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9 21:59:19泠阿豆

PTT好文轉錄--維持幸福婚姻的小秘訣--it855407

FOR芳逸 也給每一個人





作者 it855407 (盜小君) 看板 marriage


〝婚姻,在外面的人想闖進來,在裡面的人想衝出去!〞
這句話說來好笑,但卻也有點真實。
畢竟沒有真正走入婚姻中體驗,是很難明白其中的酸甜苦辣。
婚姻說穿了,其實也只不過是比交往多了一份責任而已,一份對〝家庭〞的責任。
這份責任說來簡單,事實上卻是很沉重。
如果想單單藉由一張結婚證書來維持彼此的婚姻生活&感情,那其實是很不明智的決定!
人與人相處,本來就不容易,無論是親情、愛情或友情都一樣,都必須靠著用心經營才能維持。

先前分享過一些文章,有些人覺得我很用心機,但我卻認為那些是維持倆人婚姻關係繼續走下去的相處技巧!
畢竟有些事,並不是你不用做任何付出及努力,就可以憑空得到。
更不是因為你曾經有做過付出及努力之後,就可以理所當然的永遠維持下去!

幸福也是!
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夫妻倆維持婚姻的小秘訣:
維持婚姻的小秘訣,除了大家熟知的彼此包容、體諒及溝通之外,
我細分成以下幾點分享~

●【對外】● (夫妻之間以外)
.
1.懂得在家人面前為另一半建立美好形象

這很重要,常常很多人在面對最親的家人時,總是毫不避諱的把對另一半的抱怨說出來。
或許你覺得都是一家人,沒什麼好忌諱的,但其實這才是犯了大忌!!!
畢竟那是你自己的至親,站在你的立場挺你是一定要的!!!
所以你所說的任何一句話,好的都會替另一半加分不少,
但壞的,必定也會製造家人對另一半的不諒解,這是必然的!!!
也就是說,不管是男方或女方,自己在原生家庭中再怎樣〝任性〞,都不會黑掉!!!
但是身為另一半的,可真的就完蛋了!!!
所以啊~不管在怎樣不高興對方,切記!!!
不要對自己原生家庭的親人過度抱怨自己的另一半!!!
因為對自己的家人抱怨所造成的殺傷力,遠比你跟朋友抱怨來的大。
說難聽一點,這位要和你攜手共度一生的另一半畢竟是你當初自己要選的,不是嗎?!
話說回來,由自己在家人面前為另外一半說好話,這可是有很大的加分作用喔!


2.在朋友面前要記的替另一半留面子

即使你再怎麼不喜歡另一半的朋友或同事(親戚也是),如果你正身處於另一半的友人聚會當中,請記得保持基本的禮貌跟風度。千萬不要把情緒擺在臉上或表現出來!
也許你以為表現出來可以代表你不滿的宣洩,但事實上你卻是在為難你的另一半!(也就是在讓你的另一半難堪。)
另外,面對即使再怎麼熟絡的朋友,除非你非常確信你的另一半真的〝絲毫都不會介意〞,不然請不要公然的在眾人面前拿自己的另一半當開玩笑的箭靶。
這樣的傷害,也許另一半表面還可以陪著大家一起笑,但私底下他/她的心其實在淌血啊!

3.不要讓另一半陷入兩難的對立關係當中

家人重要?!朋友重要?!事業重要?!還是另一半重要?!
這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因為都很重要!)
畢竟生活很現實的,並不是只要擁有兩人相愛的世界就可以永遠幸福快樂的生存下去!
所以實在沒必要逼的對方一定要把自己放在最絕對第一的位置上,除非你可以接受另一半
把〝放棄自己〞也當作是其中一種可能的選項。
(老實說,我個人可不想承受〝被放入選項〞的這種風險當中^^")

4.請尊重另一半在專業領域的付出及努力

也許你可以有更好的能力跟發展,但請尊重自己另一半在其專業領域的付出及努力。
畢竟每個人都有他的理想跟抱負。
就例如家庭主婦/家庭主夫的角色,也許把孩子照顧好,把家整頓完善,讓出外打拼的
另一半可以無後顧之憂,就是她/她最大的理想了!
所以出外打拼的另一半,這時就不該在計較著對方完全不事生產(經濟來源),反而該體諒
其家管這部分專業領域的付出及努力。
畢竟這樣的的努力及付出,雖然沒有辦法額外增加家庭收入,但至少也維持了基本的家庭內部運作。

(老實說,家庭主婦/家庭主夫這份〝職業〞,可真的是一點都不輕鬆的苦差事呢!)

