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5 17:26:02jean

人生的第二份履歷表,在生活中良善循環著

人生的第二份履歷表,在生活中良善循環著

 

(110.08.15)

人生如果不多想,過日子應該容易多了

但不思維,後悔會不會,也多了?

 

喚醒當晨型人的念想,A職是個起點

起早和A去練機車,雖然現在的交通,車多令人不放心

但考照是必然,沒有捷徑,就是不斷的練習,練車感,練臨場反應。

 

已漸漸熟練,無需跟盯,待在一旁看練著

陌生鄰媽,嗑牙閒問,我禮貌有一搭沒一搭回著

想非職業婦人,彷彿抓到浮木,她的問題一個接一個,但都不離教養孩子的框架。

本著MM的同理心,我有問必答。

 

加油站工作的孩子,想著父母換屋買新,付頭期款,

甚至父母勞退到期幫付貸款的事,孩子都不遺漏的想到。

 

鄰媽當聊天說著,我不忍憂心

提醒著,孩子大了,該為自己負責,不能不休止的照養一輩子。

老本顧好,孩子未來多難以照應到父母周全,照顧好自身才是本分。

且孩子薪資能否長付貸款? 付不出來怎辦? 房子會被法拍,

換屋過程若不順利,舊屋折價賣划算否?

換屋買賣不是小數目,要通盤考量,不要做無謀之事啊!

鄰媽緊張說,法拍? 事情會這樣?

(家人看我苦口婆心勸說,但仍擔心是個會被孩子挖空的鄰媽 >.<  )

 

她繼續問著,孩子大了,不太聽話她話,問我是怎麼教小孩?

我說10歲前的基本功,說著教小孩要做未來

五年,十年後的事,小時候就要紮根,最重要就是以身做則…..

從小大量閱讀,培養專注力,思考力(她說孩子不愛讀書)

從生活秩序,訓練紀律(她說孩子都睡到自然醒)

説著窮養孩子,匱乏中,啟發潛能,學著獨立,學著面對問題找解決方式

(她說孩子會買化粧品,想要投資股票)

 

我不知道,對鄰媽的建言,能改變些什麼? 是否受用?

書本是我最無私的老師,也建議,從閱讀中去找答案。

 

〈不要在可以努力的時候,選擇過安逸的生活〉也建議,

年輕的孩子,不喜歡讀書,就去學一技之長,年輕就是本錢。

辛苦幾年紮根,不要混沌一輩子。

也不要急著吃棉花糖,不存錢,不理財,買房子是大人累。

 

練車的因緣,緣起緣滅,萍水相逢,能留給她的是真摯的祝福 !

 

回程車中,聊著還是要在社會流中脈動,至少要閱讀新知

分享過來人的經驗,在A成為職場新鮮人這重要階段

 

你也要帶新人,教學生,沒聽你說?  A

當然,在職場幾十年,帶人之必然

新人怎麼教?

我怎麼教你們就怎麼帶學生,若有因緣,學生願意學,就多說些

 

剛出社會的年輕人,除了本性外,教導」二字,前輩的觀念和行為,

影響著新人的判斷力和態度,尤其是人云意云,如同實習生,老師和學姐的關係

 

不想誤人子弟,教學生,除了專業,職場的基本功外,

潛移默化的是人生的道理!

 

不管何人我仍苦口婆心,盡著學徒的本職

 

黑幼龍說:「人的一生其實有兩種履歷表。一種上面寫的是姓名、通訊地址、出生年月日、學歷、經歷。另一種履歷表上寫的是我們的愛心、善良、顧家、有感恩之情、善於溝通,樂在讚賞他人、具備激勵能力、創意或責任感….。」

 

他說:體認第二種履歷表其實更重要。但願我能早一點知道,並樂在其中。

人生的第二份履歷表,在生活中良善循環著!

 

塩田千春  攝於北美館

何方 2021-09-03 16:44:35

嗯 嗯真好的概念分享,
“前中年危機”的好方子呢!

版主回應
利己利他,良善循環

祝平安順心!
2021-09-07 09: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