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 01:19:00泥娃娃

回台滿月記


 

拍攝地點/時間:backpacker of Perth 2010-06-21

 

旁白:貓是種獨立的個體,或許我真的愈來愈像貓,愈來愈孤僻。

  

算算回台灣已經滿一個月,這一個月我到底做了些什麼事呢?

 

  第一個禮拜,非常靡爛的一週,也是最早起的一週,卻也是吃最多飯局的一週,共四攤。兼之週日是伊能靜的新書簽名會,很開心的去湊了一腳。

 

  第二個禮拜振作了一下,因為知道找工作需要時間,那還不如早點修改履歷表,好上網丟履歷找工作。等待的時間我可以做別的事,好比處理申請澳洲退休金事宜、換房間事宜。

 

  但覺得生活還是要有個重心,便決定利用等待工作的時間去學開車,週六便去報了名。

 

  這週聚餐一攤,另一攤是老哥的生日,但我跟老哥的朋友其實不太熟。週日朋友約去故宮看「聖地西藏」特展,原以為門票免費才去的,到了之後才知還是要門票,只是票價較便宜。

 

  第三週開始向診所報到,出國一年牙醫是一定要看的。上次出國前,發現右胸部有個小腫瘤,其實這個腫瘤很久了,至少有四、五年,但上次回來來不及去檢查,這次想說還是弄個清楚。

 

  申請澳洲退休金要去找什麼民間公證人,好吧,為了錢也只好去辦。

 

  開始學開車,一週三天。

 

  此週聚餐只有一攤,但這一攤從中午吃到晚上。

 

  第四週,星期一就看到澳洲的退稅進來了,開心到極點,因為可以開始生利息啦。

  

  星期二去馬偕看外科,因上週去檢查胸部的診所,建議我去大醫院做更詳細的檢查。

 

  然後因為超音波無法判別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醫生建議開刀取出來。

 

  隔天週三就進了開刀房。

 

  雖然要開刀,但其實是個小手術,半小時就結束,便沒想找人陪同。而且開完刀,我還是自己走出去手術房的。

 

  對我而言這是人生中的第一次手術,心情還真滿給它緊張的。

 

  下午照常去練開車,開完車去看耳鼻喉科和眼科。因為回來後鼻子又開始過敏,早上常常打噴嚏,然後又染上感冒。眼科是之前無法戴隱形眼鏡,想說同一家,一起掛號比較便宜,也可看看眼睛的問題是否都好了。

 

  晚上要洗澡時,因為傷口不能碰水,只好這遮那閃的,才發現以前能好好洗個澡都是種幸福。

 

  週四把之前在網拍上沒賣出去的東西,統統再重新刊登上去,反正時間在過,刊登也在跑,那就好啦。

 

下午去面試,應徵職務是編劇。編劇對我而言,完全是個想都沒想過的工作,上是上了,可是一開始沒薪水,何時會有薪水,不清楚喔!這樣的工作你會選擇做嗎?

 

   經濟狀況算還好的我,決定給自己三個月的時間試試。從沒想過去國外打工遊學的我,不僅完成了當初自我設定的目標,且收獲滿滿的回來,那編劇的工作有機會,為何不試呢?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走這個行業的,大不了不行,最後還是回去當一般的上班族,最少我曾去經歷過。所以目前的職位是:編劇實習生。

 

  只是這個工作真的很虛無,因為一週只需要去公司開一次會,其他時間都是在家。

 

  可是在下筆之前,你得先做功課,好比導演開出來的片單、此次劇本的故事資料…等。然後為了每日消耗分散看片的時間,便開始列出今天要看哪部的哪幾集。

 

  接下來的時間統統花在這上面。

  

  週六去看了部舞台劇「於是,張開了雙手」,文案寫著:

 

實現理想的過程中 你得到了/失去了什麼?

