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30 08:03:20承揚

六月二十八日的日記:無為草堂。

六月二十八日的日記

(一)拋開、解脫與逃避?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飲酒詩之五 晉.陶淵明

  「無入而不自得」是多麼令人嚮往的一句話,總覺得如果能坦蕩蕩的說出這句話,就好像自己是個聖人,能夠一切都不在乎,能夠擺脫所有俗世的煩惱一樣。但這是個灑脫?還是一個逃避的藉口?

  有勇氣的人,覺得這是個堅強的領悟,嘲諷那些看不透與放不下的人在愛與恨之間不斷徘徊。他們的勇氣值得我們效法?因為他們無牽無掛,因為他們不再有感情,但他們是神仙,還是一個沒有靈魂的軀體?

  懦弱的人,認為這是個很好的藉口,讓他們不失面子的可以故作堅強;沒有人可以嘲笑他們,因為這是個千古流傳的美德,多少忘情詩人與風流雅士替他們背書,這麼做是應該與值得鼓勵的,像個「免死金牌」一樣,誰拿在手上就有資格去傷害別人後,不需要付出代價還一副自己才是受害者的模樣。他們的手段值得我們效法?因為他們不需要承諾?因為他們可以不必受感情與俗世的懲罰,自由自在的在別人身上與心裡走一遭,而沒有任何責任?他們是心機者,還是忘卻身為凡人應該背負原罪的修道士?

  得不到的,就說不適合自己;承受不了的,就說是我不在乎;傷別人心的,就大聲疾呼「我傷得更痛」;被欲望強求的,就高談闊論說這是「命中註定」。我們在真理之中假裝自己是「得道者」,我們在被愛與不愛中假裝自己沒輸過,我們在快樂與不快樂中假裝自己從來不在乎。我們想要的是什麼?一句「你好看得開」?還是想高高在上的姿態說「你們才是輸家」?

  這是什麼道理?沒有人會認為我們是贏家而崇拜我們,我們想告訴別人我們不在乎?還是想告訴自己不應該在乎?

  誰是聖人?
  滿不在乎與自覺沒有情欲的人?

  誰是神仙?
  沒有軀體與情感,像公務員一樣每天冷眼看待世間的一切?

  誰是凡人?
  被七情六欲弄得神昏顛倒,老在自怨自艾,但始終不願忘記承諾與責任的凡夫俗子?

  我不是聖人,我每天都在愛與恨中渡過;我不是神仙,我沒辦法看著人世間的一切,而覺得那只是剎那間的悲憐;我不想是凡人,我覺得承諾與責任傷人真深。

  靜默的草堂,靜不了我在人世間的吵雜;冷漠的旁人,冷不了我始終起伏與滾燙的情緒。我在聖人與凡人間徘徊,我始終在乎與不在乎我拋不開的一切。
鏡湖浮屋。
(二)爭奇鬥豔

萬鯉鬥豔,爭黃奪紅。

  人活在世上披上了濃濃的色彩,像是一個標籤一樣,告訴旁人我是個怎樣的人。喜歡紅色的人就叫喚他,說他大方與熱情;喜歡藍色的人就遠遠的看他,欣賞他淡淡的憂愁與溫柔;喜歡白色的人就擁抱他,覺得那樣充滿無潔的溫暖,是令人放心與喜悅的。

  很多顏色值得人們欣賞,但...紅就真的是紅?藍就是藍嗎?白的是染過還是天生的?

  人說:用心看,就看得出他是什麼顏色!

  我說:越是用心看,會發覺他其實不只是一種顏色。

  當你...看到其他顏色時,你該大罵他欺騙你?

  當你...看不到其他顏色時,你該怒斥他膚淺?

  當你...看到其他顏色時,你該驚豔他如此多彩多姿?

  當你...看不到其他顏色時,你該稱讚他始終如一?

  我喜歡只有一種顏色的人,很好猜他想做什麼!

