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 02:59:11mannjushaka

和賓得説話-11 回到廈門之遠足登山篇

不知道為什麽,特別想以這張照片作爲廈門之行的開始。

廈門位于西岸,是我的家鄉。那是一個人不太多,植被很茂盛的城市。在我生活的那二十幾年裏,它很好的保持了自己,始終是座適合生活的城市。

不過最近兩年,每次回去都感覺到廈門的巨大變化。在回家的車上往往已經認不出計程車所走的道路,這次更是很直接地開上了一段類似高架的道路,讓我更加感慨。至於家門口的主幹道,也因爲要增加高架橋的緣故,拆除了所有的綠化帶,叫我還以爲自己搬到了工業區。

所以選擇這張在茂盛植被之上的鋼鐵天綫陣作爲開始,算是對廈門這樣的變遷的形象説明。在心裏還是默默祈禱,願那些植被不會有朝一日完全被鋼鐵取代。

幸好,廈門的海域還堅持着自己的本色,在初秋的陽光下清晰地分出了顔色的層次。照片是在車子駛過集美大橋的時候拍攝的,那天正好和一群久未相處的朋友要到郊外遠足,才有了這張照片。

海水會因爲深度和海底地質的緣故而呈現不同的顔色,這一點在廈門大學的白城宿舍比較高的樓層上看,會更加顯著,那是因爲白城宿舍建于半山上,地勢越高就可以看得越遠,視線與海面的夾角也越大。

照片的遠處是正在興建和使用的繁忙港口。隨著城市的發展,廈門需要越來越多的港口,也需要越來越多的交通幹綫來貫穿全島和聯係大陸。

我還是有點難以接受除了集美大橋和海滄大橋以外的通道吧。
路過具有科幻片味道的建築,讓我想起了小時看的很著名的日本漫畫《七龍珠》。漫畫裏的未來都市,都是圓形屋頂的建築。

也許很快我們就會覺得所有帶稜角的建築很落伍了。

這片山林有些地方已經開發,不過我們要去遠足的地帶還是很純粹的自然山地,計劃會沿著山泉溪流上行,一直到那個傳説中的瀑布。遠足帶有探險的性質了。

車載着我們到達山腳下。
在上海絕對見不到的場景。藍天和遠山,適合靜靜地面對着,然後思考或者發呆上一兩分鐘。
行走,手腳並用地沿著山泉上行。路上最激動的就是遇到水流湍急的地方,很適合作爲征服者的照片素材。

據説山頂上還有山村,所以這裡的山泉水可能沒有看上去的那麽清澈乾淨,會混合一些生活的廢水。但是我相信大自然的自我淨化能力,以及山民們對待環境的愛心,於是我成爲全隊裏唯一一個喝了山泉水的人,還是喝了一整瓶。回來也沒有什麽拉肚子一類的表徵,讓我很是驕傲。

話説回來,山頂上的山村其實有產業道路的,從山的另外一側開了大遠路走罷了。
到達傳説中的瀑布后,原地修正,向導說往上還有一個更接近源頭的瀑布,於是經過討論,我們幾個體力還可以的傢伙繼續從照片左側瀑布後面的山路攀登上去,其他人則原地休息后下山。
我們征服的最高點。然後返回,很意外的遇到一些山下山村上來撿拾塑料瓶的小女孩,大概7,8嵗的模樣,穿着拖鞋在我們辛苦攀登的山路裏來去自如……
下山的路上,體力已經接近透支,不過因爲晚上會有泡溫泉的活動,於是豁出去了。沿途不斷地停下來拍攝遠山的照片,又因爲在車上拍攝的話,會出現玻璃的眩光,但是也感覺不錯。
最後一張,我們即將走出大山,雲層裏的天光,襯托出黝黑的山体,份外使人覺得自然的浩瀚和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