  傳說 在彩虹的盡頭 有一座城
  那裡國度裡 沒有悲傷 也沒有孤獨

只有我們所追尋的翅膀

  我 聽見了海的聲音 看見雨下過的痕跡
  回頭望向來時的路途 

  你 還在不在那裡

==========

 

故事的意喻太深遠,有的深遠到我難以理解的境界。

 

有一段的故事是說,一個叫小白的人,很喜歡彈吉它創作,可是努力了好久都沒有成功,才華始終不被賞識。但小白依然很樂觀的為自己打氣,他說像國父革命了十一次才成功,可要是沒之前十次的失敗,哪來第十一次的成功呢?

 

他便自嘲要是沒之前一百次的失敗,那要是在第一百五十次他便會成功,中途如果就放棄了,那所有的失敗不是都沒意義?

 

戲最後給了小白一個happy ending,他還是成功了。

 

另一個角色是燕子,一位愛創作的男子,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成為名作家,一路順遂成名對照著小白的懷才不遇。

 

諷刺的是,小白和燕子還是大學同學。在一次的比賽中,小白投的曲子沒中,反倒是燕子隨意投的詞,卻意外被選中。

 

可是燕子在成名的過程中,由於認識的人牽扯到太多的利益關係,使得他無法拿真心待人,反倒自覺只有小白,無論他成名與否,對他的態度依然不變。

 

還有,什麼是「彩虹的盡頭」?

 

彩虹的盡頭又有什麼呢?

 

聽說到達「彩虹的盡頭」的人都會忘了自己是誰?那麼,你還願意去追尋嗎?

 

每個人對「彩虹的盡頭」的定義不同,雖一相同的,或許是在那段路途上,獲得與失去的感觸。

 

劇中還有個角色是智障兒,導演解釋放這個角色的喻意在於這樣也是一個人生。

 

不論是正常人、智障兒,都是一個人生,我們這樣過生活,他們那樣過生活,可是到底誰比較幸運或不幸,誰又知道呢?

 

這週很乖沒有飯局。

 

第五週也就是本週,週一把澳洲退休金所有的申請資料都寄出去,還賣掉了澳洲的旅遊書。

 

週二回馬偕復診,查看傷口的復原情況及腫瘤的檢查結果。檢查結果是良性,晚上就洗了個痛快的澡,不用再怕傷口碰水。

 

在檢查結果出來前,雖然不想自己嚇自己,但偶爾還是會小想一下,若是惡性的話,那怎辦?

 

幸好是良性,這時便也覺得,身體健健康康、沒病沒痛,也是一種幸福。

 

以上就是回台的滿月生活。

 

說真的,只有第一個禮拜很閒,其他時間大都是很忙的。忙著做啥呢?

 

可能是兩年的生活太悠閒,整個人放懶了,上網上著上著,眼睛就累了,累了就休息,一休息就一個鐘頭過去。或邊休息邊聽大家說英語,聽著聽著就睡著了。

 

有一天的下午,我還從下午一點半開始睡,整整睡到快五點還不想起床。

 

這一個月,我多是在補這兩年的空白,太久沒用網路,很多事要查來找去。倒是看電視的時間少了,一天可能連一個小時都看不到,看電影就例外。

 

偏偏編劇要看影片做功課,害我常常看兩個小時,就得去休息個一小時。

 

意料之外的是,回到台灣的我,反倒沒那麼想念澳洲的生活。

 

可能是我把能打工渡假的額度已用光,再回去也只是觀光,那麼一切就只能認命,好好過回原本的生活。

 

既然我沒辦法選擇永遠過澳洲的生活,那麼就接受自己的選擇,認清並看清。

 

還有一個改變,我愈來愈能自得其樂,所有朋友的邀約,我完全不急,統統無限期往後順延,加上上次回國的恐怖密集聚會,害我對聚會已經興趣缺缺。

 

反正大家都在台灣,又不是見不到面。

 

唯一不同的是,有的人是因愛情而漸漸疏離朋友,我卻是因自我而漸漸疏離朋友。

 

即使常常掛在MSN上,也是顯示離線,非必要事情不會密人,也不想讓人密我。

 

說真的,你要我待在家發一整天的呆也行,畢竟這種事,我在澳洲很常做。

 

大家都覺得很奇怪,你不是才剛回來又沒工作,應該很閒才對呀!