5.不要為了別人的事吵架

夫妻之間相處,有時後難免都會有爭執,但是在爭執的時候要審視一下,
到底是為了什麼?! 值不值得?!
切記~
除非夫妻倆之間已有共識,不然請不要因為一時的熱心而過度介入別人的家務事,
也不要雞婆的攬一堆不相干的事在自己身上。
因為有些事,處理的好就沒事,處理的不好反而容易讓人說閒話,甚至是增加夫妻之間口角及爭執的機率。
夫妻之間,如果因為沒有共識的去幫別人處理事情,萬一處理不好,造成雙方之間的口角或怨對,這實在是一件很不值得的事情。

EX~替友人做保、護航友人做某些事...等等。((婚姻版9763篇有類似文章分享))
所以親友之間幫不幫忙與否,前提必須是在於不能傷了我們夫妻之間的和氣。
因為夫妻間可能會引起爭執的事已經不少了,何必再加上為了別人的事爭執呢?!
這就是我為什麼認為維持婚姻的小秘訣之一就是:
夫妻之間千萬不要為了別人的事吵架,因為這真的很不值得!!!

6.和異性(同性?)友人請保持距離,這是對另一半的尊重,也是一份責任

有時候另一半不是憂慮你對愛情的忠貞度,而是憂慮別人對你曖昧的態度!
也許有些事你覺得沒什麼,(EX~順道接送、給予安慰),但別人真的也是這麼想的嗎?!
因為另一半愛你,所以她/他才會擔心!
懂得適當的和異性(同性?)友人保持距離,這是對同樣是你所愛的另一半的一種尊重,也是責任!

一份,給另一半〝安全感〞的責任!!!

7.適時的宣示主權

請不要吝嗇和大家分享你們的幸福!
因為在愛裡的人,是值得受大家祝福的!
人和人相處,難保身邊不會出現想見縫插針的有心人,所以適時的宣示主權是必須的!
有時候,在眾人面前一個牽手、一個摟腰、一句親暱稱呼,就足以讓有心人明白該是打退堂鼓了!


以上是關於夫妻之間對外時,維持婚姻的小秘訣。
接下來是分享夫妻間維持婚姻的小秘訣。

●【對內】●(夫妻之間)
.
1.維持良好的家庭收支(保有經濟獨立自主權)

人,只要不要有太多煩惱或太貪心,通常都可以很容易保持心情愉悅。
心情愉悅了,和人之間的爭執或摩擦自然就會減少許多。
維持婚姻,〝保持良好的家庭收支〞,我個人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彼此相愛,當然也是)
因為夫妻間不用整日為了維持生活基本開銷而陷入困愁的窘境,自然也就少了許多埋怨跟爭執。
當然,如果彼此可以保有各自的經濟獨立自主權那是最好不過的了!
但如果現實狀況不允許,也請記得體諒一下被犧牲的那一方。
畢竟雙方要決定成為結髮夫妻,就必須要有共同打拼、共同面對一切的覺悟。
所以,體諒對方也是很重要的。

2.接受婚姻也有不美麗的那一面,然後共同面對

這世上沒有完美的事情,婚姻也是。
試著接受婚姻不美麗的那一面,然後彼此溝通協調該如何去面對。
能改善是最好的,不能改善的,也請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
畢竟婚姻跟交往要面對的責任不同!(所以千萬不能只是因為交往時美好的那一面,就義無反顧的走入婚姻!這樣保證會死的很慘的!)
婚姻最常見的不美麗那一面,通常都是公婆/岳父母、妯娌/連襟、兄弟姊妹、經濟狀況等問題。
如果兩人能協調出共同面對&解決的共識,那麼這些問題其實也將不再是那麼難以承受 最怕的就是雙方都選擇逃避而讓問題日積月累,等到爆發了,反而一發不可收拾那就糟了!


