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1 12:44:08jean

多瑙河畔的紅外套 王文靜 商周

多瑙河畔的紅外套  王文靜
2017.11.22
商業周刊第1567期
 
眼前,一高一低的背影是一老與一少,裹著赭紅外套的他們牽手走在深秋的多瑙河畔。秋山的滄桑,反映女人的銀髮與遲緩的步子,是八十歲人的身影。這樣的老人,不該屬於旅行一族。大部分的他們孤獨的守著熟悉的老宅,守著日出守著夜黑,直至雙眼闔上、不再有呼吸的那一日。
我試圖與老太太說說話,但她重聽,溝通有些吃力。儘管沒法說話,但十三天的旅程,我不時的擔心她能否負荷旅行。顯然,我是多慮。一路上,有一個高大的身影亦步亦趨的攙扶她,那是她的兒子,一位中年企業家。
我問他,是否需要歇一會兒,我可以換手照顧?他笑著搖搖頭。這樣的年紀,出入總不乏曼妙蝴蝶在旁;這樣的年紀,也是忙碌於高聳辦公大樓與五星級飯店間的戰士;這樣的年紀,更像馬拉松選手精力旺盛的決策於一場又一場的會議。然而,此時的他,沒有飛舞在旁的蝴蝶,不是忙碌的戰士,只是一個溫柔的兒子,穿著與母親同款外套、處處以母親為優先的配角。
如果,母子裝是一種符號,通常是年輕媽媽打扮還無法自主的娃兒,宣示自己主權。孩子一旦長大,趕早飛遠了,誰還聽任母親擺布。眼前的母子裝如果仍是符號,意味什麼?是成年兒子對母親的摯愛嗎?我由衷佩服這位老太太。有誰比她幸福,一位「孩子沒有遠飛」的母親。
我想起自己與父親,我們的感情是親近。童年的我,跟著他旅行過一處又一處。小小的眼睛好奇的東張西望,探索高山與海濱,探索一座又一座城市。長大後,我們就很少一起旅行。他年歲漸長,已無力張羅一趟旅行時,而我忙於工作。
我這麼忙嗎?
忙啊。忙著戀愛、忙著組自己的家庭、忙著迎接新生命、忙著越來越吃重的工作。逐漸的,父親在我生命中的排序被往後挪,我竟不自知。
父親喜歡旅行,我豈會不知?然而,他默默的看著我遠飛。我遠飛,範圍越來越大,持續探索世界的好奇。
結束旅程後,我仍不時浮現多瑙河畔的赭紅外套影像。也想起,這位中年企業家在布達佩斯的某皇宮午饍後,快步趨前與著匈牙利服工作人員合照的興奮眼神。在那兩分鐘,我意外看到另一個他,那個「溫柔兒子」並非不想玩。想玩的片刻,在那兩分鐘被勾勒出來。兩分鐘後,他又回到溫柔陪伴的角色。
在芸芸眾生,看似平凡的一對母子,有著不平凡的對待。讓我聯想起已逝的父親,想起沒來得及與他一起做的事。有些遺憾如逝水,錯過了,就再也追不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