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6 12:51:01jean

講座》 閱讀是教育的根本-洪蘭

(101.4.8) 閱讀是教育的根本-洪蘭
「教育是脫離貧窮的機會,閱讀是教育的根本」
二十一世紀是「腦力」的時代,「創造力」是成功先決條件。
怎麼學習才會有創造力,「大量閱讀課外讀物」,而非教科書,才是真正增加閱讀能力的方法。
「讀寫能力」是二十一世紀知識社會的共同貨幣,它決定國家競爭力。
閱讀可將別人的經驗,內化成自己的,用「有限的生命」學習「無限的知識」

要知道孩子有沒有讀懂書的內容,聽孩子說話,不要打斷他們;
多聽孩子說話,訓練表達能力(現在孩子缺乏的)。

藉由導讀《戰馬喬伊》這本書,洪蘭老師又再次宣導「閱讀」對人格發展的重要性,尤其是從小紮根、引導的效果最好。
常在報章雜誌的專欄中看到她的見解、她也常為其他有關於教養的著作寫序,
一直很喜歡洪蘭的著作,很常讀她的書,也受用的,學習她的教育觀。

記得多年前第一次近距離聽她演說,是在95年時一次經過東園街,注意到東園國小門口貼著一張海報,邀請洪蘭老師主講「站在巨人肩膀上:真愛家庭親子閱讀樂」,就在學校裡為家長演說。
幸運的,雖然孩子不就讀這所學校,他們也不吝嗇的讓我進去旁聽。現在翻閱當時做的筆記,聽她演說的那份感動,又振奮了我的心。
事隔多年的現在,和女兒一起去聆聽她對閱讀影響未來的呼籲。又再次肯定我在教養孩子這條路,方向是正確的。
書中無限的知識,超越現實大多被聲光淹沒的環境,能給予的空間和時間,這是喜歡閱讀的人才懂得。

小五的A,也在潛移默化中,喜歡閱讀。洪蘭老師導讀的《戰馬喬伊》,勾起她的興趣,提醒我要去圖書館借閱,我說聽起來這本書還不錯,我也想看了呢!
閱讀是我生活「習慣」,也是我們全家生活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