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30 12:49:49蘇菲

辦公室淑女筆記-停電的午後

下午辦公室停電,電腦不能用,似乎就沒法做事。一個個被電腦制約的電腦操作員紛紛從座位上爬起,也不管還是處在上班時間,也不管老闆還是坐在辦公室裡埋頭苦幹,大家把責任都推卸到無力的電腦上,趁機聊天打屁瞎混,生產力完全停擺。

我沒有聊天的情緒,於是開始整理起我的辦公桌。

這是我工作生涯中待最久的一家公司了,累積的物品量與時間成正比,累積的物品深度也與時間成正比。大約120×120cm小小的辦公空間裡儲存了好多東西,有公有私。

翻著一份份的文件,那都是撰寫者心血結晶,不過我有興趣的到不是那上面一行行的印刷字,而是留白處的塗鴉或是與同事來來往往的手動ICQ,最常出現的是些肚子餓、想尿尿、真無聊等字眼,可見會議真的很無聊。這些眾人的心血結晶最後都到了回收紙箱,不過也不是船過水無痕般的沒留下什麼,我還是發現了一份去年此時的工作計劃報告,可以修修改改今年再拿來用一下。

抽屜裡有一堆的小紙條,那是ICQ尚未開通前與同事互吐苦水的工具,上面密密麻麻記載了好多我對工作的不滿和無奈。

抽屜裡還有好多各國喔米呀給,那是同事出國時帶回的小禮物,有來自東京的沐浴香皂,有來自北海道的湯浴料,有來自巴里島的咖啡粉,有來自普吉的小錢包,還有來自大陸的美白保養品,東西真多。如果禮物數量可以代表一個人在公司的人際關係,那我的人緣看起來似乎還不錯。

看起來不該出現在辦公室這個公領域裡的私物品也真多:牙刷、牙膏、運動褲、布鞋、襪子、真路丸、乳液、護手霜、慕絲、香水、指甲刀、電風扇,更不用提湯匙、叉子、筷子、毛巾等低階程度的私物品了,不挑剔的話,這些東西足夠讓我辦公室裡住上一陣子哩。

待的越久存的越多,這句話雖然沒有反應在我從抽屜裡挖出的歷月薪資單數字上,但卻可從我越來越滿的抽屜和越來越小的地面空間明顯看出。雖然只是單純的整理辦公桌,心裡卻不由自主的產生一種哀戚的心情,假使有一天我要離職了,我應該會很捨不得這個小空間吧,因為看它的氣勢,儼然就是我的房間的陽春版了嘛。

一群群電腦操作員依然興高采烈的聊著,認真的老闆也還在他的辦公室裡埋頭苦讀不久之後的有一天會被丟到回收桶的文件。停電的午後,有點熱,我努力的整理著我的第二個小房間。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