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4 10:12:40jean

爬山-社會大學

(109.11.18)爬山-社會大學

聽著Q,對新進公司,不適應。
面對大公司的高壓、快節奏
這功夫是要練的。
也讓我知道,孩子們幾年來打工,累積的基礎,還不足以抵擋大企業的文化。

回想剛到報社時,人眾事多,自知學歷不光鮮
硬是要比人認真,多花時間,多學,多做
先前已在社會磨練多年,加上喜歡閱讀,雜食也累積了資糧,遇到不懂多問、偷學,找書解答精進。
一晃也26年光景,一路熄燈、易主到不停歇的裁員。
把握心的節奏,居安思危,從不輕怠。
也練就遇事就學,游刃在職場的每個每色。

前些日子,也感慨,前半生,為生計而忙。
現在,縱稍可緩,歲月不饒人,再回首,已過50歲了。
説夢想,會不會時不我予呢?

置身觀音山頂,登高心廣了。
想到擁有的半杯水,心情
一路感恩,家人平安,孩子漸大,也沒房貸丶學費壓力
也感謝職場的練功,少了舒適圈,在面對大環境的快速變革,不至慌亂。

與J 相伴,攜手打拼半生,現喘口氣,打8折,放緩的存退休流和修行資糧,走在中庸路。

(109.11.19)
「做中學」,在職場中跟學,跳脫學生模式。
是菜鳥Q說,不好意思一直問,臉皮薄,挫折很大。
又讓我想起,收熄晚報,接軌新單位。全新角色,同時跟幾位老師,交接新學,雖高壓吃下,也大半年艱辛。從沒想過放棄,也為生計,只能往前走去。
越過高牆,功力又提上一階。加上隨順主管,每兩三年工作輪調風格,裁減,隨著整合,愈學愈觸類旁通。現在變動持續,心的節奏跟著不可怠惰。

於孩子,還是循循善誘,多鼓勵,多磨練,安住在每一段的旅程,找著屬於自己的路。
畫畫路註定荊棘,天賦有盡、興趣佐熱情,仍要後天持續練劍
雖說大不了,待不了大公司,再從小公司磨起,
只是,階段性的高牆,還是要想辦法突破,而不是只想用備胎(逃避),
因爲瓶頸一直都在。

(109.11.28)
一周的高壓後,Q決定再試試看。
我感謝她,願意給自己機會,挑戰自己。
二周過去了,壓力依舊,但多少找到些節奏。
我鼓勵她,於Y世代,沒有一家企業做到退休的事了。
而是把握每個練劍的機會,學下納為己用,帶著走的功夫。一階一階提升自我能量
看著還在爬山的Q,鼓勵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