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6 18:00:00泥娃娃

我的玉山夢──排雲山莊

(注意到我只穿襪子嗎?本來穿著拖鞋,但規定拖鞋不能穿到石子路上,以免會刮壞地板。偏我又懶得再穿鞋,便決定踝襪拍照!)


日期:2016/10/31(一)

行程:排雲山莊(8.5K13:30→領睡袋14:30→晚餐17:30→就寢20:00

 

當一個你聽了很久、很久的地方,終於親身到達的那刻,會有種置身夢境的錯覺!

 

第一次,是在澳洲打工渡假時。第一年,便聽說那顆在世界中心的烏魯魯(Uluru);在第二年快結束時才踏上,感覺像是來到一個傳說很久的地方。

 

從下定決心登玉山的那刻起,「排雲山莊」四個字,就像是個遙不可及的傳說!

 

當你歷經十幾次的抽籤失敗,等到中了籤,它依然是個傳說。

 

直到你跋涉了8.5K,才終於能一睹傳說的真面目!

 

網路上,多少有關於傳說的描寫,但都不敵親身來膜拜一回。

 

「排雲」一詞的由來,據說,是由有台灣岳界「四大天王」之稱的邢天正,在一次攀登玉山途中,歇腳在此。心血來潮的他,為當時的工寮命名「排雲」,因為他自己從排長退伍,又見到眼前雲海景象,因而湊得「排」、「雲」二字。

 

進排雲山莊前,要換上室內拖,我們先去Check in放行李,領餐券和睡袋。然後就開始像劉姥姥逛大觀園,好奇探尋著傳說。

 

排雲山莊整修過後,在20137月重新開放啟用,為二層樓的鋼骨結構建造,一樓為餐廳、交誼廳,二樓則是住宿寢室,採用隔間方式,再規劃成上下舖。最意外的是傳說裡,竟然有免費WIFI

 

等解開完傳說的神秘面紗,便坐在戶外曬太陽兼欣賞雲海!

 

什麼都不想,發呆、放空,讓思緒隨著壯麗的雲海一同遨遊。

 

大哥團剛好坐在隔壁,跟我們打招呼。說真的,到這時,我們連大哥的臉都不太記得,畢竟前面都只是匆匆一瞥。

 

大哥團看我在擦百通關藥膏(據說有保養關節的效果),還熱心的借我另一種藥膏,因為我超怕隔天起床就鐵腿,趕快趁現在死馬當活馬醫!

 

大哥團邀約我們一起去西峰看日落(2.2K),本來有點心動,但考量到還是保存點體力好,免得明天攀主峰力有未逮。

 

快四點時,有一團日本歐吉桑(目測都有560歲以上)抵達排雲。

 

那時就覺得,哇,這些歐吉桑真是厲害!想想我到他們這個年紀,還爬得上來嗎?

 

真的要給他們拍拍手!而且很巧的是,他們剛好和我們睡同一寢。

 

當初考量到背包的重量,我們決定購買排雲提供的套裝,即:晚餐+早餐+早午餐+睡袋1個,費用840元。

 

晚餐因人數和空間關係分兩批,只見快到用餐時間,大家都拿著券(憑券領餐)排著隊,一路延伸到二樓去。

 

依序拿了餐具、取完餐,找位子就坐,看看左右的風景,忽然覺得有趣了起來。

 

我想,男生在軍中吃飯,可能就是像這樣吧?!

 

女生沒當過兵,反倒覺得稀奇。

 

排雲山莊上所有的食材,都是靠著「人力」扛上來的!

 

吃的時候,格外覺得感恩和珍貴,有肉、有菜、有飯、有湯,菜飯還可以續。

 

有位大哥團的大哥,沒佔到位,跑來和我們擠,以為我們三人是同事,因為大哥團是同事組團的;問了西峰行,後來天候不好,決定折返,還好趕得及吃晚餐。

 

結束晚餐,可能人太多,WIFI再也連不上。便坐在門口發呆放鬆,聽著小聲流洩而出的音樂,邊猜測歌名。

 

懷念的老歌,張學友的「一千個傷心的理由」,在這樣的氛圍下,聽來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那逝去的青春、那如神話夢境的當下、那咫尺天涯的明日夢想……。

 

排雲山莊有提供廁所,分室內外,室內的要晚上六點後才可使用;不過,沒提供淋浴,意思就是無法洗澡!

 

因此加上昨天,我們已經兩天沒洗澡XD

 

幸好,到排雲山莊後,原本汗溼的衣服也乾了,我連換都懶得換,決定就這樣合衣而睡。

 

睡前,把隔天要用的攻頂小背包準備好,一想到不用背重重的背包上去,就覺得開心。

 

晚上八點就寢,因為隔天約兩點就要起床──為了那玉山之巔的日出! 



(想不到排雲也有門牌!感覺超級酷的~~)



二樓寢室外面,有提供放行李的櫃子,不過是先搶先贏!慢來的,就只能放上面囉~)



寢室裡也是上下舖、或大通舖,感覺跟東埔山莊差不多,只是品質上好很多。)



吃飯時,會有個檯面,讓大家依序拿餐具、餐盤取餐。)



我想跟男生當兵時吃飯,應該相差不遠?比較有趣的是,那時怕燈光不足,有的人會帶頭燈。)

(當天晚餐。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排雲山莊,有熱食吃,都是人間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