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3 22:08:39尚未設定

工作

早上九點十分我到公司。

全身無力,而且恍神。前一天也是工作到晚上十點多才下班,整整的十二小時煎熬,結果今天得提早來公司,因為美體小舖要盤點。

「對不起厚,我遲到了啦!」我快步走向站在員工出入口不知多久的專櫃小姐,我九點以前就該到了,可是我八點才起床,我要化妝!化妝呀!!五十分才出門的十分能到還提著早餐,很厲害了!

「沒關係啦,我等一下下而己,不過他說妳沒來我不能進去。」小姐一邊說一邊指著站在旁邊高頭大馬的警衛。警衛向我撇撇眼,說:「本來妳沒來她就不能進去呀!」

我連聲道歉,速速將手上鑰匙遞給小姐要她先上去,我到更衣室換衣服。

因為各家週年慶即將開打,全台灣的百貨公司都進入了備戰狀態,尤以台北為最,每一間百貨能爭取到的獨家商品更被視為機密。為了這些獨家商品,我每天電話都快打爛、嘴巴口水都快說乾了。
九點十五分,我坐在快被週年慶拍照商品淹沒的衣服堆中打開早餐,準備讓自己醒來。還在昏沉中覺得右手邊什麼東西一直動?定睛一看原來是一隻蟑螂正輕巧的越過文件堆,直直往我的早餐而來。

我連尖叫的力氣都沒有了,拿了辦公室訂的報紙,一個用力把牠甩到牆腳去。

我的樓面有32個服飾櫃位,6個飾品雜貨櫃位。平均每個服飾櫃位要繳交六到十件不等的衣服供給我們拍照;飾品要繳交十樣以上的東西給我們選品,雜貨類的更恐怖,隨便一個特賣或魅力商品就來個一紙箱。
我的坐位就被這一大堆的東西淹沒,有兔毛的圍巾十條,各色都有,它們被披在鐵架上,看起來像是尾巴過長的兔子一起趴在那裡一樣。還有領口圍了一大圈毛的大衣、像要到雪山探險的羽毛衣、OL族會穿的成套洗鍊套裝、小女孩會穿去約會的澎澎裙....

  辦公室到十點還是只有我一個人,檔案櫃旁的直立式電風扇,嗡嗡嗡地傳送出帶臭味的風。公司在營業二十分鐘才會開空調,在這期間早來的人,請妳自己想辦法呼吸。

  我每天要打數十通電話,為的就是要請廠商提供好一點、新一點的商品來給我們作特惠。很怪吧,我們要新的要美的,但還要問人家「能不能用特惠價給我們?」如果那是新到商品,人家為什麼要用特惠價給我們呢?

  沒有為什麼,只因為我們會答應給廠商上好一點的DM版面,給它們大塊一點的空間,給他們上店內的廣播...他們能不能不玩?能呀!所以我每天得打數十通電話,因為我必須在有限的廠商家數中弄出上頭規定的特惠商品數量。

  營業時間開始,店內規定不能用跑的,好,那我快走,快走行吧?我踏著高跟鞋。答答答的在樓面快速行走著,手上抱著一大堆的衣服和鞋子,我沒辦法去思考我這個樣子醜還是美,我只能思考「我下一家要去抓的東西是什麼?」去櫃上抓商品這是下下策。這表示廠商提供的案子我們都不滿意,我們必須自己到櫃上抓東西來給廠商估價。這表示我們一定會去抓新品,因為我們不可能替客人選那種不想買也不願意買的商品。廠商最怕我們去櫃上抓貨,我們也不願意呀!

我們不想得罪你們,你們也不想為難我們,可是,事情總是得以這樣的方式作結尾,傷腦筋。

  我的午餐在下午三點吃、晚餐在九點前順利解決在這段期間,我開了二次會議,確定了哪些專櫃可以以哪些折數在週年慶的時候推出魅力商品,我們還決定了哪個櫃位在週年慶的時候可以擺幾台花車、更衣室。我打了第十一通的電話,順利的拗到一個飾品廠商給我獨家魅力商品,還以低於全省各點的價格,獨家給我們整櫃的特惠。

「只因為妳噢,因為是妳我才給的,千萬不要張揚,不然我會被其它點嚕死!」廠商在電話那頭說著。我只差沒嗑頭謝主隆恩,在電話這頭我感激地一直說「謝謝周大哥,謝謝周大哥,大哥以後有什麼事情我們這裡能幫忙的一定盡量幫忙,有欠什麼的盡管說,一定作到!」

「真的嗎?你們那裡沒欠我什麼,倒是妳,妳欠我二十年喔!」

「.......」我

晚上九點,店長到辦公室來親自選品,對於每件衣服的材質和賣相、每件飾品的做工和款式我都得一一解釋。看著店長拿著鑲黃鑽的戒指,抬頭對光瞇著眼點頭的樣子。課長拍了拍我的肩膀也點了頭。

我鬆了一口氣。

  店長走後我攤在位子上,桌上刻意擺的海島明信片,裡頭的陽光和沙灘海水離我真遠,旁邊還有離職同事送我的小丸子姐姐小人偶正在對我微笑。我再打起精神,將混亂的桌面收拾收拾,將選品剩下的東西再作一次分配,那些可以放在樓面熱賣商品的版面,我心想。

  晚上十點半,我離開公司,走在人行道騎樓的腳其實是微微發抖著的,我累壞了,公司補助的出國遊玩金五千元到十月份就過期了,可是我沒有時間出去玩呀。

怎麼會這樣?

我現在學會不要多想,因為愈想愈無解,我慢慢過了馬路,牽著機車,慢慢騎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