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6 11:50:39jean

快樂的宗旨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格雷琴·魯賓 譯 尤傳莉

110.7.5-10

讀閒書《過得還不錯的一年》,說到快樂

回頭問J,你覺得什麼是快樂?怎樣過你覺得快樂?

J不假思索的回答,「清淨心」、「法善充滿」

很常感受到嗎?我問著

J說,雖然很少發生,但那發生的一刹那真的快樂.喜悅

世間人,世間事,忙碌生活不容易,心很難清淨

凡事不計較,不貪名利,錢夠用就好,物質擁有的快樂是短暫的

隨順生活,減少妄想,不隨環境惱心

如你常說,「中庸做」,安住心,有意識的修行

 

我稱讚J的質樸,簡單生活的快樂!

 

「利他」,是我覺得快樂和應該的事。

做為決策者的學徒,計劃事情,解決事情,傾聽都是我的日常。

要好好過日子,生活大架構要建立,捨枝末,隨順發展。

以身作則,環境渲染,孩子自然長成。家人過得好,自己才有時間和空間,利他就是利己。

 

快樂提案,對應《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思考屬於自己的生活。

説真格,於本是自律的自己,生活早有定則,

規劃每一人生階段的課題和目標,雖然過程也有拉扯,但仍在自訂章法中。

 

隨著分水嶺,也懂得放慢些腳步。

閲讀和寫作,快樂的泉源,不管時空如何轉變,永遠陪伴。

唯有現金流基建,仍要按步就班,時間才能自由。

 

翻著十二章節,心想《過得還不錯的一年》,快樂主旨,於我倆不難!

 

隨筆對應,找己提案

1.早睡早起(晨型人。

運動(運動人比較健康,思緒比較清晰,睡得比較好,日走一萬步。

整理捨物(不囤物。

2.你有那麼急嗎(腳步慢些、專注一件事。

擁抱(工錢的日常。

3.部落格(開心事,持續做。

留白(每日留緩15分鐘,思考丶當下。

5.旅行(世界很豐富,我們取一瓢飲就好,自己要的方式。

脫離日常即是小旅行。(俯拾.觀察,是旅行也是寫作的題材。

閲讀不同領域,不同風景。

6.不惡口、不爭。

利他(快樂的方式之一就是讓其他人也快樂,其他人快樂了自己就快樂。

7.知足常樂(不過度慾望

8.閱讀(傳記、災難回憶錄,見賢思齊,感恩,都是老師。

寫筆記(寫感恩日記,寫一句話日記

寫遺囑(年選一日,生日。

9.寫筆記(任何學習都會有用到的時候。

自己喜歡的書(重讀也是選項,不一定要一直追趨勢。

11.幽默感(無謂事,輕鬆點。

12.逆境(轉念

p22,節制.沉默.秩序.決心.儉樸.勤勉.誠懇.公正.適中.清潔.鎮靜.貞潔.謙遜,富蘭克林的13項培養的美德,落實在周在月,記錄實行。

p25,筆者的12項,做自己.凡事看開.表現出自己想要的感覺.馬上行動.要有禮貌,要講道理.享受過程.物盡其用,不浪費.把問題弄清楚.放輕鬆.該做的事就去做.不要斤斤計較.心中只有愛。

p100,挑戰和新奇感是快樂的關鍵元素,新奇感可以刺激大腦,而成功處理一個意外狀況,可以帶來強大的滿足感。你會比那些墨守在熟悉活動中的人更容易感覺快樂。

177,我念頭一轉-且慢,新事物帶來刺激,而且不時去做些不同的事情,顯然對我有好處。再說我這些努力還有個預期之外的好處,那就是讓我明白自己有多麼喜愛自己的日常習慣和去處。在同一個時間,做同樣的事,而且樂在其中,這種快樂也是不該忽略的。

p276,路過的朋友啊,別忘了。現在的你,我也曾經歷過。未來的你,必如同現在的我。準備好自己,跟隨我的腳步。

-18世紀很流行的墓誌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