3.試著降低對另一半所要求的標準

婚前婚後會有差嗎?! 答案是:一‧定‧會‧有‧差!!!
人都一定是會變的,只是變多變少罷了!
如果你想永遠都用婚前的標準來衡量你的另一半,那其實會蠻辛苦的。
舉例來說~(這舉例我覺得蠻爛的XD)
婚前,我很滿意君老公什麼事都以我為第一,婚後多了個女兒,自然關愛也被瓜分了不少,這時的我還能要求他把女兒放一邊,一切一定要以我為重嗎?! 不可能嘛!!!
但曾經我確實有過這種念頭,也曾經覺得他不夠愛我了,為此也鬧過脾氣,所以那時的我很不快樂。
後來當我開始試著降低他對我關愛的標準,並接受他也愛我們女兒的事實之後,我發覺其實他的關愛一直都在,只是用不同的形式表現出來而已。^___^

4.培養兩人共同的興趣&休閒娛樂

我和君老公都愛看布袋戲喔!!!
一起討論劇情、一起瘋狂的追逐霹靂布袋戲展場活動、一起學著戲裡台詞對戰、一起哼唱著每個不同角色出場的配樂&出場詞...這些看來很好笑的舉動,卻是我們夫妻倆維持感情熱絡的動力之一。
所以即使彼此在怎麼爭吵、在怎忙碌,都不會錯過一週一次的新片上檔!
哈哈~套句君老公說的:『氣歸氣,忙歸忙,霹靂的江湖大小事我們怎能錯過?!』
培養兩人共同的興趣&休閒娛樂真的對維持婚姻中夫妻倆之間的互動很有幫助!


5.參與並試著了解另一半的喜好

這和第四點不太一樣的地方是,這部分包括參與對方的社交圈,了解他的生活方式&生活中的種種喜好。
適時的參與另一半的社交圈(不是過度干涉喔!),其實也是宣示主權的方式之一。
因為了解另一半在外你所不知的另一面,其實對自己也是一種保障。
至於了解另一半的喜好,則是可以讓自己有表現貼心跟關愛的機會。


倆人相處,切記:

要用"對方想要"的方式去愛他/她,
而不是用"自己覺得"為他/她好的方式去愛他/她。
畢竟,一份不被領情的關愛及付出,祇是會加深他覺得你對他根本不夠了解的遺憾而已!

6.關心另一半所面對的困境,並陪他一起度過
不要忽略另一半的情緒,請試著去了解原因。
如果無法幫忙解決,也請記得給予適時的支持及安慰。
務必要讓對方明白:
在愛裡有你隨行陪伴,一切困難都可以一起共同面對及度過。
因為他/她不再是一個人了,他/她還有你!!!
這樣的信念跟支持,是足以讓一個人在無助的時候,感受到一陣溫暖及感動!!!

7.建立倆人意見相左或爭吵時的溝通模式
我和君老公如果有嚴重的爭執,他會在第一時間先去把車鑰匙收起來,然後自己先跑去車上躲避我的暴風圈,直到我餘怒消散之後,才又讓我〝請〞進家門。

每次一看到他有這樣的舉動,其實我的氣都會消了一大半。
因為我知道他其實很在乎我,也很擔心我。
他因為在乎我,不想和我繼續陷在爭執的無限迴旋圈當中,所以他選擇了暫時迴避。
他因為擔心我,怕我跑出去他會找不到人,也怕我會為他擔心,所以他選擇守候在家門口的車上,把平靜的空間留給在家的我。

