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1 09:48:15DR.J

921之16年後

921之16年後

    1999年9月21日早晨的布拉格,相知相熟的捷克教授jiri一大早拿著一份捷克文報紙來學人宿舍找我。他很緊張地對我說,Jason,臺灣發生大事了。

    看著報紙上的捷克文字,我是看不懂的。唯一,有一個地圖,地圖中的臺灣,中間畫了許多同心圓。一圈一圈地,從中間往外擴散。Jiri對我說,台灣發生很大的地震。他一大早看到報紙,立刻打電話到我家,是一位年紀大的婦人接的電話。電話中,年紀大的婦人聽不懂他說的話。「不過,」他說,「你不用擔心,因為電話中那位年紀大的婦人,語氣很平和,一點都不緊張。」他的想法是我的家裡應該沒有發生事情。她是我媽媽。


IMG_9039.JPG




 

    地震後,震央電力系統摧毀,電信中斷。同行前往布拉格參加研討會的,還有埔里的朋友。焦急如焚,因為埔里是震央,電話中斷。從早上撥到晚上,撥不通。後來,我把我的國際電話卡交給他,讓他繼續撥。(當時國際電話卡提供一個專線撥接電話,撥通後是總機小姐接,告訴他”Chinese”接線生就會幫忙轉給惠說”中文”的operator。)第二天早上他告訴我說,一整個晚上他都沒有打通,打到後來那個operator跟他熟了,還在電話中安慰他。撥了一晚上,operator知道是那些焦急的旅人,又來撥家中的電話了。後來是臺北的人幫忙打電話到埔里,幫忙聯絡。聯絡上,才能放心。

    參加研討會的代表團決定提前回國。我告訴捷克教授。提前回國的決定,他理解地協助我們回程。重新訂機位,布拉格到維也納,長榮飛機到維也納,先出海關、移民局再進機場(有辦VISA)。上飛機時,飛機上的後半段座位有許多救難犬,每隻救難犬就占一個座位,旁邊一位訓練員。救難犬很有紀律地坐著,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和狗狗一起坐飛機,他們是奧地利派出,前來臺灣協助的救援隊伍。當飛機起飛,用完餐,燈光暗淡。不知道原因,我的情緒潰堤,淚水就這樣汨汨不絕地流,暢快而無聲地哭。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