電話來,覺得她的國語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