  我討厭只有一種顏色的人,因為我一旦恨他就不能再有理由喜歡他。

  我喜歡很多顏色的人,每天都期待我能看到他美麗的另一面。

  我很討厭很多種顏色的人,煩惱每天他給我的是喜不喜歡的那一面。

  我看到魚搶著爭躍水面,我想跟他們說別這樣拼命,你努力展現的不一定是我喜歡的!只是...我說不出口,跟別人也說不出口一樣。

  我是爭著鬥豔的那條魚?還是岸上指指點點的人們?我是哪一個?你是哪一個?
(三)泛黃的雕樑

小樓樑影幢幢,
孤人隻形默默。

  這天明明高鵬滿座,這天明明人聲鼎沸,這天明明門庭若市;為什麼我覺得孤寂與冷清,為什麼我的相機拍不到我身旁熱絡的喧鬧聲,小樓裡只有我與雕樑畫棟,小屋裡只有我與影子為伴。

  我很習慣這樣的感覺,連我身旁的人都不太知道,我每天夜裡只在沒有生命的機器裡渡過,還以為來到青草芬芳的庭園,一切就會有所改變,但事實上,改變的只有我臉上的表情。

  問我是缺少什麼才會變成這樣?這句話我更想問我始終不瞭解卻一直討厭與憎恨他的人。

  我沒有很悲哀,但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我其實還滿快樂,我不擅長表達,尤其告訴別人其實我很開心與快樂的話。應該說我怕了,有時候想純真的告訴別人我因為你(妳)而很開心時,他(她)們臉上就像是我說了什麼恐嚇他(她)們的話一樣,我的話語都藏有我自己不知道的心機?我的歡笑一定要帶有承諾與欲求?

  當我笑著說你(妳)們的確是一個讓我開心的朋友時,為什麼還覺得你(妳)們臉有些不滿足的表情?當我鼓起勇氣說你(妳)是個讓我在意的人時,為什麼卻覺得我說過頭了?這種事那麼難拿捏嗎?如果說我是習慣寂寞,不如說是我身旁的人習慣讓我選擇寂寞。

  這句話,我說過很多遍:或許有一天,當我的溫柔與耐心都不在時,才有人滿心期待我以前都會鼓起勇氣說的話;那天我該跟他(她)說聲對不起,我的愛與溫暖都被一些不在乎我的人消磨殆盡,我只能跟他(她)說你(妳)什麼都得不到嗎?

  我走在小樓裡,我摸著斑黃的雕樑,它在跟我說,我快消失與剝落,請你(妳)們別在要我訴說我講了數十年的事。「希望,這是最後一次」我聽著它,慢慢的嘆息,它聽著我,無言的沉默。
(四)黃昏的自我

夕尚半,照燈火點點;
夜未深,催離人倦倦。


  夕陽西下,夜色將近,酒足飯飽的餘味還殘留在空氣當中,血液集中在胃部的確能讓大腦暫時缺氧而失去思考的能力,但我還是在想著「原點」的事。

  站在繁華的馬路邊,看著餘輝映地的夕陽,忽然想起人原來一輩子都見不到人生的旭日與夕陽後的夜色,徘徊在這兩端的直線,只准人們向前走,回頭也只能看到「原點」離我們不斷遠去,而無法觸及。

  不過人們還是有些事值得我們高興,起碼來的時候並非孤單,走的時候也並非寂寞,只是在那中間如果沒值得自己在百年之後不斷回憶的美好往事,那才令人害怕與失望。

  十幾二十歲的人,想這些會不會早了些?看著從我身旁走過的一群年輕人,我在臉上找到答案:是早了些。

  回家時的夜色很美,車水馬龍的台中市,有著令人驚豔的夜景,那像是掛在街邊的彩虹,近的令人癡迷與狂亂。

  路上的行人,你們只是一個在我生命中被安排好的一次背景,還是你們也是一個故事中的主角。越想窺探你們的故事卻發覺你們始終是你們,而我始終是我,一個始終是主角的自己。


承揚 六月二十八日 初夏晚風 景隨人形,人依景興。
語倩 2008-07-03 15:47:59

版主的文,總是牽著淡淡的惆悵,您心情很不好嗎?!
當語倩只看著自己的時候,總覺得這世界很渺小、看我將目光移向遠處,就遼闊多了...
當煩惱時,我學會不想自己,想想一些比我還煩惱的人,這樣均衡一下,心情就好多了...

版主回應
以愁買酒,酒更濃;
以酒賣愁,愁越湧。

承揚 七月憶六月
2008-07-04 07:5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