這種狀況下,我們會用手機溝通。

因為手機看不到對方,相對的立場也不再那麼尖銳,彼此身段也變的比較柔軟。這時候一句話、一封簡訊,就可以很輕易的化解我們彼此的衝突。
我們已經都知道什麼時候該適時的結束彼此對立的場面。(不戀戰)
更重要的是,我們夫妻之間並不會介意向對方坦承錯誤或說出〝對不起〞這三個字。
也不會因為先說出〝對不起〞的人,地位就矮一截,反倒是被說對不起的人如果還愛生氣,那事後就會被揶揄許久。XDDDD

因為夫妻咩~
有什麼好計較的?! 又不是敵人,何必一定要爭個你死我活或爭一個輸贏才行?
有時候你爭贏了,你以為你贏了,其實你輸了!
你輸掉夫妻間最重要的和氣!!!
夫妻之間有爭執是難免的,最重要的是有了爭執的時候,彼此有沒有建立一種解決問題或處理彼此對立關係的溝通模式。

如果有,其實夫妻間的爭執不見得是壞事。
如果問題能因為爭執而獲得解決,這反而是可以讓彼此關係更進一步呢!!!

8.養成親密的習慣或小動作

我這裡說的親密習慣不是單指西斯那方面喔! >///< ((羞~))
而是指兩人之間才有的親密舉動。
例如我和君老公倆彼此有個親密的習慣那就是:
他喜歡我幫他抓背,我則是喜歡他幫我掏耳朵。
幾乎每天晚上,我們都會互相滿足對方。

這親密的習慣甚至成為我們彼此的〝籌碼〞,EX~

君老公:『媽咪~你幫我多抓一下背啦!等等我煮宵夜給你吃!!!要抓久一點喔!!!』
我:『拔比~用久一點啦!挖爽爽等等我就隨便你好了...^////< 』
生氣時也很好用喔~
『不要生氣了啦!晚上給你抓爽爽/挖爽爽好不好?!』XDDDDD
.
有時候在進行這種親密習慣的時候,因為心情愉悅,所以雙方如果有問題或需求在這時提出來溝通,幾乎都能在愉快的氣氛下找到滿意的答覆。
有些親密舉動是真的可以增進彼此關係,畢竟因為信任對方、喜歡對方才會放心的把自己交給對方。
想想,有誰會讓自己不喜歡的人來幫你抓背(跟你有肌膚之親),或者讓你不放心的人來幫你掏耳朵?!

應該沒有吧!!!因為光是想就覺得很可怕了耶!!! ^^"

9.為平淡的生活製造不一樣的驚喜或浪漫

別說婚姻了,光是人相處久了都是會成為習慣的。
這樣的習慣,久了就會讓生活變的很平淡,如果彼此都是甘於平淡生活的人,那就還好,但如果不是,那將會是很嚴重的問題了。
因為外在的一點刺激或誘惑,很容易就讓現有的平淡生活被比下去了。
相對的,懂得利用容易受刺激&影響這點,來製造驚喜或浪漫,是可以很容易讓另一半感動到不行的呢!!!

10.別直接打擊另一半的自信心及想法

人都是需要被鼓勵&支持的。
有時候另一半所做的決定,是需要你的支持。千萬不要直接打擊他!!!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
當另一半送花表達愛意,卻被打槍說成是亂花錢什麼的,這真的是會讓人欲哭無淚的"囧"啊!
這時如果可以先給上一句讚美,讓另一半知道你的感動,不是很棒嗎?!
另外,當倆人意見或觀念不同時,也請別急著糾正對方,可以用最婉轉的方式來達到你的目的。
有時候,適時的裝笨,也是維持婚姻的小秘訣喔!!!

11.給予對方適度的生活空間&休閒娛樂

倆個人永遠溺在一起才代表相愛嗎?!

