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6 01:10:41Ai

【Ai談影.韓劇】太王四神記


圖片出處:http://forums.chinatimes.com/showbiz/Photo2006//Record/R00140SOM/main.htm#/Edit/1.jpg
【太王四神記的主劇照,非常有味道,抓住了主角色應有的神韻】


這個網誌會開始的起源是因為「太王四神記」,所以也該是時候來談談這部韓劇了。「太王四神記」是一部橫跨兩千年轉世的神話半歷史故事──起始於遠古時代的凶悍虎族(火之神女:嘉真)、熊族(大地之母:賽澳)以及天地之子(桓雄)帶領風伯雲師雨師三神所開創的神市,也是後世人們想重新找回的肅慎國。
衝突起源於虎族不滿桓雄搶去了原屬於他們的土地與子民,由擁有地火之力的火之神女【嘉真】領導,不斷攻擊桓雄的子民,起而與之對抗的是熊族的女兒【賽澳】。
戰爭引起的死傷讓賽澳流下悲憫的淚水,偷偷注視著她的桓雄於心不忍,決定儘早結束這些爭戰故找上了嘉真,收取了她身上的地火之力聚集在朱雀之心的紅玉墜上。之後轉送給賽澳風她為朱雀,守護南方,也正式表明彼此的愛意,使賽澳成為大地之母,為桓雄生下一子。然而在這之間已經愛上桓雄的嘉真,殺害了養育自己長大的虎族大長老後決定去追隨桓雄成為他的女人,卻發現桓雄已屬意賽澳,又氣又嫉的嘉真選擇在賽澳因產子而最虛弱的那天集中最後的戰力攻打賽澳的部落,搶走襁褓中的孩子,放話要賽澳叫桓雄帶著朱雀之心去找她以贖回孩子。

然而愛子心切的賽澳一心只想著尋回孩子,獨自一人緊追在嘉真後面,嘉真因不見桓雄出現,氣急之下把孩子拋下山崖。親眼見到兒子被拋落懸崖的賽澳,悲慟過度而使得身上的朱雀之力暴走為黑朱雀,就算桓雄已及時救起兒子出現在賽澳面前也阻止不了她的失控。桓雄召喚出三神欲制服黑朱雀,卻徒勞無功,最後只能忍痛使用天弓射殺已經完全失控的賽澳,而嘉真也在隨後自己跳崖身亡。

桓雄因無法完成天帝的託付而重返天上,只在神壇樹下留了四個神物以及封印,期望後世有賢君可以重建太平肅慎國。

在兩千年後,肅慎王星終於出現在天空中,傳說中的肅慎王在那天誕生,四個神物也隨之甦醒;為了爭奪神物,虎族後代的火天會大肆屠殺擄掠,最後得到了朱雀之心以及火之神女的轉世:琦荷。
而玄武神物的守護者是黑水村(又翻「巨木村」),他們在朱雀甦醒的火場殘骸裡找到了額上出現剎那黑朱雀印記的女嬰(琦荷的妹妹),之後命名為秀芝妮,由師傅玄古從小撫育長大。

十年後,高句麗的小獸林王病危,駕崩前召喚親弟【於只支】及其兒子【談德】入宮,宣旨傳位給於只支為高句麗第十八代王,是為壤王。然而當時小獸林王另有一親妹【淵夫人】與太大兄【淵加黎】育有一子【淵虎凱】是在肅慎星升起之日出生的,淵夫人深信自己的兒子就是傳說中的肅慎王,故對中途殺出的程咬金:壤王以及其太子【談德】有深深的恨意──一場宮廷權力之爭從此上演;之後更因為肅慎王而牽引進了火天會以及四神神物的守護者;而桓雄、賽澳以及嘉真兩千年前的三角戀,也在這世有了不同的運命結局。

這部韓劇很均勻的在愛情關係、宮廷鬥爭、神話宿命以及成王歷程間發展劇情:虎凱性情的轉變,淵加黎奪權的城府,火天會大長老陰詐的謀略,談德終究成王的過程,琦荷無奈的悲劇宿命,秀芝妮的爽朗活力,三神的覺醒與最終傾服於談德追隨其左右。


圖片出處:http://forums.chinatimes.com/showbiz/Photo2006//Record/R00140SOM/main.htm#/Edit/13.jpg
【桓雄與賽澳,Ai就是因為這樣的造型而被太王四神記吸引的】

