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3 09:05:59jean

《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小野 (中國旅日作家)

(108.8.26) 
自律,自我要求,也是我生活的一部份
雖然家人常說,人生苦短,要即時行樂,叫我凡事不要太ㄍ一ㄥ
誠如《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有些事,覺悟的黃金時間錯過,機會也許就不在了。
總想的深遠,凡事做未來,是我的思維模式
人生,苦一陣子,不要苦一輩子!
尤其是百年樹人的事,更是要想得周全,在生活中力行、持續。
MM的家庭中的基石,甚至是領導,不以身做則,孩子會更為散漫。
漸已成年的她們,逐漸懂得佈局未來
那份從小紮根的堅持,也足以成為她們人生的資糧。
現階段的調整,也是我能放手的另一開始。
「自律+微型目標」= 50分水嶺的「自由」
ps.閱讀時雖感覺到風格不同,但直到最後才發現小野,不是我熟知的台灣小野,
只能說下次讀書,除了先看序,還要先確認作者。意外,有新世代思維的收穫。
(隨筆摘錄
p18,所謂自律,就是以積極而主動的態度去解決人生痛苦的重要原則,主動包括4個方面,推遲滿足感,承擔責任,尊重事實,保持平衡。
p81,錢鍾書與楊絳,形容他們的婚姻「我見到她之前從未想到要結婚,我娶了她幾十年,從未後悔娶她,也未想過要娶別的女人」兩個獨立的個體,在精神上產生不可替代的共鳴,在一起衝撞思考交流想法,有共同的愛好或追求,相互扶持,像並肩作戰的戰友。
p150,以貌取人,絕對科學。性格寫在唇邊,幸福露在眼角。感情理性寄於聲線,真誠虛偽映在瞳仁。站姿看出才華氣度,步態可見自我認知。表情裡有近來心境,眉宇間是過往歲月。衣著顯審美,髮型表個性。職業看手,修養看腳。窮會從全身散發出來。
p159,每隔一段時間總結回顧自己讀了什麼書,收穫了什麼想法以及自己對書的簡評。不僅是讀書,很多事情都是這樣,不去反思丶回顧,就沒有回饋。
p166,自律的人,知道在什麽時間應該做什麽事情,知道什麽只是加分項,什麽才是安身立命的根本。
p180,自由人人都嚮往,但自由的前提是有所約束。一旦失去了約束,就剩下本能的享受與墮落了。自由不是放縱,更不是任由自己任性妄為。

《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小野  
作者簡介:小野
中國新世代旅日作家,設計師。
她親身體驗由散漫混亂的生活到及其自律、自我管理能力很強的生活方式。她堅信,人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因此提倡以積極而主動的態度,去面對和解決人生中的種種痛苦和執念。
沒有想到,只要透過自律,讓習慣和生活方式開始有所不同,就能真正擁有自由的生命,也能腳踏實地撿拾和享受生活裡的種種美好。
作者身為資深自律達人,將帶你一步一步培養自律力,並用它來打造一個輕盈的人生。這不僅僅帶你體會到真正的自由,更能讓緊繃的心靈放鬆,自在地開始過你想過的日子。
在中國已出版另一本作品《極簡力》,書寫風格頗受年輕一代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