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4 12:10:03亦真

昨日夢已遠


一貧如洗,恍同昨日,鍋碗瓢盆裏滴答滴答的聲響,記憶猶新(屋漏音)。

雖說吃了這餐,下餐更不知可有著落,而原本該養育我的父母,似乎只有在

身分證字欄裏才看得到。自幼,跟隨我的是「爺爺」,國小我就不再抱持希望

每年的母姐會,總是爺爺來參加,同學還會問:『妳爸怎麼那麼老!』


我的出生!好像不是被期許的。父母曾將我送給別人領養過,由於爺爺心疼

又將我帶回。年復一年,在"爺爺"呵護羽翼下成長,小學畢業那年,斷然

被迫停學,也因此當起小小社會新鮮人,其實每年的學費還要靠自己打工方能

完成。


我沒有光鮮亮麗特殊的學歷與背景,一路走來,坎坷不已,那時,我訂立下

誓言:『一定要重拾書本』。幾年後,主 給了我應許,繼續當個莘莘學子,

甚至買了憧憬許久的芭比娃娃。然而,故事不是那麼圓滿!順人意,天不從

人願…。


那天,我興高采烈參加了救國團的"溪阿縱走",回來後,爺爺已經撒手塵寰

當時,那年代沒有手機方便聯絡,而我更不知他老人家生什麼病?依稀記得

醫生說:『不能吃雞肉』,說真的,到現在我還是不解中!

面對著一具冰冷的屍體,我用聲嘶力竭、瘖瘂呼喚,卻無語回應!想著十幾年

來,伴隨我歡笑及病痛,甚將畢生辛苦節儉的積蓄都留給了我,在我尚未回報

他之前!他走了…。

即便此刻,雖已過數十年,每想到此!還會潸然淚流。一個不被期許、窮人家

的小孩多便無從選擇,所以"人"該懂得珍惜周遭事物…。


在此,即將迎接的是您的忌日,"爺爺"您還聽得到我的呼聲嗎?頭頂上的羊

毛還有(他屬羊,我喜歡摸著他的頭髮開玩笑,他會回我:沒大沒小!會遭午

雷轟頂)孫女對您的敬愛永遠不變。今我僅以「吳晟」之作獻您^^

『所有的笑顏,都已隨您遠去

每一樽忌杯,在您牌位前斟滿悲戚

每一聲淒切的低喚,苦苦繞著您

不該是終點的終點。』



上一篇:寄語

下一篇:信!欲往何處(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