全劇共24集,劇情一直都非常的緊湊精采,談德為王的魅力無遠弗屆,在第一戰的時候,這麼對隨戰的將士們說:「不要死,我不需要只會蠻打不珍惜生命的人,不管發生什麼事,一定要活著站在我身邊,這就是,我,你們的王的命令。」<第13集的最後>,之後接連著的王者作為也讓人為之動容,喜歡謀略 戰爭劇情的觀眾應該會看得很開心。

最令人欣喜的,是「太王」裡面還有很多逗趣的劇情,例如像玄古與秀芝妮師徒倆的秀逗舉止<玄古莫名其妙的自言自語、秀芝妮手握酒瓶一副酒鬼模樣的滿足狀>;更討喜的是手持斧頭威猛八方的粗人【鑄武蚩】在面對自己暗戀著的妲菲時,那種笨拙的手足無措狀態。然而最可愛的一幕就是當妲菲告知談德有意贈與兩人房子時,妲菲對準備出征的鑄武蚩說:「我覺得很好,回來之後,去看看吧!看看合不合意..」
鑄武蚩:「哦,等我回來..我,當然好啦!只要妳說好,我,那個,家..哈哈,哈哈,阿哈哈,阿哈哈哈,阿哈哈哈哈!(鑄武蚩在雪地滑倒,爬起)阿哈阿哈,阿哈哈哈,阿哈哈哈哈...」<第23集開頭>

而讓人潸然淚下的,是在大雨滂沱中,Jun Seo唱著「許諾」:【即使不在你的身邊,我還是會站在你的身後,形單影隻的您,即使心中再是不忍,您也不可以回轉頭,躲開我這不能給您幸福的人吧!一步、兩步也好,請您先我而去吧!我的雙手、還有雙腳,小心不要被它們纏住,如果還有來生,希望上天能成全我們,有緣無份的愛情。上天啊!請成全我們的愛情吧!風兒啊!請吹散我的傷痛吧!不要讓他發現我留著淚,求你了..】欲見談德一解相思之苦的琦荷,卻反而讓尾隨著的火天會隨從襲擊談德與秀芝妮,秀芝妮因此受了重傷,琦荷則就只能這樣眼睜睜得看著談德背離了自己,抱著陷入昏迷中的秀芝妮驅馬遠走。<第10集的後半段>

之後秀芝妮一直都尾隨在談德的身邊,可是談德的心底還是有著琦荷的影子。而絕奴部的黑蓋想要認秀芝妮為養女,因為他之前曾答應壤王要給談德一個王妃--這造成談德以及秀芝妮之間的濃厚尷尬感,秀芝妮因此心情不好,所以偷偷在大殿上喝酒,結果談德剛好也出現,兩人就這樣對話起來:
談德說:「妳不是說酒就要和人一起喝嗎?」
「妳有一見到酒就要喝光的毛病,我,有每晚都會失眠的毛病;這不挺好,每晚都這樣一起度過?」
「什麼時候睡的晚了?」秀芝妮的眼底是滿滿的關心,談德或許是假裝沒看見吧?!反而自問自答起來:「不願意?」
秀芝妮決定把話說明:「可以問你件事嗎?」
「如果我說不行妳也會問。」
「古鄒加(黑蓋)要收我為養女的時候,是不是很尷尬?」
談德不說話,只是又灌了一口酒。秀芝妮這下火上來了,「不想說心裡話,就不能隨便應付一聲不是嗎?不是,這樣子,說妳要是成了他的養女會非常..」
「感謝他這樣。」談德這時打斷秀芝妮,突然這麼說。
「也不至於說什麼感謝的話..怎麼說?」這下,換秀芝尼語拙了,沒料想到談德會這麼答。
「我可以說實話嗎?」
「我說不行你也會說。」<這就是兩人之間的一種逗趣默契吧!讓人會心一笑>
「會感到抱歉吧!還有,說不定會很惋惜,因為要失去我最親的朋友..她能理解現在我心中對她的歉意嗎?」
聽到這些話的秀芝妮,心中應該是五味陳雜吧!不知該喜還是該悲,停頓了好一會兒,她這麼說:「你知道我名字的意思嗎?雖然馴化了很多,卻是只翱翔於天空的鷹;所以,如果硬是綑綁於身邊,會活不長,可笑吧!」
聽著秀芝妮這麼說,談德搶過秀芝妮手上的酒,順勢搭上她的肩,大口灌了口酒後大喊:「舒坦!」<第18集中間>我很喜歡這一幕,因為這算是談德與秀芝妮關係的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吧!

