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3 15:04:23望星

沒有預約的旅程

Top 5 ,第一本我想寫「沒有預約的旅程」,

作者是美國記者愛麗絲史坦貝克,她曾經獲得普立茲獎,是一個熱愛記者工作且充滿活力的人。

記者是蠻有意思的工作,需要專注在別人的事情上,不斷的記錄報導別人的故事,不過也許因此容易活在別人的故事裡吧!後來她決定正視來自心底的聲音,暫時放下喜愛的工作與習慣的生活,展開為期10個月的歐洲之旅~ 這本書寫的是她在這趟旅途中的心情與遊歷。

 

其實市面上的遊記還真是不少,我喜歡看記者寫的遊記,不只是因為流暢的文字表達、充滿想像畫面的敘述句,更吸引我的是他們對於陌生的環境往往比一般人更具有好奇心(也許是記者的本能吧),在瞭解當地人文歷史淵源的時候,有時甚至會將比對的眼光拉到更遠的時間空間,而且他們的眼睛好像可以抓住許多稍縱即逝的細節,因此,跟隨著記者遊歷的腳步,不僅看到他們眼底的世界、感受他們當下的情緒想法,往往也能看到有趣的世界。

 

除了這本沒有預約的旅程,同場加映,我想推薦另一本也是記者寫的書:312號公路,寫的是一位外國記者在中國的遊歷,也是非常細膩好看,特別是當他把中國歷史文化與世界史做了比對(因為是外國人吧),他寫完書爆料完之後就馬上連夜飛回英國,可以想見他的這趟深度之旅踩了不少當局禁忌...總之不錯看,但這本不在我的Top 5之中,哈哈。

 

在這本書之後,作者Alice後來還有寫了一本堪稱是沒有預約的旅程第二集:在路上預約八堂課。也是一本很有趣的書~~

 

 

 

和許多自助旅行的旅人一樣,Alice的探險是從對陌生環境的焦慮感開始。

從這段焦慮的心情開始,她很誠實的描述著自己在旅途中的心情轉折,打開所有的知覺來適應一個嶄新的環境...

必經過程還包括,每天早晨不斷的確認自己不用喝著黑咖啡趕著總編催促的稿件...用美景與美酒再三確認自己身在天堂般異鄉國度。

而我覺得, “對自己誠實” 是一個人在旅行當中最重要的事,畢竟我們都頗熟悉欺騙自己不是嗎。

 

旅行的第一站是巴黎,這裡有知名的花神咖啡館,有年輕的情侶在廣場上浪漫擁舞...當外在世界的一切聲色湧入心中,心底浮現無數的自我對話以及回憶起過往片段... 就像達利的作品一樣,開啟一個個存放回憶的抽屜。

 

Alice想著...

『有人會忘記這些美妙的時刻嗎?看著飛士坦柏格廣場的這對舞者,我想著。生命可以永遠像這樣嗎?就像最後一場慢舞?T.S.艾略特曾經說過,生命是在每一瞬間不斷燃燒。』

 

然後她在旅途的花園中想起了喜歡園藝的蘇格蘭祖母,這段淡紫色的想念帶著童年時熟悉的薰衣草香味...

在戰爭博物館裡看著陳列的戰地情書,她想起對父親僅有的回憶,想念充滿冒險精神但早逝的爸爸,還有偷看他爸寫給媽媽的情書...

偷看媽媽的情書這個童年經驗我也是有的,相當新鮮刺激,以前不理解為何媽媽的情書總是不給看...長大之後完全理解,因為這是最高等級的機密阿!

 

 

旅途除了映照著回憶, 還有那些萍水相逢的友情,

她們有時提醒你勇敢嘗試,帶領你得到更多生活樂趣;她們有時像面鏡子,讓你看見自己...

