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1 17:20:13dainfinity

年度單曲20選短評

季節の燈 / ACIDMAN

太好聽了他們的抒情歌
鐵漢柔情的極緻品味
建議聽這首歌要同時repeat十次以上

夢 / Chicago Poodle

其實我還蠻希望有人能告訴我他們的來歷
因為他們一點也不紅!
但這種融合爵士拍子和J POP副歌音節的作品我去年很愛
而且這首歌的長度恰到好處 是我喜歡的3分多

何度でも / DREAMS COME TRUE

又是一首3分多鐘恰恰好
另外這首歌應該也是去年的最佳J POP曲了
詞曲編曲一氣呵成 還有什麼好挑剔?

四次元 Four Dimensions / Mr.Children

編製相當大碗的單曲輯
想要什麼要類型的Mr.Children都聽的到於是入選
不過就單首歌來說好像只有and I love you比較對我胃口

キズナ / ORANGE RANGE

夾帶著我對Okinawa的超級憧憬而大受我喜愛的單曲
不管是original或acoustic版甚至是c/w曲都漂亮展現沖繩風情的作品
尾段的RYO感性solo表現超棒

I Wanna Go To A Place… / Rie fu

舒暢不拖泥帶水的小品
vocal的表現也直得讚賞 另外曲子真的寫的不錯
最棒的是英文發音很好聽!

さくら / ケツメイシ

和DCT一起共享年度J POP代表作
編曲的精緻程度無人能及 合聲編寫更是夭壽厲害
不怕你要求更多 而是你根本不敢再要求更多

ここにしか 咲かない花 / コブクロ

去年大翻紅的大功臣
曲子的細膩程度並不會因為芭樂感而減少
動人真摯的vocal更是大大加分

粉雪 / レミオロメン

去年最棒的旋律便是此歌
光靠曲子便帶出濃濃冬日美景 細緻的歌詞更是如虎添翼
vocal的表現也是超乎想像的有意境

櫻色舞うころ / 中島美嘉

並不會因為銷量還好 發片過早 或是NANA效應而減退我對這首歌的愛
這樣的調調才適合中島
鋼琴琴鍵的舞動與甜美的嗓音交織成漂亮樂章

明日 / 平原綾香

為了日劇而重新發行的單曲更加冬天應景
c/w曲有如美聲饗宴 主打更是有如深山中的空靈音符
令我流連忘返 不斷repeat 也是去年的日劇tie up最傑出的作品

時の行方~序‧春の空~ / 森山直太朗

這次除了聽他的聲音外 也聽到了他在編曲上的用心
兩首歌曲的結合這個概念我也很喜歡
算的上是去年氣氛最好的單曲之一

東京 / 福山雅治

除了平原綾香的明日 這首東京也是這幾年我看過的愛情日劇最佳tie up
成熟的吉他輕刷與厚實嗓音 讓聽者有如劇名一般slow dance起來
編曲的各個小細節都散發出精緻深刻的感觸

ある証明 / ACIDMAN

你以為他們只有抒情好 他們的激情更棒!!
紮實的樂譜和飛快的速度讓你喘不過氣
去年最棒的快節奏搖滾

長い夢 / YUKI

夢幻的曲子與編曲卻寫上哀痛的歌詞
突兀的手法讓人印象更加深刻
而vocal表現也是她近幾年最突出的

OCEAN / B’z

也是去年的熟男必聽曲
漂亮的旋律與浩大的編曲 獨特的唱腔輕鬆直闖內心
歌詞則表現出浩大的希望之感 總之是浩大的一首歌

三國驛 / aiko

小品中的小品 女孩的愛戀詩
優雅的拍子與旋律一齊行走
簡單的便走入你的心底 並在之中持續播送

プラネタリウム / BUMP OF CHICKEN

聽他們的歌的同時
絕不要忘了拿著歌詞 不管中文日文
你都會有非常 非常 非 常深的體會

Passion / 宇多田ヒカル

不應該只把她當成退燒的暢銷歌手
她還是個很敢嘗試的女孩
玩心大起的這首歌 出乎意料的傑作

HEAVEN / 濱崎あゆみ

很多年不曾真正喜歡上她的歌了
除了有著很適合她的旋律之外 編曲的順暢也讓人百聽不厭
就像吃了四年麻辣鍋後突然端出的蛋花湯 簡單卻異常喜歡

Space Sonic / ELLEGARDEN

因為希望他們被選上而選的(爆)
他們總讓我想起BRAHMAN 但他們多了份POP味 也更能讓人琅琅上口
在編曲部分吉他表現超級突出 另外c/w曲其實比主打更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