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1 00:25:58桑經

越南行 午夜出發

一直想去下龍灣。
今年終於有人要去越南了,於是我趕緊跟了出去。
出發前,我想像海上桂林的風貌,夜色中有幾點漁火的海面。我想起 Emi 跟我說會安是個古鎮,我一定會喜歡。我想法國人殖民過的地方應該會有許多梧桐樹,也聽說越南咖啡很有名,可以來個下午茶。
就這樣滿懷期待,踏上旅途。
我們這一團是花蓮團,所以旅途的起點是花蓮。我第一次從這裡出國,為了接早上的飛機,我們午夜一點在花蓮火車站集合。我的父母黑夜中送我到車站,我拖著行李─ 一個登機箱大小的旅行箱,走進大廳,我想應該會有不少人遲到吧!因為是四十分的火車。沒想到,大夥兒都來了,他們一看到我,第一個反應就是:你的行李就這樣一點嗎?我說是啊!剛好塞得下。有位姊姊馬上說,你絕對會後悔。因為我買了東西會沒地方放。不過,我出國如果不買東西,行李也會日漸減少。這回我帶了一堆快用完的保養品,準備直接丟棄在越南,到時可以騰出一些位子,還有一堆破襪子,也是用完就可丟的。即使如此,我還是塞了一個手提旅行袋在箱裡,以防萬一。我跟姊姊打包票,不會有問題的,而且我也不是瘋狂購物的人。就這樣大家提前來火車站認識認識連絡情感。
領隊開始發車票,車快來了,我們依序進入月台,上車。搭了那麼多遍的火車,這樣的景況我還是第一次經歷到。找到車廂的我,推門一進,迎接我的是此起彼落的大大小小的鼾聲。雖然這是夜車,大家在睡覺是正常的,可是你們也睡得太熟了吧!我的位子被別人坐走了,但他不知道去了哪裡,旁邊有一個小男孩,睡到不省人事,叫也叫不醒。大人回來了,我告訴他這是我的位子,他要抱起孩子,我不忍吵醒他,反正我同學到羅東才會上車,就讓他睡到羅東吧!這位爸爸就說:那你就先跟他睡。黑暗中我應了聲,就坐進去,後來想想才覺得這句話有點好笑。火車上,鼾聲持續著,睡點本就很高的我,這下更難入睡。但真的太累也昏昏沉沉的閉目養神。後來,燈竟然都亮了,完了更難睡了。而且莒光號停的站又多,每到站就會出現熟悉的廣播:各位旅客,各位旅客,某某站到了......,我真是佩服那些沉睡的旅客,還能持續彼此配合演出鼾聲交響曲。
羅東到了,我開始叫身旁的弟弟起床,真是沉睡的天使。既然動口不行那就只好動手了,於是我開始用力的搖,大概有四級地震了吧!還能睡,孩子,這樣太危險了吧!我同學和領隊已走到我身旁,我們一起終於把他吵醒,當然也吵醒了別人。不過,也沒辦法。我和同學,相識二十年,第一次結伴出國。半夜三點,不是聊天的時候,先睡吧!
搖來晃去昏昏沉沉的台北到了,上完廁所東三門,上另一輛車,遊覽車,我們要到桃園國際機場。下了交流道,先去南崁吃早餐,吃了個大腸麵線,要上車,到機場。到了機場,還挺早,先找位子坐,然後分批去刷牙洗臉。回來後櫃檯開始check in 作業,我們搞定行李拿了機票和護照,便開始第二航廈初體驗。出關後,進入免稅商店,有人開始買菸,我東晃西晃,只看不買,後來發現有免費按摩椅可享用,我和同學便去拿了代幣,開始消除疲勞,真是舒服,尤其是一夜未眠之後。按摩結束時,登機時間已到,我們趕緊下去登機門,大家正好在找我們,我們說了按摩的事,大家才釋懷。
登機了,是架小飛機,換好座位,睡吧!
中午時分,我們抵達越南河內機場。
在飛機上,看見越南有好多農地,但河水黃濁,可見上游水土保持有問題。
下了飛機,果然是共產國家,就是大陸公安的那種衣服,一個一個面無表情的坐在審查櫃台後。等了很久,終於輪到我了,又等了有點久,終於把證件還給我了。通常在機場你一定會做一件事,就是上廁所,而那也是我對一個國家的廁所會如何的判斷根據。河內機場的廁所有門,可是看得到腳,如果你很高也看得到頭,好處是不用敲門就知道裡面有沒有人,壞處是別人完全知道你進行到哪一步驟。不過,去過大陸上過排排蹲廁所的我,這個廁所應該是很親切的。領略完廁所文化之後,我們領行李去了,之後就真的進入越南地界了,我們的地陪是個中年男子,拿著牌子等我們認領,兩方相認之後,接下來就是驅車赴午宴,越南之旅正式開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