『就在這樂曲聲中,一個熟悉的身影似乎又浮現眼前。那是二十歲的自己,身在紐約...這個微細的年輕女子頭微傾,靠在她身邊的人,就像莉蓮娜的姿勢。』

『想起以前的感覺是很容易的事。這種感覺不只是對威爾,還有其它我列為男朋友的愛侶,也是一樣。情路上一路走來,在男人方面,我做了錯誤的選擇,也有些還算不錯的決定...』

『我又想到這晚莉蓮娜臉上焦慮的表情,似乎只要無需獨自一人,什麼代價都願意付出。我想到自己漸漸轉為獨立自主的過程。在離婚之後,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瞭解獨自一人並不代表寂寞孤獨。』

 

 

誠實坦白的自我對話,包括過去的時光以及當下的感受、未來的期待,

以及旅途中萍水相逢的友情...

一個單身女人的旅程,還有什麼樣的驚喜值得期待呢?

 

即使不是旅行中,遇見了靈魂相似的那個人,十分珍貴吧。

 

Alice遇到直弘的這段,是我最喜歡的一個篇章~

緣分來的這麼巧這麼美,

她們在火車上相遇,正巧兩個人的目的地都是Giverny(吉維尼),莫內花園,這也是我很想去的地方。

 

我喜歡Alice對於這一天的敘述...

 

『我已經有幾個星期渴望到季芬尼(Giverny)一遊。這是一個小山谷,位於巴黎和盧恩之間,是偉大畫家莫內度過他最後四十年的地方,他在這裡盡情投入畫作和園藝。我一直拖著沒去季芬尼,是因為我在等待最佳的天候;造訪的那天最好是微風吹拂,陽光和陰影在莫內的日本庭園中盡情嬉戲,彷彿他在畫畫的情景一般。

這樣的天氣終於在五月底來臨,這是到季芬尼最好的日子。想到這裡,我抬頭望望窗外巴黎的天空,雲朵快速飄過,有些陰沉。雖然巴黎街道很美,可是我現在很渴望看到鄉間的景致,呼吸泥土的芬芳,青草輕觸腳踝。』

『他坐下來,我馬上聞到一股熟悉的味道,非常清爽,就像松針的氣味。』

『除了直弘的氣味之外,我還有其它的發現。他的出現讓我有身為女人的自覺,讓我注意到自己的坐姿、動作和手勢。我並不是不清楚這種症狀:當女人遇到一位吸引她的男人時,就會有這樣的反應。』

 

 

羅曼史永遠是最受觀眾喜愛的題材,我很驚訝Alice在這本書裡寫了很多他與直弘之間相處的事...是的,很好看。

有一段她們討論著在巴黎哪個地方對你有特殊意義,是必去的景點?分享彼此對這個世界的感受與看法... 噢,那段很有畫面,我很喜歡。

 

Alice的旅行是在1993-1994,至今也過了20年,想想讓人好驚訝,不知道這兩位後來如何了?

關於親密關係,還有什麼比交流靈魂深處真實想法來的更貼近呢?

Alice很敏感也很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心情。直弘呢?雖然書裡沒有說,但我猜想他是一樣的心情吧。

 

她們兩個人前面各自走過婚姻、走過許多不同人生體驗,然後在一個最好的時間點相遇最好的彼此...這麼美好的事情已經是難得,兩人關係的結果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或者至少對讀者來講不重要了。

人生世事無常,也許只有死亡才能稱得上是"結局",其餘的只能說是光陰流動的過程吧~

 

 

 

 

“ 你覺得越旅行,世界是變得越來越大,還是越來越小?”

舞台劇[那一夜,在旅途中說相聲] 裡有這麼一句有意思的台詞,

而答案當然是因人而異。

 

為何要旅行?

常聽到的回答有的是為了沉澱、為了更勇敢的面對生活、為了找方向、為了做自己...

答案依然是因人而異。

只是,有時我會想,如果是為了沉澱、為了尋求更高的智慧和勇氣,為什麼一定要到遠方才能做自己?當然,這是我想。依然是因人而異。

 

因為想起某人所以來到了某地;而在流連某地時,不斷的讓你想起某人...

我發覺,有的時候,旅行的意義比想像中的還要更單純。

 

Alice在旅行的最後已經歸心似箭了。

 

我想,旅行的尾聲,心靈總是比身體更早回到家,旅人們此刻的心情都一樣吧,

遠遊,終究還是為了回到心靈寄託的地方。







ps.私心喜愛這張明信片,覺得有巴黎的味道


上一篇:寫在Top 5 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