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4 12:17:45jean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蔡穎卿

(99.1.13)「生活的夢想和快樂到底是什麼?當了母親之後,這些問題的答案自然而然地和孩子們牽絆在一起,營造媽媽氣氛」,是啊,作者說的是,孩子佔了生活的大部份,當然現在的當中,疲累還是我第一感受到的事,我想這是職業婦女不能避免的課題,雖然如此,還是努力扮演母親的角色。

對於孩子,從生活中發現她們姐妹倆興趣的不同,姐姐在繪畫上很有自己的想法與創意,在閒暇時總是隨著思維不停的畫著,也常代表班上參加各種美術的比賽,也得到不少獎狀,這一切我總是提醒的讚美她,在美術這方面有天賦,除了課業的基本功要做好,也要努力在畫畫的方面,好好的加油。

妹妹總是跟著姐姐的腳步畫著,但她在音律、舞蹈比較有天賦,表演慾強烈,總在學校團體活動看到她的身影,每年家中的聖誕節入住紀念日,她總是表演的載歌載舞。且她也很喜歡談論著音樂老師教導的,音樂家的生平、作曲的背景故事,去圖書館借閱的音樂家CD、故事,她總是很有興趣的談論著。

也許姐妹倆在課業不是頂尖的,我也用鼓勵的方式在考試分數95分以上,可以選購一本書做為獎勵,其他要求除了閱讀習慣的建立之外,尊重她們的興趣,畢竟在那氛圍她們是快樂的,而且我相信會是持續一輩子。

另文中提到「寫功課也就是把參考書上的答案抄到課本上等候檢查」。說實在的,剛看到時覺得有些不可思議,抄參考書上的答案?
我回頭問了姐姐Q,她們安親班會有這樣的做法,她回答:「會啊!在寫國語造句時,若想不出來,會參考參考書上的答案。其他科不會。」;妹妹A的回答:「老師說,只能參考社會和自然。」

也許沒有想像中嚴重,但仍要注意、關心。我也機會教育跟她們說:「寫功課是妳們在上課認真聽取,學習的延伸,抄參考書上的答案,不僅浪費自己的時間,對知識的累積沒有一點幫助」。
如同文中所說,「孩子需要被引導、被信任才能養成健全自重的學習習慣。」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

(圖片出處博客來網路書局)
以下是重點整理,書中摘錄:

*培養學習的好習慣
「父母應該為孩子準備一個固定的地方做功課或讀書,而且要求他持續一定的時間,這段時間儘量不要打擾他,以培養他良好的學習習慣。」

*今天可不可不要洗碗?讓孩子做家事,除了要幫助她不脫離家庭互助的軌道之外,還要幫助她面對一個永遠存在的事實──人人需要一種平衡的生活。不能因為用功讀書,其他事情就由別人代勞。不親近生活瑣事的人,會失去對生活的情感,也會減損體會快樂的能力。

*所有對大人來說只是舉手之勞的事〈如不應該一邊看書、一邊吹乾頭髮;或者洗衣籃裡的換洗衣服如果沒有翻面,應該請她們再做一次〉,要用來教導孩子往往是最難。不過,堅持是處理這種狀況最好的方法,這除了是家事的學習,也是讓孩子懂得正確對待人的好機會。
母親曾花費許多時間,教會我逐漸加深的生活功課,她的心血成就了我的生活能力與創造力。我愛我的孩子,希望她們也能了解我曾體驗的快樂,學會我所擁有的生活技能。

*我也想書旂對音樂的天賦也許不在彈奏樂器,而是另一種欣賞。她好喜歡讀音樂家的生平,也喜歡聽作曲家寫曲的背景故事。
妳的小小手也許不再觸摸琴鍵,但是媽媽仍然要牽著它們,和妳一起去探索不同的領域和新的樂趣。

*許多時候我會自問:生活的夢想和快樂到底是什麼?當了母親之後,這些問題的答案自然而然地和孩子們牽絆在一起,營造媽媽氣氛

*有時候,我們只願把我們少時未能享有的東西給子女,卻忘記了給他們我們曾經享有的東西…….

