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2 08:42:01林步竹

一元錢

劉平潭是個大肥婆,芳齡三十一,在警分局派出所擔任內勤文書,曾獲得全省柔道比賽冠軍;那天(就是我們初次見面的那個初冬傍晚),我正送一元錢——黃銅色的舊硬幣——去警分局招人認領,「這一元錢是你在和平醫院門口檢到的?!」劉平潭大聲問,強忍著暴笑的欲望,這一點我看得很清楚,她以為我是個好人,大概也猜疑我是瘋子之類;「沒錯!」我的嗓音渾厚,字正腔圓回道:「這分明是別人的錢,一元錢啊!我仔細看過,並非……它絕不是偽造的貨幣!呵!」她的幾個男同事似乎聽不懂,立刻圍攏過來,但全都只因「錢」的話題,他們你看我我看你哈哈大笑不已。一會兒過後,小鬼們的大鬼(派出所的高階主管)匆匆走來,沒人請我坐,就開口說:「先生!這一元錢屬於你的福氣!收下放進口袋裏吧!你可別開玩笑,這件誠實的小事,其碼……大大妨礙了我們的工作,你說呢?!」……我估計劉平潭的體重有八、九十公斤,甚至超過一百,面貌姣好漂亮,有別於賽神的那種一模一樣的碩大豬頭,她訕笑著說道:「你小子不放心走嗎?……那我們就乾脆在這不是打架的地方格鬥格鬥,哈哈哈!……小子,假使你輸了躺在地被我壓制,你得請我喝咖啡,請問帥哥這樣行嗎!」……不談肉體上被女人打垮的糗事了。瞧!劉平潭的警服換成了全身褪紅色牛仔勁裝,我們步行走往派出所附近的「肯德基」。她點了兩份炸薯條,一杯咖啡;我點了一盒雞塊和可樂。「我能問你多大歲數了?」「至少七十以上。」我胡說八道。我們隔一張小桌,面對面坐著,「我保養得好啊!而且參禪,所以實際年齡已是二十七啦!……妳指神秘的『一元錢』」?好!如實告訴妳:小時候在鎮上看好萊塢大片《賓漢》,可是差那一角錢,陌生的阿姨不賣票給我。」劉平潭接腔,冷冷地說:「悟,眾生即是佛;迷,佛即是眾生。」「完全正確!咱們碰杯!」我們一臉的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