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1-02 16:51:13Ching

人格 = 面具 ?



最近在學關於人格的一些理論
其中的緒論說(反正我就是只念到緒論的地方而已嘛)
人格或許只是我們面對外界時所戴的面具
其實看到這裡時
我是不贊同的
因為我覺得
都說是人格了
又怎還會只是一個面具呢?
應該是真實的自我才是吧......

不過
這只是一點我個人小小的看法啦
教科書還是教科書
是我必須認同的
而且老實說
我手邊這本教科書也真不是蓋的
在最後的摘要又說了一段我非常喜歡
喜歡到背了下來的一段話:
人格可以被定義為一組持久而獨特的個人特質之集合
它會因不同情境而變化

用我覺得最簡明扼要的說法是:
人格就像一台果汁販賣機
你給它五塊錢
它就會給你一瓶柳丁汁
給它十塊錢
它就會給你一瓶蘋果汁
依此類推
不同的情境會產生不同的回應
換句話說
人格就是一台個人特質販賣機

嗯.....
這是被行為主義制約了的我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