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7 09:20:52jean

家人,選擇與被選擇 電影》小偷家族

(109.8.8)  家人,選擇與被選擇  電影》小偷家族

沒有血緣的一家人,各取所需,相互依生

圍爐的火鍋、只聞其聲的煙火、一同牽著手在海邊嬉戲的天倫樂

世俗框架中,或許難以理解

因為像極了家人,安貧樂道的「愛」,模糊黑白的糾葛

 

每個人都有難以說出口的故事

微薄的年金,牽養著紀亞,看著海邊的家人,婆婆填滿孤獨,只留感謝。

柴田治和祥太如父子,雖然教導僅會的偷竊,卻不吝愛的給予

祥太終在道別的回眸,默喚著爸爸。

受虐的尤里和信代,手上相同的傷,告訴她,真正的愛,不是打,是擁入懷裡

默默吞下解僱的理由,到最後扛下所有罪,仍不忘告訴祥太追尋親生的線索。

獄中的內心戲,「媽媽」二字怎承當?真心付出,不用言說。

祥太和尤里,雜貨店老闆的叮囑,不可以讓妹妹偷竊,喚出兄長的責任感,

最後寧可自己被捕,也不願妹妹做這種事情。

尤里又回到被親生媽媽捨下的陽台,唱著記憶中滿是溫暖的歌

無助的雙眸,望向未知的遠方。

 

劇末想起了

「一般人是無法選擇父母的,但像這樣自己選的父母,牽絆應該更強吧,

我可是選擇了你唷。」

 

沈澱複雜的情緒,電影〈小偷家族〉令人深思的現實人生!

 

小偷家族万引き家族》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無法被偷走的。

 

電影》小偷家族

劇情

在東京都荒川區的某處,住著貧困的一家人:柴田治是一名臨時工;他的同居人信代從事工業洗衣工作;亞紀在成人俱樂部工作,小男孩祥太被柴田治撿回家後就一起生活。房子的所有人是老婦初枝,她以亡夫的養老年金支持全家生計。

柴田治和祥太經常在商店中偷竊,在一個特別寒冷的夜晚,他們看到鄰居女孩樹里被困在公寓的陽台。他們於是把樹里帶回家,在得知她遭到父母親虐待後選擇把她留下。

過了幾個月後,一家從電視上得知警方正在調查樹里的失蹤案,於是他們將樹里頭髮剪短,並燒掉她的舊衣服以掩人耳目。

老婦初枝每月都會拜訪前夫的兒子並收取金錢,他們聲稱女兒亞紀正在澳大利亞留學。夏天,初枝一家一起坐車去海邊遊玩。不久之後初枝在睡夢中去世,柴田治和信代將她埋葬在房子下面,並繼續詐領她的養老金。

有一天,柴田治打破汽車車窗,從車裡偷了包包,祥太覺得這種行為打破了他們訂下的道德準則。祥太在雜貨店偷竊水果被店員發現後,從橋上跳下來,因而摔斷了腿。祥太因此住院,被警察拘留,柴田治與信代、亞紀、樹里試圖逃跑時遭到警察逮捕,隨後警察發現被埋在屋內的初枝屍體。

信代因誘拐樹里及遺棄初枝的屍體等罪行而入獄服刑,祥太則因被安置在孤兒院。隨後祥太與治一起探望信代,並一起度過一夜,同時治告訴祥太他不再是他的父親。第二天早上,祥太即將離開時,透露他是故意被捕的。樹里回到親生父母身邊後仍舊被忽視,最後她獨自在陽台上俯瞰整個城市。

提早15分鐘離場是《小偷家族》令人不安嗎?對人倫的大衝撃- The News ... 小偷家族》的矛盾| 梁浩恩| 立場新聞

藍色電影夢》小偷家族:父親症候群- 自由電子報自由評論網 影製所| DC FILM SCHOOL - 《小偷家族》拍出底片情懷,是枝裕和十年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