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 07:28:52林步竹

英雄好貓

我告訴劉婷婷:「1992年底,我對世界發出『不論黑貓白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的偉人鄧小平的格言,如此,全球著裝界蔚然流行的是「黑白」色系的精緻裁縫,一年。現如今(1994年),我又深刻緬懷偉人劉少奇要『改造世界政治生態的非合理觀』,即馬克思主義兼融孔孟學說和老子以奇用兵的『上善若水』真理觀。是馬克斯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親愛的劉婷婷,要像我保衛中國大陸那樣保護我。」

原來,我是千杯不醉的政治私家偵探,但劉婷婷已喝得半醉,「通身舒暢呀!」她風騷地說,「像吞了滋補的人蔘妙湯!這『劍南春』醬香美酒真是魅力無窮呀!……」我們買單離開了K酒館,彼此攙扶著。我說,我們這樣的壓馬路逛街方式鬧不好會撿到一元錢。「為什麼只是拾獲硬幣一元錢,而不是印有毛澤東頭像的百元大鈔交到公安派出所,招人認領呀?!」劉婷婷頗為不屑地反駁道。「沒事。大鳴大放,我愛批評毛澤東,如此而已嘛!」「我懂。『批評與自我批評』是一項幸福生活的法寶利器。」「對啊!」我為劉婷婷的聰明伶俐喝采。

1992年底,我對世界發出,」「得了!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全世界都知……哈哈哈!」劉婷婷是共和國某部女子特戰尖兵的小隊長,帶領三十名女漢子(屬黑玫瑰又像黑牡丹),個個十八般功夫了得!……用刀武藝拔萃,用槍能攻擅守,打起擂臺或出動任務──簡直就是神乎其技,令人歎為觀止(有精彩的1994年(今年)發行的光碟紀錄為證,是劉婷婷送的)。……今天是她特別休假一星期的第三日。芳齡二十六,大我四歲。昨天倆人剛認識,就同樣在這K酒館,喝著「劍南春」美酒。半大不小的酒館由她表姊所經營,高朋滿座。

「小妹妹!」我端著鋁罐可樂,來到了她跟前。

「喲!誰是你小妹?!誰跟誰呀?!欠揍不是?!」

「妳古銅色的臉蛋美啊!體態婀娜多姿!我招誰惹誰了?!妳一個人?」

「不是又怎麼樣?!呵,甜言蜜語,還添醋?!」

管她三七,二十一,我伸手拿起她的半瓶「劍南春」先往嘴裏灌……

「喂!這酒是你請客哦!你得買單付賬。……你小子,有點帥。」

「神氣吧!來,親一個!」

「你放屁!」正鬧著,她的擒拿術開始顯威,一手把酒瓶奪了回去,沒漏半滴,還閃電般重重搧了我一耳光。可樂空罐頭滾落地毯上。

「姑娘!喂!出人命妳心疼不?!」

「我這是鋼鐵芭蕾!」

「獨舞嗎?現在大庭廣眾,唱的是搖滾啊!崔健啊!」

「知道。以前他是交響樂團的小喇叭手。」

「敝姓徐。」

「沒名嗎?!」

「有名有名太有名!……現在倒忘了!」

「叫姑娘我是『小隊長』!」

「是救火,幹消防的嗎?」

「有點靠譜。」

「如此。姑娘必定是……開採油氣的,在南中國海!」

「奇啊!你會算命不成?!小夥計。我正是保衛南中國海領土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的武裝一員!」

「小隊長,太幸會了!我是同樣愛國的政治私家偵探──徐紹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