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9 00:27:46桑經

節能減碳與禁菸

節能減碳應該是今年較紅火的幾件事之一。
說實話,在這個高通膨時代,為了減少支出,卑微的保住僅有的收入,今年暑假全家進入一種神經緊繃的省電狀況。
我是本來就不愛吹冷氣的,而且熟朋友都知道我有個眾人望洋興歎的通天本領,就是夏天睡覺可以不開任何電器。最多最多就是犧牲自己的睡姿,打開所有門窗,如若不行,就手搖幾下扇,等午夜時分,夜風來相伴,安然入睡易矣。

我們家客廳是沒有冷氣的,所以,開門開窗是我們常做的事,然後才會開吊扇,由於吊扇風力均勻,吹來清爽宜人,所以通常最小段數即可應付。看吧!我們家十分符合節能減碳三步驟吧!開門窗→開電風扇→開冷氣。

但是樂於也習於享受自然風的我們,卻常常被菸客的二手菸薰得門窗緊閉,我想這些抽菸的人,大概沒想到他們會成為節能減碳的絆腳石吧!

舉凡抽菸的人,都對菸味都反應遲鈍,有一次我在火車上聞到有人偷抽菸,拿起書拼命猛搧,那抽菸的人可能是因為太羞愧吧!猛對旁邊的人說,現在還有味道啊!顯然是說給我聽的,本姑娘不客氣繼續搧,心裡想:八成就是你不知道你的遺害久久不去,才敢偷抽菸。(有一回台鐵列車長自己也偷抽,被我狠狠青了一眼,他還掩飾的問我是不是要用廁所,我挺坦白直說有人抽菸很臭,他也只能訕訕的離開。不過台鐵既然規定了,就要徹底執行啊!怎麼能廣播一下交差了事呢,這樣能全面禁菸才怪!)

而除了不知道味道會久久不去之外,還有一些與常人不同的邏輯。

譬如說:有些人愛妻愛子,不想家人陪他去死,都會走出家門到外面抽。可是,我想請問這些人,你忘了你家有鄰居嗎?怎麼你們家會有菸味,別人家前面抽菸就不會有菸味?還是你抽了菸就快樂似神仙,不禁以為自己住的獨棟豪宅,四面空地或者有百坪花園?還是別人與我何干的心態作祟?

可不可以請你們自己在家抽,記得是在家裡面抽,如果捨不得家人聞二手菸自己關在房間抽,好嗎?別在廁所也別在陽台,菸味都會干擾鄰居的。還有如果你要在公共場所的廁所抽,記得先把縫塞好,抽完後請用力吸十分鐘,吸完有菸的空氣再出來。

另有一些人,想法也挺妙。挺愛到空氣清新,風景秀麗的地方遊玩。但是奇怪了,因為空氣清新來,自己享用了就不准別人享用,就大剌剌在原本空氣清新的地方抽起菸來,真是敗給你們了。請體諒一下別人,別花錢四處散播二手菸。

有些人又愛抽菸又愛喝酒,不知道他們的嗅覺是不是因為菸酒有所損壞,那個味道真是令人要倒退三十步。

總而言之,既然要強調節能減碳,就要大家一起配合,才能圓滿達成,所以麻煩這些癮君子,別再在我們這個社區裡抽菸了。讓社區的人都可以打開窗戶,關掉冷氣,享受自然風。
另外,別再說沒什麼味道,請把你感受到的菸味長度與強度都乘以一百倍,大概可以比擬不抽菸的人對菸味的感受了。
當然,我也希望校園真的能全面禁菸,免得我一直開電風扇吹散菸味。

抽菸的人別太哀怨,多讀幾遍上人的靜思語,你就會心平氣和了。感恩喔!

上一篇:

下一篇:唱反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