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4 14:43:02jean

列強的洗牌 《應許之地》歐巴馬回憶錄

列強的洗牌   《應許之地》歐巴馬回憶錄

(110.10.31)

黑裔,當總統,唯有多元種族的美國,才有的事

歐巴馬《應許之地》回憶錄,寫下這艱辛的任務。

沒有太著墨政治,唯成長家庭,祖母、母親、祖父對其一生的影響,

後續縱然執政,和成功背後的女人蜜雪兒仍努力保持孩子家庭教育的完整。

2008金融海嘯危機處理、醫療政策的弱勢照顧、阿富汗戰爭絲連、擊滅賓拉登。

不過低估了中國的崛起,也許2008年的QE,亦提前了中國的壯大時間。

2008金融海嘯,驚訝文中說到底部的模型估算九個月,心想若已知這些資訊

那災難來臨時,心也許只需要安靜的等待。

 

2020全球疫起,危機處理,美國多少有些慢半拍

又經歷屆選總統時間延宕,也突顯多元下,資本主義政策,

在面對快速傳疫時,執行的艱難,人民仍在爭議,死傷亦在增加。

 

疫起,也改變了工作的思維和形態。

EQ持續改變,通膨起

氣候極端變遷,限電產能縮,考驗著節能減碳,國與國口號中拉扯

鎖國,貨運塞港(缷貨美國未超前自動化的部署,中國已運作多時)

商周1763,簡立峰〈十角獸帶來的世界>亦提醒2020全球疫的企業變化

金融科技、太空科技、低軌道衛星、5G6G通訊傳播、區域經濟影響。

 

審時度勢,列強的洗牌,美國第一,也在改變!

隨筆摘錄,人生最重要的人和事

p23小,在母親教導下,養成的閲讀習慣,在祖父母育成中,從書中找到避難所,沒有系統丶沒有節奏或模式,不確定自己會怎麽做,但堅信一旦弄清楚此生的職志,一切就會迎刃而解。

p110,Yes We Can 是的,我們做得到。

非裔總統,我即將跨越那條看不見的線。

p153,外祖母圖特,在夏威夷銀行任職,從基層職員晉升為該行第1批女性副總裁。

對於伸出援手的故事,她只說,有時候你只是做你需要做的事。

直到我十幾歲的時候,我才知道外祖母的生活偏離了她一度想像的道路多遠,她自己做了多少犧牲,先是為了丈夫,然後是女兒,再來是孫子女,他的世界看起來多麼的狹窄,讓我覺得心酸。儘管如此,我瞭解這是因為圖特勇於承擔。

她讓我知道如何達成收支平衡和拒絕購買我不需要的東西。閱讀財報。

她教會我,即使做事做得不愉快,也要努力做到最好。即使麻煩也要履行職責,她教我要將熱情與理性結合,在順境中不要太過興奮,逆境來臨時不要太沮喪。

p280,一如過去十年,養育責任多半落在蜜雪兒身上。我的工作分身乏術。她自己的職涯被迫中斷。被迫與閨蜜相隔數百英里之遙,在華府許多人接近你的動機得打上問號。

岳母搬來白宮同住,是重要的後盾。瑪麗安天生謹慎,生活求的是穩定工作,熟悉的事物,以及和相交多年的親友小圈子打交道。她並不覺得自己高人一等,所以我們的女兒耳濡目染,也從不覺得自己比別人了不起,丈母娘的做人原則是不大驚小怪,也不小題大做,對於任何炫富以及操作都是波瀾不驚。蜜雪兒被鎂光燈焦點放大檢視,但回到家她知道,母親在頂樓自己的房間等著和她一起看電視或聊聊小孩,以及老家的大小事。

p373,初步,對於接受壓力測試的19家重要金融機構。聯準會證明其中9家體質健康,認定他們不需要提高資本適足率,另外5家被要求提高以符合標準,但體質不差,從民間來源獲得所需資本。整體缺口不超過750億美元,若需要動用到問題資本紓困計畫,其剩餘的基金綽綽有餘。

金融市場認為壓力測試嚴格且可信,投資人信心因而受到鼓舞,他們開始把資金調回金融機構,速度就像撤資時那樣快。各家公司因而再度能借調到日常營運所需的資金,人們一度過於疑懼各銀行的次級房貸風暴中的實際虧損,如今壓力測試與政府大手筆的紓困措施終於使市場恢復理性,6月底時10家陷困的金融機構獲得660億的美元民間資金,缺口縮小到90億,聯準會緊急流動性資金對金融體系的注資從而縮減於2/39大銀行也開始連本帶利償還財政部提供的670億美元紓困款。

在雷曼兄弟淪亡近9個月後,我們似乎度過了金融恐慌的難關。

p398,頻頻前往醫院探視傷兵,不論出發點多麼好,都不是三軍統帥應做的事,因為傷員無可避免會影響總統做出明智判斷和戰略決策的能力。我很想說,當我步出軍醫院搭機返回白宮時,對世局的看法其實無比透徹,我認清了戰爭的真正代價,以及這個代價是由誰來承擔,我也洞悉戰爭的愚蠢,看清人們集體記憶的悲慘故事如何代代流傳,一再煽起仇恨並使殘酷的行徑正當化,甚至逼迫有正義感的人加入屠殺行列,身為美國總統我責無旁貸,必須為所因戰爭而喪生或人生崩壞的人們負責,即使我自認有些決定是為達更大的公義。

南北戰爭期間,林肯總統曾從我們飛躍的地方前往臨時湊合的野戰醫院慰問傷兵與躺在脆弱的擔架上的士兵親身交談,由於當時沒有抗生素或止痛藥可用,傷口潰爛惡臭四溢,甚至發出垂死的哀嚎。

我很想知道,林肯可如何承擔這一切,禱告時又說了些什麼,他必定知道這是贖罪必經的苦修,而我同樣必須苦修以贖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