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6 13:42:19jean

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心流》心理學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賴

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心流》心理學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賴

113.7.31

佛堂上〈戒定慧〉說著彌陀、觀音的教育,

《心流》的章節亦不斷講述著,這道理。

身口意,生活,在工作,在人與人之間,在自我的意識中

專注當下,跟自己比

設定目標,持續投資自己

自得其樂,按自己的節奏,令心安住,不管在什麼環境。

“知道如何控制內在體驗的人們,將有能力決定自己的人生品質”

作者說,當一個人進入心流體驗的時間越多,就越能提升自己的幸福感、

加深對目標的堅持、擁有更積極的心態。

P73,刻意在工作找到可以累積的經驗,50%50%以後,

利用自我優勢再為自己創造新優勢。

這是現階段正在持續的事。

 

《心流》隨筆摘錄

p60,支配有限的專注力,

懂得掌控意識的人,必定具有隨時可以集中注意力的能力,追求目標的過程中,全神貫注,不受其他事物分心,具備這種能力的人,即使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也能感受到樂趣無窮。

,E,享譽國際的學者,成功的企業家,旅居世界各地,如果當時住的城市裡有音樂會,他一定就在觀眾席,有空他會去博物館圖書館,開會時他的司機不是在一旁等著,而是必須去當地的藝廊或博物館參觀,因為回家的路上老闆會要他分享心得。

E的生命一刻也沒浪費掉,要不是在寫作,就是在解決問題,不然就是在看報紙.看書.或者帶著好奇心觀察週遭的事提出問題並計畫下一步要做什麼,他很少把時間花在例行公事,禮貌性聊天他的態度可以優雅,但人避免還是避免,每天一定要花點時間心靈充電,方法很簡單,他會面對太陽閉上眼睛,靜靜在湖邊站15分鐘或者帶著他的獵犬到城外草原散步。他非常擅長控制注意力,你一旦到機會小睡片刻,馬上切掉所有意識,立刻睡著。

經歷第一次世界大戰讓他的家庭窮困潦倒,二次世界大戰讓他失去所有,包括自由,甚至得了醫生判定的致死慢性病。

憑藉著控制專注力,不讓它散失在沒有建設性的想法或活動上,最後把失去的東西,包括健康都找回來。現在她散發一種純淨的力量,儘管過去日子艱辛,現在生活緊張,但他總是盡情活在當下的每一刻。

R也擁有不輕易妥協的專注力,但他和E很不一樣,瘦小不起眼,害羞謙虛都過了頭,那是一種見過面後馬上被遺忘的人。他認識的人不多,但每個人都給予非常高的評價。

他是一門艱澀難懂學問的專家,他寫的詩詞優美,被翻譯成各種語言,每個跟他談過話的人都可以感受到從他而來那股源不斷的能量。他與人談話時的眼神非常專注,對方的話還沒講完,他的腦海裡出現34種不同的解析,即使一般人認為理所當然的事,也可以讓他再三思索,如果沒有理出一個有創意且完美的解釋,他是不會休止。

雖然他的大腦總是不停的運轉,卻給人頭腦冷靜,神情自若。周圍發生的大小事都逃不過他的法眼。但他觀察這些事不是要改變他們或論斷他人,是想注意,了解他們,可以的話發表一下自己的見解,這樣對他來說就足夠了,E和一樣也盡情享受生活。

我們在支配自己有限的專注力,如果不是把它聚集成一道能量,er一樣,就是任由他隨意散射,支配注意力的方式,可以決定生活的樣貌和內涵,塑造出截然不同的現實狀態。

 

p66,山姆在一場不經意的邂逅中他注意到了海洋世界的美,闖進了他的意識,這場經歷並不在他的計畫之中,但和他之前喜歡做的事起了共鳴,與大自然和美麗的事物過去給他的感受不謀而合,於是他利用這次意外建立了他的目標架構,多學習海洋的知識.修習相關課程.上大學或研究所,以海洋生物學家為工作目標,這就成了他自我的中心元素。這個目標主導他的注意力,讓他越來越關注海洋和當中的生命,就這樣完成一個因果循環。

