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3 13:09:31jean

演講 》走向春天的下午 幾米

(99.4.17)喜歡幾米的作品,喜歡文字裡那莫名的絲愁,喜歡圖畫裡帶著些孤獨寂寞。難得有機會能看到他本人,藉著北縣圖舉辦演講,宣傳他最新的作品「走向春天的下午」。一如他的人氣,預約報名的我們,到了現場,仍被現場的人潮,排擠到最後端,我想主辨單位,是亂了套,也許是不想得罪這群熱情書迷。轉換了心情,因不想為這瑣碎的小事,亂了傾聽演講的感性思緒~

靦腆的他,不擅言詞,說著求學、畫畫是隨性沒有計畫的,對未來沒有目標,只是知道自己喜歡畫畫,跌跌撞撞一路走來~

一場無預警的病痛=血癌,像是被判了死刑,靈魂被抽離了,除了絶望、哀傷~這世界彷彿跟他隔絕了。

人生從一張張插畫開始,再經歷巨大轉變後,重生,開始有了故事、有了畫面、有了情緒,一本本繪本創作從這裡開始~

你問他如果人生可以重來,要怎麼選擇~

他不加思索的搖著頭說,不要,就算沒有這場病就沒有幾米,他也不要生病,寧願畫一輩子的插畫,因為這過程太痛苦,除了醫治時所產生的痛苦,對自己的性格也造成莫大的轉變。在我筆下創造的圖畫常是抒發我的憂慮,我的不快樂,至今我仍無法走出那留在我心頭的傷痛。

伴著一張張的繪圖,藉著幾米感性的聲音,朗讀著 《走向春天的下午》、《星空》、《向左走向右走》、《月亮忘記了》……

他說讀著讀著,想到創作時的思緒,忍不住停頓了下來….
每天總是定時的畫畫著,像是個公務員,其實是枯燥、孤獨的。
創作的過程,有時是有了畫面,才有文字;有時想到了文字,才延伸出畫面;有時是有了想法,圖畫才一張張拼湊出來,像「地下鐵」就是這樣。

像是大孩童的隨性,談論書中有幾張是她女兒小三的畫作(他笑稱著女兒一直不願意那他放入作品裡,說很醜),現在的女兒已是青少年,迷戀著動漫,對爸爸的繪本,總是敷衍的看著,說時他的笑容沒停過,他還陪她去書展,排隊買動漫紀念品,他笑稱沒有人認出他(他很佩服日本人對動漫這區塊的耕耘和行銷)。
我想孩子的成長對他一點也沒影響,他只是快樂的做爸爸。

不管是快樂、悲傷的幾米,在這星期六的下午,有幾米陪伴走向春天的下午~

走向春天的下午(精裝)

(圖片出處博客來網路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