*孩子和我一起度過許多美妙的心靈時光,她們學習克服自己的因境,而我學習做個盡力的母親。生活裡瑣碎的感懷,寫在書上的筆記,就這樣永遠隨著淡淡的筆跡,留在任意翻出的某一本書的某個角落裡……
翻開舊書會發現在書上做筆記是我年輕時就有的「壞習慣」,但也是在和孩子們一起讀這些書的時候,那些隨意記下的筆記聯了我和孩子的童年。那種感覺真是奇妙極了,我們竟然穿越時空同桌共座,讀同一本書!
我之所以喜歡隨手記下隻字片語還有另一個原因。生活裡時時有一些值得紀念的片段與感覺,但時間卻常常不允許我坐下來,慎重其事寫成紀錄,所以我喜歡在事情發生的當下,記幾句心中所感,日後翻閱重讀時,腦中會浮現當日的景象,心情也記在其中,對我來說非常珍貴。

*要晚餐不要「夜輔」,把國三生寶貴的一個小時或更多一點的時間花在餐桌上,是不是划算?這不知道該用哪一種價值觀來衡量;但對一個飽受課業壓力的孩子來說,一個小時的情緒舒緩與經驗分享應該是有意義的。
「夜輔」是一種因為升學而衍生的作息,它的好意與結果我都同意,尤其是為家庭環境不適合讀書的孩子是提供的方便更是值得讚許:但如果這樣的規畫是擔心孩子們在家,會受不了電視、床與冰箱的誘惑,所以強制她們到校自習,那我們是不是已經傳達了一種不太好的訊息──你的讀書計畫該由大人來決定。
我想,一個十四歲的孩子應該要開始學習有效率地安排自己的課後時間,這種訓練是每個人一輩子都要用的;更何況,如果一個孩子起床後離家,睡覺前回家,父母到底要用什麼時間來關心他們的成長?

*她們班上有很多小朋友,下課就得補習,所以在學校就匆匆把功課趕完,她們所謂的寫功課也就是把參考書上的答案抄到課本上等候檢查,真難以想像利用下課那些片段時間寫功課的情況與效果。學校之所以設計家課,不就是希望透過做功課達成學習的目的嗎?但是一個孩子是被引導、被信任才能養成健全自重的學習習慣,像這樣的方法只能算是消極的防範,而不是積極的教導。

*有一天,媽媽跟姐姐聊天時提起一句話:「要愛你的鄰居,但是不要拆掉你的籬笆。」姐姐聽完這句話之後覺得很棒,但更棒的是,她說出了自己的體會。姐姐說:「一種適當的距離就是尊重,有尊重才會有真正的友誼。」,好朋友所要拉近的距離並不是「形體」上的,而是「思想」上的,否則遠離的人們就沒有辦法維繫他們的友誼了,「真正的好朋友絕對不會擋住你的去路,除非你要走的是下坡路

*我聽說,有些父母常常為了孩子的成績而心情起伏;這些焦慮我也曾經歷過,現在我試著跳開成績表面的價值評斷,學習多關懷教育的內容而不只關心升學的方式。對我而說,光看一份成績單上的分數,還不如好好看一份她們寫功課或考卷,這樣的關心幫助我了解在學習中所遇到的問題,也因為有了了解,我們才知道如何幫助她們,而不讓成績單上的數字來決定一切。

*人的決心會讓夢想成真,「記得四年級時,媽媽曾為我唸一首叫『假如』,那是諾貝爾獎得主吉百齡所寫,從此之後它引導我渡過所有好與壞的日子。在這首詩裡,我看到了一種不可思議的心靈,永遠在追求更高更遠的目標。」

諾貝爾獎詩人吉百齡(Rudyard Kipling,1865-1936)

假如
 
假如舉世倉皇失措,人人怪你,而你能保持冷靜;
假如舉世見疑,而你能相信自己,還能原諒他們的懷疑;
假如你能等待,而不怕等得累,
或受謗時不屑以牙還牙,
或被恨時不怨天尤人,
然而別看來太好,話也別講得太聰明;Rudyard Kipling (羅德雅.吉百齡)

假如你能作夢──而不成為夢的奴隸;
假如你能思考──而不只以思考為目的;
假如你能面對勝利和慘敗,而把這兩個騙子一視同仁;
假如你聽到你講的真話給壞蛋歪曲了去陷害蠢人,卻仍能泰然自持,
或者你看到你曾拼命維護的珍貴東西破碎了,而仍能彎下腰用陳舊的工具去修理;