發展注意力結構的方式大抵如此。

 

p73,在制式的工作中通常會感到厭倦,但是K已經工作了5年仍然樂在其中,原因是他以奧運選手般的態度看待自己的工作,我可以打破自己的記錄嗎?就像賽跑選手經年累月的訓練為了就是要比自己的最佳紀錄再快一點點。

當他發現很難在這份工作繼續突破時,便開始每個星期花兩個晚上去上電子課程,他打算拿到文憑後,就找一份更有挑戰新的工作,再展現熱情。

一個人把所有的注意力毫不保留的用在追求個人目標上,沒有任何脫序現象,也沒有任何威脅需要防範,我們稱狀態為心流體驗。

一個人可以掌控意識,讓心流體驗趨於頻繁,勢必會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刻意在工作找到可以累積的經驗,50%50%以後,利用自我優勢再為自己創造新優勢。

 

p86,活動和技能不一定是體能上的,例如閱讀

他需要專注力,且有目標的活動,同時當事人必須明白基本的語言規則,有識字的技能,此外還能將文字轉換為影像.和書中的主角感同身受.推測劇情轉折.批判與賞析作者風格等。廣益來看處理符號性資訊的能力都是技能,數學家在大腦裡演算數學之間的關係是技能,音樂家將音符組合起來也是一種技能。

 

p130,英屬哥倫比印地安部落,蘇斯瓦,富饒之地,但他們的長老卻說,世界變得越來越可預測,生活就會逐漸喪失挑戰,缺了挑戰生命就不再有意義。

長老們會憑藉他們的智慧,決定什麼時候整個村大遷移,通常是2530年一次所有人換到蘇斯瓦的另一個區域,重新接受挑戰,尋找新的水源,新的獵物的蹤跡,以及新的塊莖生產地點,新生活會再次找到他的意義和價值,重新得到力量和健康。原本開墾的土地也可以休養生息。

異曲同工之妙是日本京都南邊的伊勢神宮,每隔20年會把它拆下來,改建在另一塊地上,

1973年為止經歷了60次重建。

文化是為了抵禦混沌而誕生的,目的在減少隨機性對體驗造成的衝擊,是一種適應性的反應。

 

p134,擁有充足的休閒時間,卻無法從中得到樂趣是對我們的最大諷刺。顯然光是擁有機會還不夠,還需要知道怎麼善用機會,控制意識,這是像大部分都欠缺的技能。事實指出想要獲得心流體驗的第二個條件一個人是否擁有重組意識的能力,不管走到哪裡都能依然值得,但有些人即使美景當前,仍無法激發他的興致,因此除了考慮外再的環境和活動的架構外,內在狀態也要配合,才能促成心流發生。

 

p146,遇到令人動彈不得的逆境(獨囚.探險家),我們需要尋找新的方向,且不受外力影響,好將精神投入其中,獲得掌控感。人還是必須找一個有意義的的目標,來組織自己。

(人生的不自由,由己決定,,無法改變。

改變自己的心智,且刻意而為,保持對事細緻全面思考,動腦,理智,不容易失智。

重點是不被框架。

 

p150,改善生活的品質最簡單的方式,就從學習控制我們的身體和感官做起。

p157,我們發現有,當受測者在空閒時間從事比較需要花錢的活動時,如看電視.開車,快樂的程度遠不及從事不花錢的休閒活動。彼此聊天,我從事想種花.編織之類與嗜好相關的活動,卻讓人心情愉快,這類活動所需的物質也不多,但對精神能量的需求相對較高。過度依賴外在物質的休閒活動,通常對專注力的需求不高,因此很難帶來令人已繳回饋。

 

p199,書寫提供大腦一種紀律的表達方式。將過去的事件和體驗寫下來,方便回顧。也是分析了解體驗的方式,一種利用自我溝通建立起秩序的管道。投入文字,那現實中的煩惱從心裡面徹底消抹。

