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2 19:22:14蛙類小菲

journey to myanmar 15 - 心情

距離緬甸風災一週年紀念,倒數10.目前我人在緬甸,等待這天的到來...

 

52,緬甸人民難以忘懷的日子.尤其是在災區的人們,每每談起那天,有人淚流滿面,有人比手畫腳形容大水是怎樣來,有人平靜講述自己怎樣逃生..

 

透過鏡頭觀看,受訪災民的講述,有時真的無法想像當時的情況.也有災民跟我說,當時的水高有10,我皺著眉頭想像,有那麼高嗎?為了再三確定,請翻譯再三詢問,災民猛點頭說"houde"(緬文:)

 

災難已成了過去,重建是必要的.最重要的還是心靈創傷要撫平,還是得花上一段的日子.不知道是否52日的到來,緬甸政府還是其他的NGO會有甚麼的追思活動,不過我還是依然提前2個星期來到緬甸,即將待在這裡1個月.

 

來來回回緬甸共有5次之多,護照幾乎都是緬簽證,還有一個是在緬補做的逗留簽證,就已經快用了半本.從開始轉換去跑國際賑災路線後,視野增加不少,深刻體驗網路不通,無法傳送畫面之苦.再來就是語言不通,每個採訪都要翻譯,遇到一些翻譯中文不很好的,還要在翻譯後,將句子整理修飾過.最怕就是電腦中毒了,記得有次中毒太深,剪接的時候,慢到...比龜爬還要慢..還有很多很多的問題..都要自己去想辦法克服.

 

題外話:好在我家男人,平時會不時的傳授一些基本電腦除毒知識給我,這個時候完全派上用場,弄啊洗啊很久的,才總算解決了.回家後,當然還得找我家男人處理後續工作.

 

除了拍攝自家的新聞,當然還有很好的經驗,就是有機會跟緬甸紅十字會以及當地醫生組織前往風災重災區視察.看看其他NGO是怎樣為當地所提供建設和服務.乘船前往災區的途中,緬甸籍紅十字會人員,拿著照片跟我講解有關他們為受災的村子,所提供的服務,包括維修道路,提供熱食,修井等等.

 

緬甸人很喜歡嚼檳榔,在講解的這位仁兄也是一樣.空氣中挾帶著一股味道,坐在船內幾乎缺氧.他很用心的在講,身為客人的我,也要給面子吧..忍著聽他講完,當然還要透過翻譯的幫忙,不然真的聽不懂.

 

現在的我,坐在hotel的房間一處角落傳送志工所拍攝的資料回台,監督著網路的輸送.有點無聊,沒法,這裡的網路非常不穩定,據說是風災後就變成這樣子.

 

等下還要整理一些資料照片,傳送給大愛全紀錄節目部的feyli,製作緬甸風災重建紀錄片.

 

Hm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