 

可以說很閒,也可以說不閒,因為書看久了會累要休息、上網上久了也是要休息,這樣休息來休息去,奇怪時間就不見了。

 

而且重點是,我閒到寧願在家發呆,也不想出門去聚會,這可怎麼辦?

 

許多想看的書還沒看、許多未完成的文章要打、許多要做的事還沒去做……,這樣還能不忙嗎?

 

所以親愛的朋友們,請容許我再更把自己排在更前面,之前友誼與自我的比重可能是五十比五十,現在可能變成三十比七十。

 

畢竟你的人生還是只有你自己能過,其他人或許如過客卻在每一個階段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沒有了他們人生一定會單調不少,可是如果這是我的選擇呢?

 

總之就像我之前寫的,我想說我願說的都寫在這裡了,等到我們見面的時間,一切就換你們說啦!

上一篇:瘋狂的二個月

下一篇:目標達成率

大俠 2010-08-21 09:46:21

應該是說你比較偏向一般人
我有很多朋友的性格跟你一樣
把其他人放在前面,自己放在最後面
家庭是個很重要的影響因素
因為有的人必須負擔家計什麼的

該說我算幸或不幸呢?
至少我不用負擔家計
一人飽全家飽
可是從小父母的不和睦、加上常搬家
那些不安定的外在因素
使得我很想掌握自己的命運
當我有能力養活、照顧自己時
便是我決定自己命運的開始
無論我的決定是錯是對
學會去承擔、去接受

然後我明白人真的要多愛自己一點
如果連你都不愛自己,別人怎麼來愛你呢?

跟你說一件事
當我在交第一個男朋友時
交往的初期,我最常問朋友的問題是
「男朋友是交來做什麼的?」
甚至這個問題我也問過當時的男朋友

因為我覺得沒有男朋友的自己
已能自給自足,且個性獨立、又不太黏人
那我還要個男朋友來做啥?

來來來,我介紹你看一本書
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
這本我至少看了三遍
雖然還滿厚的
但很值得一看再看的書
應該會更幫助你認清自我的價值
我本來有啦,但借給別人到現在還沒拿回來
你可以去圖書館借看看

考試加油!
各自努力吧!

evelyn 2010-08-19 23:01:11

親愛的親愛的…
看到你這一篇 我感觸很多…
我的自我比例從來就很低…
家人大於自己、朋友大於自己、男朋友大於自己
有人約我 不管是誰 我都會很開心的赴約…
和自己的對話 不多
照顧自己的比例 不高
然後 我變得很容易被影響 不單是情緒 還是思考的方向
前陣子我強烈的意識到自己的狀況
而因此我正在調整自己的方向…

之前的定位是接納不同的意見、改變自己的價值觀
現在則是想忠實的傾聽自己的內心真實、照著自己真正想做的去走、先照顧好自己、先給自己安全感
學著你一樣 擇善固執、相信自己的決定
^__^
最近我開始"真正的"把心放在念書上了…
感情,次要。與其去思考那些沒有確定報酬的付出和互動,不如,專注在唸書上!考上,得到的成就、收入、開心都是我自己的。
別人搶不走…

看到你的文章!覺得好棒!
有你這位親愛的!我很幸運!^__^
下次再來我家走走吧!

大俠 2010-08-02 10:42:42

別說什麼抱歉不抱歉的,我也是懶得跟人聯絡,即使上msn,也都是掛離線。

很多事其實很懶得說,無論是線上或面對面,反倒會以文字的方式說出來。

我覺得滿意自己目前的生活很重要,至少這樣心靈不空虛,即使一個人也覺得很滿足。

我也很想知道你的新工作究竟如何,有空寫在你的部落格,我會上去看的。

雖然不常連絡,但希望妳知道,大俠依然是在妳身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