 

p218,阿爾卑斯山上,沒有經歷工業革命洗禮的村落,訪談中最教人驚豔的,是他們的工作和休閒幾乎沒區別。樂在沒因工作而受到壓抑。

覺得自由,就算在工作中也還覺得自在,因為我在做自己想做的事。今天沒完成,那就明天繼續。

p223,自得其樂的性格,即使在最貧療的環境,像是幾乎沒人性的工作環境或雜草叢生的荒地,他還是能夠製造心流。將工作當成心流活動,是最能實現人類潛能的方式。

 

p226,達到莊子〈遊〉,的境界靠得不是超人的能力,是在環境中尋找行動機會,然後全心投入,假以時日,一旦練就出純熟的技巧,就會產生超凡脫俗、出神入化的結果。

阿爾卑斯山的老太太、芝加哥的焊接工人,以及中國古代這位謎樣的廚師有共同點,他們從事的都不是光鮮亮麗的工作,都很辛苦,大都看來無聊,重覆,沒有意義,但他們卻能把這些工作轉換成具有複雜性的活動,先找到別人看不到的行動機會、專注上頭,接著互動中失去自我,最後以更強大的自我呈現,就這樣工作變得有趣,因為投注了個人的精神能量,會覺得工作是自由的選擇,不再有逼不得已的感受。

 

p287,流浪漢里亞33,埃及人,晚上睡在米蘭公園,三餐依賴慈善救濟,如果需要現金就到餐廳洗碗盤。關於心流的體驗,他說1967年以來就過這樣的生活,離開埃及,靠走路和搭便車前往歐洲,從那時候起,我就以心靈注意力非常集中的方式過生活,這不是普通的旅行,也是一場尋找自我的旅行,每個人內心都有值得挖掘出來的東西。

生命中最美好的事,莫過於認識自己。經過了戰亂中的黎巴嫩,經由敘利亞.約旦.土耳其.南斯拉夫,才來到這裡,我必須面對各種天災,遇到暴風雨侵襲時,我就睡在路旁的溝渠裡,我經歷過意外,見朋友在我身旁死去,但我的注意力從來沒有鬆懈,我的冒險維持了20年。對我來說最重要的自始至終只有上帝。拿著念珠禱告是我最專注的時候,我可以放下所有感覺,讓自己平靜。我相信命運自有安排,不必過於強求...在旅程中見識過飢餓.戰爭.死亡與貧困,現在我可以透過禱告,聽見自己的聲音,我不斷集中注意力,最後自己到內心中心點時,我發現這個世界毫無價值。人出現在這個世上目的就是接受考驗。車子.電視和衣服都是次要。讚美上帝才是最重要的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宿命,我們要活著像諺語中的獅子一樣,就算眼前有一大群羚羊,一次也不過能抓一隻而已。試著享受每一刻,而不是為了得到更多而榨乾自己。

 

p297,自覺的自信,當一個不把環境看成和自己對立,不堅持自己的目標非得凌駕其他事情不可,就能產生這樣的態度。他會把自己看成周遭環境的一部分,試著在這個體系中善盡職責。很矛盾的,這種謙卑的自覺,承認自己的目標附屬於更大的群體,為達到成功,不按著自己的意思在,才是強者的標誌。

p298,把焦點放在外在世界,一但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所有精神能量都投注在自我的考量與欲望時,就很難注意到周遭發生的事。懂得將壓力轉換成有樂趣的挑戰人,很少花時間想自己的事。不花精力滿足自需或社會下的渴望。反之,他會隨時保持警覺,不斷處理周圍環境提供的資訊。雖然仍聚焦在個人目標,但開放程度足以注意並適應外來事件,即使這些事件和他想實現的目標並未直接相關。

 

自得其樂的自我,指很容易將潛在威脅轉換成有樂趣的挑戰,懂得維持內在和諧的人。

 

p334,將創傷的後續發展轉換成賦予生命意義的挑戰。從一片混亂中找到秩序的能力(經驗+知識.資訊。

 

p339,中年危機

譬喻,但丁〈神曲〉,在人生旅途中置身於幽暗森林,完全迷失方向時,有三隻野獸跟縱他,對他垂涎三尺。分別是獅子、山貓、母狼,分別代表野心、色欲、貪婪。為了不讓這些摧毀自己,但丁爬上山頭躲避,並求救上帝。一鬼魂回應他的祈禱。好消息是他走得出幽暗森林,但壞消息是途中會經過地獄。於是他們緩慢的走過蜿蜒的地獄路,一路上見到的,都是那些缺乏人生目標的人悲慘的下場,比他們更糟的錯把增加時精神熵當成人生目標的人,所謂的"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