假如你把你贏的一大堆錢全部孤注一擲而不幸輸掉,
但仍能從頭幹起,並對你的失利三緘其口;
假如你能強迫你的心、勇氣和體力,
在它們早已枯竭時為你效勞,
因此當你一無所有,只剩下吩咐它們:「撐下去!」的意志時,
你就這樣撐下去;

假如你能跟群眾講話而仍保存你的美德,
或者與帝王同行而不忘群眾,
假如敵人或摯友都不能傷害你,
假如人人都依賴你,但沒有一個期望過奢;
假如你能用相等於六十秒的奔跑來填補毫不容情的一分鐘,
地球和它所有的一切,就是屬於你的,
而且──更重要的是──
兒啊,你將是個男子漢。 

*家在心就定,不管在哪裡、不管有多忙,晚餐都會是全家分享情緒的時間,在那團聚的時間中,她們笑容很燦爛,而我的心情也特別安定。

*我很重視早餐,一起床最重要的是燈光,燈開得剛剛好,每個人心情都很好,我會同時把NHK或CNN打開,讓一天開始就很有精神的感覺迅速傳播出去,食物每天一定有一杯現打的蔬果汁或優格水果奶,主食烤帕馬森乳酪麵包、羊肉粥或日式魚飯輪著換;蛋也是水煮蛋、蛋捲或太陽蛋變換。早些起床,絕不要讓早餐吃得慌張草率。經常換地方吃早餐,有時在陽台、有時在餐桌。

*陪伴兩個孩子長大,讓我想起每一家都有自己的大腳印的故事,大腳印是一種足跡,留下當中某一個孩子成長的風格,其他孩子或許可以研究、可以欣賞也可以引以為榜樣;但無論如何,就是不要把大腳印當成其他孩子的成長標準,也不需刻意隱藏、視而不見來保護另一個我們認為比較不行的孩子。我相信當父母最重要的功課,就只是對孩子們留下或大或小的腳印都仔細端詳並深深愛憐。

*人總是要先發現弱點而後才能強壯起來。她快慰地點點頭,也許是高興媽媽了解想衝出這段困境的心情吧!

*在社區服務中體驗生活,我以喜悅的心揣想著,過完高中這三年,當她把那一百八十個小時的時數都完成時,〈曼谷國際學校高中畢業前必需完成四十個小時社區服務,如果修習IB大學預修,得再加上一百四十個小時〉相信她懷抱孩子的臂膀會熱情,撫摸老人的手會更溫柔,勞動的肢體會更勤奮,而愛人與接納世事的心也會更開擴,那是期待中我所深深喜愛的孩子。

*自己想要孝順父母的心意,因為孩子的加入而更美好和諧,而孩子在當中也學到了她們對父母的尊重與感謝。
日本人總愛說:「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我覺得這句話真有意思。「看」代表著父母先得做榜樣,所以才看得到。孩子不是「聽」著教誨長大的,「期望」沒有辦法用耳提面命來達成,只有自己努力做才會有背影。

*每晚不管有多睏,送妹妹上床後,我一定陪姐姐在大桌上一起讀書,直到她合上書本決定去睡時,我才會放下自己的工作。儘管在課業上我幫不上她的忙,但是母女這樣挑燈夜讀也自有一種知心與樂趣,至少燈下的孩子不是孤軍奮戰。我們通常面對交錯而坐,各自攤著書和電腦,埋首在自己的思緒裡,想說說話時只一抬頭也就有個安心的伴,感覺很踏實。

*姐妹倆,大不同,姐姐喜歡自我挑戰,為了磨練自己,參加過許多競爭,抱回過許多獎牌,但是同樣的競爭妹妹並不表興趣,對這樣的態度,我們只鼓勵卻不堅持。所有的學習我們也只提供同樣的機會,卻不認為結果一定要相同。我們唯一堅持的同一種標準就是「負責與誠實」。
雖然姐妹倆有三年的差距,但教育妹妹我們還是有很多地方要費心,我們雖然喜歡姐姐跟妹妹分享學習的經驗,卻反對任何使妹妹便宜行事的學習捷徑,比如說拿姐姐做過的功課或筆記讓妹妹參考,不管她們的特質是如何們對孩子的期待只是她們明天比今天更好,而不是誰更好。

 

(悄悄話) 2012-09-10 20: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