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1 15:39:51小巢

英文該補習,還是不補習?

  英文,究竟該補習,還是不補習?

  這個問題,從小敏升上小二開始就困擾我了。看過我的舊文章的朋友,還記得我有一篇學英文愈早愈好?的舊文,我自己和老公都是循傳統教育方式生長的,雖然覺得這種教育有不少缺點,但是相較週圍朋友而言,我們除了短短幾個月的重點學科補習外,幾乎沒什麼補習經驗,因為家裡沒有多餘的錢拿來補習,而且補習的結果是更加減少K書時間和自己的自由。

  可是,現在的小學,已經不像我們以前了,高唱快樂學習的教育政策,其實是這些老人家自欺欺人的高喊罷了!(杜老師:抱歉了!您的教育政策實在是不夠務實!難道是您的孩子們-明夷和荷洲都大了,還是他們太優秀,以致您忘記國小教育的目的?) 小四以上,可說沒有什麼快樂學習的回事,大致來說學科上,老師們除了教固定版本外,都需要補充其他版本的教材,增加大量的資訊內容,作業也很多需要親子參與互動,甚至上網等等。(這當然也有很多問題,但不在此文重點之內,現不贅述)小四以上不補習英文數學或資優班考私中的小朋友,多半也有補才藝音樂畫畫之類。總而言之,現在的小學,搞的跟國中差不多。

  所以,基本上我是反對補習的,可是....我還是打破自己的原則,原因如下:

  以前,大家都是國中才學英文,一開始都是從字母,音標及那種This is a book之類的句子開始。現在教育部宣布各地國小從小三開始上英文,台中市是小二,其實大多數幼稚園都上過了。換言之,到了國中的英文已經開始有相當深度,如果不先加強,只一味相信政府的教育單位,最後只是冒然讓自己小孩變白老鼠。

  國小英文內容簡單,只是問題不少。第一,英文師資是由考試產生,因此有些英師不像外面的師資非常活潑或會帶動,能增加學習興趣。第二,一班三十幾人,老師在前面念,後面的小朋友聽不清楚,回來發音都有問題,需要家長在家監督。第三,班上同學程度差距很大,有的上雙語安親,可念短篇英文文章,有的連字母都念不完全。

  而我家女兒,上了學校的英文課後,產生完全排斥的態度。有時面對我們突如其來的生活用語對答,她則是一句台語:我聽嘸!回答,常說自己英文爛
,比不上某同學之類,但又個性好強,怕英文考試不理想,常為此苦惱,而我們自己教,又效果不彰。(古人云”易子而教”,果真有理也!)最後,我違背不補英文的原則,乖乖的送她去英文補習班。

  英文該不該補習?唉!我對這個問題,還是只能苦笑以對。
 
 

上一篇:小學也要選老師?

下一篇:讀後感

2H2D 2020-02-23 12:43:26

很不錯的分享~~!

英文補習 2015-05-27 14:45:49

英博教學中心為本地中學生提供專科補習,包括數學補習、中文補習及英文補習, 暑期課程。多年來,在本中心補習英文、中文、數學的學生都有顯著的進步,課程一直備受學生及家長推祟,口碑載譽

你女兒 2011-04-17 21:15:28

又讓我想到,曾經英文考試用猜的猜到一百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