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6 13:44:46mannjushaka

和賓得説話-13 臨安行之大明山和浙西大峽谷

大明山據説因爲當年朱元璋某次兵敗后,屯集此地休養生息,為日後勝利建立大明王朝奠定了基礎而得名。前往的當天因爲剛剛過了雨,所以山裏的雲霧還不肯散去,於是大多數照片都是“霧殺殺”,不過也正好符合山水的特徵。

去大明山前,導遊就介紹林朱元璋的故事,並且告訴我當年乞丐皇帝屯集兵馬的地方,乃是在大明山一処廣闊的山坳——千畝草甸。而要到達能夠看到草甸的所在,則必須爬到大明山頂。這還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挑戰海拔在千米以上的山地。不過一想到“明教”的光耀事跡,就卯足了勁,下定了非到山顛不可的決心——“想太多綜合症”也未必是壞事。雖然車子幫助我們完成了1/2的公路路段,我們只需要步行剩餘的500米海拔,不料……不說了。

好不容易抵抗住纜車的誘惑步行下了大明山,緊接著下午又去挑戰傳説中的“浙西大峽谷”,如此震撼的名字,加上位于浙江安徽分界処的誘惑,使得我即將熄滅的爬山小宇宙又復蘇了一些。不料所謂的大峽谷差點成爲當地導遊抽取回扣的工具,幸好我堅持捂住錢袋,選擇步行進出峽谷。

卻也因此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穫!

OK,言歸正傳,第一張照片乃是雲霧裏的瀑布。當然和尼加拉瓜那個是兩個概念,但是因爲山霧的緣故,也顯得格外有腔調。據説真正到了夏天的雨季,水勢會澎湃許多。但是對於看慣了廈門的乾涸山地的我來説,這也算可以接受了——起碼山友團的同仁們是不可能選擇這樣的瀑布逆流而上的。想到這裡又驕傲了一番。

雲裏霧裏的好處再次體現了。前一張照片乃是懸挂在我頭頂的索橋。因爲山霧的緣故,索橋的另外一頭看不見了,頓時有種走過去就可以成仙的feeling,但真的走上去,因爲人多而顯得搖晃劇烈。在接近山顛的高度,讓我覺得恐怕還來不及走過去成仙,就先在半道上做鬼了。

不過後來還是很安康地走了個來回,雖然要拿手拼命抓住一側的竹欄杆,但走的次數多了也就習慣了(這是因爲下午去了浙西大峽谷,又走了好幾次跨越河面的索橋)。

另外一張是在下山的路途上看到的霧裏樓閣。大概成仙以後就可以住到那裏去了。不過……不知道那裏有沒有網路連接?還有神仙是不是可以飛,不然每次都要步行上下山,我還是寧可做俗人。
很有趣的一個山洞。是從山顛下山需要走的道路之一。據説這裡曾經是開山採鎢礦的工人開鑿的。後來因爲開發成旅遊景區,礦產的工作自然停止了,留下了很多隧道。這些隧道據説遍佈了周圍的山峰,但是因爲擔心遊人過於好奇到處溜達,成爲大山的腹中之物,於是只開放了兩條,一條可以步行下山,另外一條則通往纜車站。我們此行的8成人馬選擇了纜車,我自然是例外。

“想太多綜合症”在遇到照片裏的這個茶道山洞時的具體表現是:

“悟空!我在這裡!快來救救師傅!”
臺階狀瀑布。沒什麽多說的,就是天氣暖和的話也許想手腳並用逆流爬上去。這個屬於“山友團綜合症”。
在廈門的海邊自然可以看到大片的美麗沙灘。但是在河流當中看到小塊沙灘還是讓我很是激動。況且,沙灘上還清晰遺留着水流的痕跡。也算開了眼界。
同樣開眼界的還有這個。這時候我已經到達浙西大峽谷的地界了。偶然看到有人工設計的水車模型,於是很認真研究了工作原理——屬於絕對很簡單但是我絕對設計不出來的那種。

浙西大峽谷的全貌大概可以通過這兩張照片看出來。照片上的河流就是開鑿峽谷的功臣,工期以億萬年計算。另外值得說的是,照片上很多山峰已經屬於安徽的勢力範圍了。連綿不絕地,可以抵達黃山山脈。

如果能沿河漂流就不錯了。但是景區裏的漂流已經說過了,幾乎成爲導遊賺錢的無聊活動,居然還有竹筏換乘快艇的活動,難道受上海公共交通的影響?

於是沒有花錢漂流,而是沿著這條河一直走到了景區停車場。路程有點艱難,但是沿途風光壯麗秀美,遠非照片所能呈現的了。
最後一張留給臨安山地和公路邊隨處可見的竹子,無論野生還是有人種植,竹子和竹筍產業是該地的經濟支柱之一。我買了不少竹鞋墊來應付我夏天的球鞋,另外買了不少筍乾,準備燉帶皮的蹄膀吃。“大肚子綜合症”。

下一站就是雙溪漂流和青山湖,歡迎繼續關注。
mannjushaka 2008-04-28 00:33:57

给我亲爱的小昇
if我有个三长两短,作祟者是风华水岸的小区保安王关林以及其他人,麻烦帮我转告警察叔叔以及我父母。
留言为证。

♡SingIng‧ 2008-04-27 23:02:59

這些照片真美,
令人嘆為觀止。

2008-04-26 15:59:26

看起来还不错,支持下,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