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12 15:54:12小巢

一個母親對移民的想法


已經數不清次數的,外子又再提起移民的字眼與駐外的可能性。我也從最初的排拒到現在的模擬兩可。

除了對現有經濟情勢的危機感之外,主要的原因,還是受到國外的生活品質的吸引,如果我們都以一個地球村公民的身份來自居,那麼追求更高更好的生活,希望子女受到更好的教育的啟發與薰陶,應該是可以理解的吧!

但是迴繞在心中不去的,還是捨不下自己生長的土地。

移民他國,對我們兩老並無太大影響,但對我們的三個孩子,則是進入了一個新的生活,沒有考試壓力的學習環境,只是教育體系的表象,我真正在乎的,還是小孩因為自小生長的環境,對我們自身的文化產生認同的困難。也就是說,小孩子可能知道自己的族裔與血統,但對其文化非但一無所知,也會因為長久疏離而無法有任何的情懷。

【我認同的是什麼文化?】
跟所有五年級生一樣,我自小受到的是大中國意識的教育,在成長的過程當中,我曾經對所謂「中國」的模糊的概念感到困惑,後來選擇念歷史之後,慢慢建立起我對「中國」的認知,撇開統一與獨立的政治語言,我認同台灣文化,也認同中國文化,這個邏輯很簡單,要建立台灣的主體性,(或者說:本土化)在文化上毋須一定要以嚴格的二分法來「去中國化」,既然台灣的族群除原住民外均由對岸遷徙而來,在文化上,早已不可劃分。

然而身為一個母親,我能堅持多久?又,什麼時候是我該放棄的?

我能忍受,當我的孩子在僵硬的教育體系裡,慢慢壓抑以至消失了的創造力與想像空間的時候,正如我自己走過的路?當我的孩子接受考試的洗禮最後失敗時,我該如何讓他走出來,告訴他人生的路其實很寛廣,即使這個社會的人們還是很在乎那一紙文憑?

又或者,他們長的有點大的時候,會怪我這個母親當初自私的選擇,害他們年紀輕輕就必須背著重重的書包,戴著厚厚的眼鏡,搞不好一直念著尼姑或和尚學校,壓抑著對異性的好奇與憧憬,直到念了大學,才知道男女關係是怎麼一回事。
他們可能會說:「哦!拜託,老媽,什麼文化認同嘛!什麼東西嘛!」沒有那個東西,又不會怎麼樣?

我還是沒有想清楚,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很簡單,我卻把它想的太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