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5 16:29:45亦真

分手,倒過來看就對了!


我們在一起只有短短四個月,然而分手之後,你卻不曾從我的人生離去

不論是在我清醒時候,或是在睡夢之中,你永遠和我心緊緊相依…

只要你的體溫、你的嘴唇帶來觸覺仍舊留在腦海裡,我就沒辦法再去愛另一個

男人。


  這是日本知名小說家迂仁成作品(再見,總有一天)中,女主角杳子追念

多年前逝去戀曲的心聲。雖然無法成為眷屬,至少在分手後,杳子仍保有纏綿

悱惻的回憶,但現實中,許多分手卻非如此寧靜美好;撕破臉、惡言相向,甚

至還有"情人看刀"的悲劇,分手,難道非得這麼傷!


『中國人喜歡說勸合不勸離,認為分手是負面的。』長期觀察台日兩性文化,

著有(大分手)的作家劉黎兒指出,『但也有句老話"捨得",要失去才能得

到新的,勉強維持一段關係對雙方都是不健康。』她表示;日本人比較能坦然

面對情感倦怠期,對分手也不會羞於啟齒,『其實分手和相愛一樣重要,如果

更了解分手,雙方都會好過很多,也比較不會出現分手暴力。』

除了少數惡意欺騙的動機,大部分人戀愛時都希望有個好結果,『激情當下只

要相屬,過了之後…就會想保有自主,親密關係開始發生衝突。』資深心理諮

商師,台灣心理衛生社會工作學會副理陳韺觀察,當問題處理不了就會想分手

『即使垂死掙扎想改善,但往往反愈努力就愈執著、僵化,注定要失敗。』


如果關係生了病,與其互相折磨,爽快分手反而是一帖良藥,『最怕是走不下

去又不承認失敗而劈腿,傷害更大。』陳韺說;危害身心健康時,『絕對要分

手,不要死心塌地陷在裡面…。。』

上一篇:傲慢

下一篇:一個生命舞者的故事

歆帆 2007-03-30 16:53:29

關於日本的姓氏我倒是比較有研究
日本的確本來是沒有姓的
後來為了整合方便
各地的諸侯就會賜姓給下屬
而兒子女兒可以繼承父親的姓
有以地名命名的:如&quot木下&quot&quot山田&quot&quot河內&quot&quot田邊&quot&quot金城&quot&quot反町&quot不勝枚舉,是最多的一種,佔了8.9成
但是也有以期望命名的:如&quot古賀&quot&quot安達&quot&quot三好&quot&quot德永&quot&quot芳賀&quot
或是以事物命名:如&quot角&quot&quot玉&quot&quot赤羽&quot
有的是職業:如&quot鵜飼&quot&quot船越&quot&quot佃&quot
也有以景色命名:如&quot鶴見&quot&quot馬原&quot&quot鳥越&quot&quot鷲見&quot等

其實日本命名滿有意思的,深入研究也有不少樂趣,至於中國的姓就更博大精深,有很多姓我就完全不知道是怎麼來的了

版主回應
哇!你好有學問,要是某格友問我

我定會打呼眼代過

你說的;除媒體聽過外,我真孤陋寡聞

甭說是日本,中國姓使都學不完呢

你該不會是科任老師吧
2007-04-01 14:53:56
歆帆 2007-03-30 06:50:52

只是剛剛在看書,剛好看到&quot叶&quot
其實我之前很認真在研究
為什麼日本人很愛用&quot十&quot邊和&quot尺&quot邊
但不得其果
所以才會忽然想到

版主回應
據說日本是沒有姓的,政府為了整合方便

就以地名命姓

我忘了是哪個老師說的,對於日本我不研究

不過..它們的卡通我倒看了不少

你是位老師,相信有鑽研,我可有說錯
2007-03-30 11:54:55
歆帆 2007-03-29 13:58:23

不好意思
是&quot辻仁成&quot

這個字在中文沒有,如果要叫出來要用內碼
不過他是&quot邊&quot的意思
順道一提&quot叶&quot則是&quot葉&quot的意思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告知,其實之前我查過這&quot辻&quot字,可惜

遍尋不著,後來我又上網查了一下,網上是寫

&quot迂仁成&quot

至於這&quot叶&quot從何而來,我很認真的看這篇,文裡

沒這字呀
2007-03-29 23: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