並不是!!! 在紀伯倫的『先知』一文中,對於"婚姻"就有說到:(PO上原文翻譯分享)

你們一同降生,你們將永遠相依。
  當死神的白色羽翼驅散你們的日子,你們也應在一起。
  的確,你們始終相守,即使在上帝的記憶中。
但在聚守中你們要保留空間,
  讓空中的風在你們之間飛舞。
  彼此相愛,但不要讓愛成為束縛;
  讓愛成為奔流於你們靈魂海岸間的大海。
  盛滿彼此的杯盞,但不要只從一隻杯盞中取飲。
  彼此互贈麵包,但不要只向一塊麵包取食。
  一起歡歌曼舞,但要保持各自的獨立。
  魯特琴的琴弦也彼此分開,即使它們為同一首樂曲震顫。
  奉獻你們的心,但不要讓對方保管。
  因為只有生命之手才能接納你們的心。
  站立在一起,但不要靠得太近;
  因為殿宇的支柱總是彼此分立的,橡樹和松柏也不在彼此的陰影下生長。

11.把彼此間的甜蜜回憶、點點滴滴用心的紀錄下來

難過跟歡喜在某些時刻,是很容易被忽略的。
人與人相處,尤其是夫妻之間,
快樂的時候,有誰會記得自己傷心的樣子?!
生氣的時候,有誰會當下記起對方讓自己快樂的時刻?!
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寫下快樂的事情,好讓我難過的時候可以回味幸福的樣子。
當然,悲傷的時候,我就不去記了,時間總會沖淡這部分的記憶。
我相信板友在決定攜手走入婚姻中的時候,大多都是因為累積了很多信任跟快樂,才會毅然決然的和對方攜手走入婚姻。
婚姻中有苦有樂,這是必然的,因為這也是人生的一部分。
.
試著在你覺得快樂得時候,找個方法紀錄下來吧!
不一定是用文字,只要是可以讓你可以時時回味的方式都行。

當然,如果有一天,你發覺你的歡樂無法覆蓋你的痛苦,
那麼就要懂得給自己一份勇氣,做快樂的自己。
真正的愛,在你體認而受傷的時候,你還是會心甘情願的淌血。
所以,當你無法甘心樂意的接受這份愛繼續下去時,要懂得做正確的選擇、適時的讓彼此找到適合的路,繼續過幸福的人生。


11.多多吸收正面資訊,給自己更多正面的能量

人的感情是很容易受到影響的。
而人的負面情緒必然需要一個宣洩的出口,但在抱怨&宣洩的同時,請別忘了~多多吸收一些正面的資訊,或者尋求正面解決問題的管道,對自己才是真正有幫助的!

另外~

多給自己一些正面的思考及信心,這些能量是可以讓自己有獲得幸福的可能。
就像老人家說的:

『女人相信自己會好命,就一定會很好命!』

因為無形中自己已經祝福了自己有值得獲得幸福&追求幸福的自信及勇氣!!!
所以,給多自己正面的思考,千萬不要讓自己陷入埋怨自己不幸的詛咒當中。

最後.請得記得多為自己禱告
(抱歉我不是在宣傳宗教,而是單純分享自己維持婚姻的小秘訣)
《你會不會覺得替別人禱告比替自己禱告容易?我自己就有這種感覺。
為我的丈夫、孩子、親友、不熟的朋友、很熟的朋友,甚至為從未謀面、只在新聞中聽到的人禱告,都遠比為自己的需要禱告容易。
其中一個理由,是因為他們的需要是很容易就可以看出來的。
相反的,我自己的需要則很多,有時候也很復雜,很難界定,以至于不容易清楚表達。》
以上這段話給我很深的感觸。
我曾經在看似滿意到不行的婚姻當中,仍然感覺到內心有很深的空虛和不安。
後來我重新回到主裡,找到了讓自己心靈平靜的良方之後,我才發覺在主裡的自己,生命變的更加豐盛。
.
人是很渺小的,在自己覺得很無力的時候,如果可以給自己找到心靈寄託的方向,其實對於各方面來說(包括婚姻),都是很有幫助的。
因為我們在看到自己的不足,希望被理解的同時,我們也學會了體諒別人的不足。
而且~
不論你是否相信神的存在,當你學會傾聽並正視自己的真正需求時,才能給自己帶來正確的抉擇,並走在喜悅的人生道路之中。
愛美食的我一定要考上 2008-08-01 09:02:11

我只是不太相信自己是否能做到
唉 泠玉阿 我可能更不敢結婚了
因為還沒結婚就想太多
你們也可能會更關心我過得好不好
壓力很大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