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8 13:21:34jean

《又寂寞又美好》-幾米2004

是在『十年精選』畫冊裡先看到畫作,才興起閱讀《又寂寞又美好》
知道他那段時間生病了,但此刻才深刻感覺到在他抗癌的那段日子,畫作的顏色、畫作的線條,感受到他的心情。
《又寂寞又美好》,書名簡樸,卻也感受到他不想讓人碰觸屬於他自己複雜的、恐懼的、失落的、期待的情緒,最後只用「寂寞」二字帶過。
心裡也希望他遺忘,苦難的日子。要保留的是屬於幾米一貫味道,留白的空間,留給讀者自己去探索,而我也繼續在自氛圍中游移~

 

《又寂寞又美好》-幾米2004
以下是重點整理,書中摘錄:

*1995年春天,幾米得知自己患了血癌。
接受一整年的治療之後,
他過著幾乎是與世隔絕的日子,
孤寂地,安靜地。
一直到98年,生活中只有畫圖。
本書收錄了當時的作品,
記錄他生命中那段特殊的歲月。

*夢見,走在無人的曠野,
視線朦朧,手上的光亮即將隱去。
我在寂寞的世界,不停地趕路,
不斷地告訴自己,就快到了,就快到了。
路不斷展向前方,狂風在我耳邊呼嘯….
呼的一聲,我突然凌空飛起。

這是我過去十分鍾愛的一張畫作,它彷彿畫出了我當年深藏心心的恐懼,我無法言喻的悲傷…..

*我打開門,請你進來。
屋裡光線昏暗,讓我為你點一盞燈;你若能暫時停留,
我會為你泡一壼熱茶。
屋外異常靜謐,天也漸漸暗了下來。
階前的花貓,專注地凝視遠方,
一隻野鳥突然從矮樹叢裡竄出,驚慌地飛入烏雲裡…..
世界時時刻刻在變幻,我們必須找尋一個緩慢悠靜的時空。
你還在猶豫嗎?門要關了。

*月亮升起時,我抹去眼淚。
一隻座頭鯨,忽然躍出水面,在我眼前歡快地跳舞歌唱。
但為什麼我仍然無法遏止,心中那源源不絕的悲傷呢?

*雨停了,樹上的水珠仍不時落下,
一陣風吹過,水滴滴答答地在我傘上跳舞。
神秘的龍貓真的來了嗎?可惜我忘了替她多帶一把傘。

*她說她懂得閱讀無言的書信。
她說:「這樣的信裡處處隱藏著幸福的暗號。」
她還說她會讀心術,情人的任何謊言她都可以一眼看穿。
她說:「可是別人都不相信,還要我提出證明。」
她說:「情人間的幸福與謊言,並不需要對別人證明。」

我幾乎已不復記憶,當初究竟是因為一幅感人畫面,
或是天空繽紛的色彩,或僅僅是一張簡單的廣告插圖,
誘發出我內心的創作動力,讓我再度開始提筆作畫。
我只記得,有好長一段時間,我每天不停地畫了又畫,
沒有任何目的,只是單純地喜歡畫畫罷了。
我就這樣一畫畫了二十年,畫出了我意想之外的豐饒人生。
我真想重新回到,那令我重燃創作慾望的魔幻時刻…..
當時是怎樣開始重新畫畫的呢?


*在我夢想飛上天空的那一夜,我的夢就醒了。
我在孤島上大聲歌唱,風卻將我的聲音吹散。
星星一閃一閃地向我抱怨,說他們什麼也聽不到。
天亮時,我疲憊地睡著了。
我夢見夢在夢的彼岸朝我揮手。

半夜睡不著時,我喜歡站在陽台,看夜晚飄動的雲,
熟悉的城市此時變得異常的陌生。
我小心翼翼地開門與關門,深恐打擾了夜的寧靜。

*向日葵告訴我,只要面對著陽光努力向上,日子就會變得單純而美好。
前些日子,我偷偷地把這秘密告訴花園裡的野花,他們全都興奮極了。
後來他們也悄悄地對我說,其實面對月亮,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只是會稍稍慢一些罷了。

*我和時間一起躺在抽屜裡睡覺,我換了好多好多姿勢,卻還是睡不著。
時間安安靜靜地躺在那裡,說她其實從來也沒有睡著過。

在畫畫的過程中,我無法描繪出外在的真實世界,
我也幾乎完全不去觀自真實的情境,
我只能描繪出作家透過文字所勾勒出的種種風景。
我畫我閱讀時所捕捉到的意象,我畫我天馬行空的幻想與夢境,
我畫我所願意暴露的內心世界,而我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
不甘不願地畫出了太多的秘密…….

*妳曾聽過午夜突然奏起的琴音嗎?
是巴哈,莫札特,還是蕭邦?
那是天使的樂聲,
如此美妙,卻又如此單調,
令人不禁墜入另一個無色的夢中。

*當然要爬上樹頭,這樣我才能清楚看見你。
我看見你經過石橋,在橋上欣賞溪裡的小魚。
我看見你跑過相思樹林,蹲在路邊摘花,那想必是你愛的小菊花吧。
我看見你站在路邊,抬頭凝視天空的一朵雲,
那朵像棉花糖似的雲,方才悠悠飄過我的頭頂。
當然要目不轉睛地望著你,
因為我將只能在遠方思念著你了。

如果不是因為多年前,生了一場病,
經歷過一段充滿恐懼的黯淡歲月,
現在的我,會有什麼不同呢?
如果當時沒有留下這些圖畫,我是否也將漸漸遺忘,
那一段不願再回憶的日子呢?
看著這些作品,我回想那段陷入絕望、又重燃希望的錯亂生活,
我每天藉著別人的故事,用盡筆透露出自己的心情,
紓解我種種無法傾訴的低盪情緒。
如今,驚恐消退了,悲傷不見了,
而那低潮的人生,只留下淡淡愁思,
又寂寞又美好。

寂寞是無法訴說的。
在那段彷彿已經遺忘的歲月中,
幾米把它還原成沒有色彩喧嘩的圖畫。
每個人的又寂寞又美好,
都在這本書中,深深被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