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8 20:40:44白蓉

真正的虔誠

真正的虔誠

文/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 杜明翰

  許多人用一句話稱讚有宗教信仰的人:「你真的很虔誠!」。什麼是虔誠呢?以前,我總認為所謂的虔誠,以做為一個基督徒為例,就是手上總是抱著一本聖經,每個星期天按時去教堂,總是面帶笑容,很謙卑、很有愛心的樣子…。但是有一天,我讀到聖經上的一句話,讓我嚇了一跳:「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聖經雅各書 1:27)突然之間,我的思維有了180度的轉換,原來,上帝對於虔誠的定義居然和我的認知有那麼大的差別;原來,真正的虔誠是個動詞,而不是形容詞;原來,真正的虔誠是看見你週遭的需要,而不是為自己穿戴光環;原來,真正的虔誠是在付諸行動的同時,保有一顆清潔單純的心,也就是清潔的動機;原來,真正的虔誠是照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和寡婦。
  
小的時候就記得每年這個季節是兒童的季節,也還記得小的時候常聽到一句話: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在幼小的心靈中,感覺很有希望,感覺自己很重要。後來4月4日改成了婦幼節,讓我們想到影響孩子最深遠的是那一雙推動搖籃的手-母親與孩子,深深影響世界的未來。聖經對於虔誠所下的定義,讓我想到台灣世界展望會的工作,這不單指世界展望會的工作人員,還包含所有資助人、捐款人、志工、策略夥伴,大家一同所做的工作,就是站在世界最需要的地方,幫助最需要的人,弱勢的族群,患難中的孤兒寡婦。這也讓我想到我們工作的深遠意義,不論是在原鄉,在都市,在台灣,在離島,在世界許多角落,我們一同關懷他們,照顧他們。
  
前一陣子去澎湖,看見我們的社工員穿梭在偏遠的村落中,照顧單親的孩子,關心特殊狀況的家庭,有一個小朋友得了一種很稀有的肌肉萎縮症,整個人癱在一張椅子上,上半身好像對折在大腿上,有人來拜訪時,害羞的把頭藏在兩臂中,我感覺到他幼小心靈所受到的,絕對不只是身體的傷害,除了繼續尋求醫治以外,相信在愛裏有奇蹟,讓我們一起為他和所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們祝福!
  
五十多年前,當展望會的創始人在戰爭中目睹成千上萬流落街頭凍死餓死的孤兒寡婦,在心中燃起禱告:主啊!願讓你心碎的事,也讓我心碎!因著這個禱告,展開了全球世界展望會的工作。今天,全世界仍然有超過一億兩千多萬個孩子是失學狀態,無數的孩子因為沒有乾淨的水可喝,因為惡劣的衛生環境,而無法過5歲生日;比起來,我們台灣的孩子們似乎幸福多了,然而,社會變遷與惡質的價值觀充斥在這個社會中,失業新貧、單親家庭、學生中輟、家暴頻傳…,我們的孩子們真的比較幸福嗎?
  
世界展望會的使命願景是盼望每個孩子得著豐盛的生命,我們真感覺到任重道遠,但是,當我們看到那一張張引頸企盼天使般的臉龐,和社會上一顆顆溫暖的愛心,我們心中充滿了希望與動力。雖然,我們越來越了解真正的虔誠,是要面對重重困難,處處付上代價,我們要如何預備我們的心呢?大家一定同意真正虔誠的見證人是德蕾莎修女,在《一條簡單的道路--德蕾莎修女的質樸之道》這本好書的封面這樣寫著:沉默的果實是祈禱;祈禱的果實是信仰;信仰的果實是愛;愛的果實是服務;服務的果實是和平!


台灣世界展望會
電話:02-25856300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30號5樓
網址:http://www.worldvision.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