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5 11:44:00雷蒙

遙望長江水

遙望長江水,我的心潮如同江水一樣洶湧澎湃。這條橫亙
千古的巨龍,是我們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象徵。

長江,你奔流的是我們民族的血液。在上古的洪荒時,你
就是我們民族生長的搖籃。我們的祖先依偎著你,而你用
甘甜的乳汁哺育著中原大地的人們。人們抑揚的鄉音,不
就是你波濤拍岸的聲響? 人們喜怒哀樂的情感,不就是你
陰晴變幻的風貌? 人們既剛毅又溫柔的性格,不就是你辟
山繞嶺、奔騰不息的魂靈!無論歡歌笑語還是血淚哀鳴,
都彙入你滔滔的水流之中。長江,你是永恒、綿長的象徵,
維繫了中華民族五千年的血脈。血濃于水,但長江水不是
普通的水,而是中華民族的生命之源,化作我們世代中國
人永遠奔流的血。

長江,你奔流的是我們民族的歷史。自古以來,大浪淘盡
多少英雄豪傑。遙想當年,群雄會獵江上,萬船競發,火
燒赤壁,在長江上演出了威武雄壯的一幕。三國歸晉,大
將王浚揮師順江而下,斬斷橫江鐵鎖,頃刻間石頭城豎起
降幡。南北朝劃江而治,民族英雄祖逖中流擊楫,誓言收
拾河山。宋代胡虜南侵,儒將虞允文據守長江天險,獲得
了採石磯大捷。鴉片戰爭中,中國軍民固守江心的焦山炮
台,與侵略者展開激烈的炮戰……長江是無數英雄豪傑的
流動舞臺,也是他們永恒的舞臺。有偉大的長江,就一定
會有偉大的人民,也就一定會英雄輩出。

長江,你奔流的是我們民族的文化。多少膾炙人口的詩篇
,多少優美絕倫的畫卷,多少餘音繞梁的歌曲,都出自你
慷慨無私的奉獻。你既抒發“大江東去”的豪放,又低吟
“春江花月夜”的柔情;既有感時懷古的深沈,又有淩波
禦風、羽化登仙的飄逸。詩聖杜甫高歌:“不盡長江滾滾
來”,這正是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的寫照。

長江,你奔流的是我們民族的希望。自古以來,長江流域
是中華民族世代繁衍之地。你給我們以灌溉之利,人們開
溝築渠,興建水利,開墾出物産豐饒的魚米之鄉。你給我
們以舟楫之便,貫通東西的內河航運,把貨物源源不斷地
輸往大江上下、世界各國。難怪人們把長江稱爲“黃金水
道”,與歐洲的萊茵河、美國的密西西比河相媲美。又有
人說,中國東南沿海地區好比一張弓,長江好比一支箭,
張弓搭箭,目標是射向全球,射向未來!

遙望長江水,我們既感到無比的自豪,又懷著深深的歉意
和憂慮。長江水,你原本來是清澈的,但由於當今環境的
污染,你已經變得混濁不堪,成爲另一條“黃河”。你造
福於人類,而人們卻沒有善待你。長江上游的森林被破壞
,兩岸水土嚴重流失,工業廢水和廢料大量傾倒。對這一
切,你憤怒,你抗議,你向我們提出一次次的警告。今年
長江流域特大洪水肆虐,八次洪峰如排山倒海而來,不正
是你的強烈控訴嗎? 我們不能光是抱怨你衝垮我們的堤壩
,淹沒我們的家園,奪去我們創造的財富,而要多想想我
們自己是怎樣對待你的。現在我們懂了,長江永遠是長江
,你給了我們一切,但如果我們蔑視你,你還是會帶走這
一切。只要我們珍惜你,愛護你,你也是會加倍地回報我
們的。

長江水啊,你從青藏高原走來,載著悠悠的歷史,展示著
磅礴的氣勢,向大海走去。你那裂石穿空的浪花,激勵著
我奮發向上;你那博大寬廣的胸懷,鼓舞著我追求美好人
生;你那波濤澎湃、浩浩湯湯的氣派,推動著我始終勇往
直前。長江水,我熱愛你,你永遠流在中華兒女的血脈之
中。
:) 2011-12-08 00:26:38

長江的剛毅、溫柔和豪邁,我雖未曾親眼看過,但卻感受過筆者提及 ””遙望長江水,我的心潮如同江水一樣洶湧澎湃。“ 這感覺。

猶記起在西安作交流生的日子,很是快樂。那段時間我們一班同學一下課,除了温習語法和背誦古詩外,其餘時間就是遊歷我國的文明古都﹣﹣西安。我們遊過不少景點,其中一個印象最深刻的是黃河壺口瀑布。

我們乘坐了一整天的旅遊巴,走過蜿蜒的山路,繞過山頂的雲霧,經過盤曲的河流,漸漸接近我們的母河。臨近瀑布的時候,我開始莫名地興奮過來,我們快要來到有名的黃河壺口瀑布了!

在英國殖民地長大的我,一直對中國都是抱着在頭腦上“我國”的概念,心,卻沒有太大的感覺。但那天我隔著車上的玻璃窗看到黃河, 心卻突然出奇地激動起來。我一下車,”站在黃河旁邊,我的心潮如同江水一樣洶湧澎湃。“ 那天我親眼看見黃河那凶湧澎湃的波濤、滾滾洪水,滔滔不絕地往下流,往下瀉。那激昂的氣勢,壯麗的場面,實把我正個人都攝住了。我心裹那份愛國之情不知從河來,突然湧上心頭,我...開始感受到自已是一位中國人,是真真確確的一位中國人。中國情,赤子心就由那時開始萌起。而我也終於明白到為何詩人李白吟道: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流,奔流到海不復回。黃河的博大,壯麗,實在令人讚歎不已。

那一天,我的親身強烈地感受我國母河的偉大。她的氣勢和隱含的內涵與長江的剛毅、溫柔和豪邁不遑多讓,直能表達出中國的文化精髓。

我雖未曾親眼看過長江 ,卻能從經歷和筆者細膩的筆觸中感受到長江那剛毅、溫柔,豪邁和充滿朝氣的情懷,或許是筆下如其人吧!當中那份感覺總是扣人心弦,令人難以忘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