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6 19:00:00泥娃娃

吳哥窟的原型--碧邁歷史遺跡公園(Phimai historical park)


(在三百六十度中,我可以顯現三次;然而,千年的遺跡,卻再也無法顯現它的完整過去……。
 )


你聽過,「高棉」這個國家嗎?

 

如果沒有,那總聽過「柬埔寨」吧?高棉就是柬埔寨的前身。

 

提到柬埔寨,就一定會聯想起,那舉世知名的──吳哥窟!

 

在十一世紀,高棉的領土,擴展到此趟,我在泰國東部旅行的城市:碧邁(Phimai)。

 

當時,統治的是吳哥王朝,據說「碧邁歷史遺跡」建造的時間,比吳哥窟早了一百年,因此,有「吳哥窟原型」之說。

 

姑且不論,這個「據說」可不可信;至少碧邁歷史遺跡」,代表的是,已成為歷史名詞的高棉,在距今近千年前,建造及留存下來的古文明建築!

 

當初,原本「碧邁歷史遺跡」,並不在我的行程內,因為網路上推薦的人並不多;後來想想,既然這次是要看遺跡,那就看個夠,遂被納入。

 

沒想到的是,碧邁歷史遺跡」竟是此趟,我印象最深、最喜歡、也最推薦的!

 

整個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或許因為「碧邁歷史遺跡」,是出自高棉的吳哥王朝,是以和「大城」的泰國式歷史建築,風格上有著極大的差異。

 

最大的差別,除了外觀上,再來就是在雕刻上。

 

「大城」的遺跡,除了佛像或塔,基本上毫無雕刻;反觀「碧邁歷史遺跡」,主塔的雕刻令人印象深刻。

 

當我坐在一隅,靜靜凝視著主塔時,會忍不住疑惑,在近千年前,那一層又一層的塔頂,究竟是如何堆疊上去的?

 

網路上有人說,如果不想去遊客如織的「吳哥窟」,倒建議來幽靜的「碧邁歷史遺跡」。

 

我們參觀時,可能是平日,除了零星的外國遊客和當地人,絕大多數時候,更是只有我們。

 

如果,你像我一樣,覺得「大城」的觀光客太多;歡迎來拜訪,距離曼谷車程約五小時的──「碧邁歷史遺跡」!


在進入「碧邁歷史遺跡」前,要先經過一條用砂石建造的橋。

橋的入口處,左右兩旁,矗立著千年來,依然靜靜守護的石獅和巨蟒。


在高棉神話中的七頭蛇納加(Naga),傳說中負責守衛城門,平時住在河裡,只在彩虹出現時現身,因此有著吉祥的象徵。

七頭蛇納加(Naga),也出現在吳哥窟中,似乎無可否認,有關「碧邁歷史遺跡」,是吳哥窟原型之說……。


主塔外圍,共有東西南北4座入口,走過了橋,即看到巨柱林立的南面入口處。


這個石廊通道旁的巨石,像是層層堆疊上去的。

石頭上有著許多的小洞,後來問民宿主人,作用似乎是用來移動物品。


穿過石廊通道後,內城矗立眼前。

而在城牆後的三坐塔,中間最高、最顯眼的為主塔。


第一眼見到主塔,便被它的高聳巨大給震攝。

當再細細觀看,更會讚嘆著它那精緻的雕功。


從主塔的側面觀看,那屋簷上宛如子彈、及窗口的螺旋設計,都是一種建築特色。


凝視著千年,千年的無言……


很可愛的雕刻,應該是代表某個神佛?但我覺得,有那麼一點點像猴子?


牆柱上精細的花紋雕刻,上下對比的美感,尚未湮滅在千年的歲月中……。


走往最北面的出口,有點吃力的踏上那高高、部份破碎的石階,忍不住的有點小小抱怨,石階建這麼高,究竟是為什麼?


參觀完「碧邁歷史遺跡」後,我們到距離2公里遠,看看據說是泰國最大、也是最老的菩提樹。

這裡的菩提樹,已經由原本的一顆,分長成了好幾顆,而每一顆之間,處處的盤根錯節著,宛如一片森林。

在某些比較巨大的菩提樹上,可以見到樹前擺放著祭拜物品。

這裡白天來比較好,晚上的話,可能會覺得有一點點詭譎。


在進「碧邁歷史遺跡」前,路邊小販騎著腳踏車賣的食物,後來聽說是「海椰子」。

初看時,我以為是甜食,感覺像是年糕之類的,外面會吃起來脆脆,裡面則是糕狀黏黏的。結果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俠媽說這是水果!但說不出中文名稱。

因為俠媽曾是高棉藉的華僑,她曾吃過。外面那層是皮,可吃可不吃,吃起來會小苦;裡面我覺得吃起來「無味」(台),是以吃了兩個就沒再吃。

多數的當然進到俠媽的肚子裡,算是給她回味一下也好。


我們買了竹筒飯,跟台灣的很不一樣,裡面是甜的;可能我手拙,覺得一開始不太好剝XD。三根才50B,便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