而當秀芝妮發現自己就是黑朱雀的時候,對師傅這麼要求著:「最後,我想見他最後一面。」
「見誰?」
「我們的傳人。就見最後一面,一次沒關係吧!又不能讓師傅您殺了我是嗎?如果師傅您親手殺了我,師傅就得哭一輩子了..師傅您又當爹又當娘,一把屎一把尿好不容易拉拔大,現在我知道的都是師傅教給我的,怎麼可以以怨報德..師傅,我看來,是還不了了,欠師傅您的債──您就通融一下吧!」<第19集中間>兩個總是搞笑的師徒倆,突然變成賺人熱淚的搭檔了..讓Ai留了不少淚。

然後就到了那最讓人心碎的場景,秀芝妮與談德的最後一面:著了女裝(在這裡要講一下Ai的真心話,秀芝妮的那身女裝打扮真的不如想像中的好看,真的有種古怪的感覺)幫談德穿甲冑,情不自禁地從背後抱住了他。
談德:「說吧!」
秀芝妮:「說什麼?」
談德:「太反常了,妳突然不說話,難道又闖禍了?」這時談德打算轉身,但是秀芝妮卻不讓,她繼續緊抱著談德,呢喃著:「就一會兒..就讓我抱一會兒嘛,讓我想些什麼..」
這樣抱了好一會兒,談德感覺不對勁了:「妳,在哭嗎?」秀芝妮不語只是輕輕的啜泣,談德心是有點慌了,所以拿出了王上的威嚴來壓制她:「ㄚ頭!誰准許你從背後抱住王上的?」這樣終於讓秀芝妮把手鬆開,讓談德得以轉身:「讓我看看妳的臉..」
慢慢抬起頭的秀芝妮,臉上明顯的掛著兩行淚痕,但是這時卻故意裝醉的說道:「我現在還沒醒酒呢?說喝了這次的酒就會哭,原來是真的啊!」
稍微平息了情緒後,秀芝妮接著說:「那個,我是為了把這個還給你,那時候借給我的,因為你沒有跟我要所以一直帶在身上,為了戰鬥時要不損壞它,費了我不少心思..完好吧?」這時,秀芝妮把之前談德給他的母親遺物給歸還到桌上。
秀芝妮又說:「我也,想至少聽一次那種話:你也還算漂亮嘛這種,所以才穿這種衣服過來,我想我穿這種衣服會顯得漂亮一點,不管怎麼說,想讓人記住我現在的樣子..噯,太丟人了,真是,那我回去了。」
「想讓人記住什麼?要說就說清楚。」
「醉酒的人怎麼可能說得清楚?」
「妳本來就很漂亮,不在於這些衣服怎麼樣,妳就是漂亮,可以了嗎?」
「以後不許反悔喲!」秀芝妮的臉上露出了一個滿足的笑容,煞是可愛。
「這種話我只說一次。」
「那我告辭了。」秀芝妮就打算這麼轉身走了,卻被談德抓住了手..秀芝妮看著談德的眼,嘴裡軟弱卻又堅定的說:「讓我走吧..讓我走吧!」
這樣僵持了一些時候,談德讀不出秀芝妮的心思,自己也搞不懂抓住她的直覺來自於何處,最後也只能放手了:「快點醒酒,不要來晚了,就要開始訓練了,弓箭隊等著妳的到來。」
「知道了。」
在終於要離開前,秀芝妮轉身這麼說著:「王上,王上的背,有很好聞的味道,您不知道吧!」然後就含淚的轉身走了──自此之後,談德只能看著母親的遺物思念秀芝妮了。<第19集中後>真的是太悲哀的第19集,眼睛哭腫到不行的痠。

知道秀芝妮出走,談德本想親自去尋她,但無奈有很重要的仗要打,所以託付青龍來代尋。青龍不愧是暗戀了賽澳兩千年的傢伙,非常有耐心的找到了呈現昏睡狀態的秀芝妮,之後帶著她到森林深處靜靜等待著她的清醒。此時,許諾這首歌開始在背景播放著:【即使無法說出口,我也毫不在意,只要能注視著你。即使不能擁有你,甚至不能觸摸你,悲傷冰冷滿懷,但我依然會默默忍受。不知你會在哪裡,也不知你過得好不好,總是牽掛著你的每一天,每當月光灑滿的斷腸夜,我思念著你輾轉反側。如果有來生,希望上天能成全,我們今世有緣無份的愛情!】<第20集後面>這一段是為描述青龍對賽澳兩千年來的單戀--總是如此默默地在身後守護,什麼也不求。這樣的愛情,真的是很難能可貴..

談德跟秀芝妮兩人分離了近兩年,秀芝妮終於因要幫助後燕的恩人而留下訊息讓談德發現。然而秀芝妮還是不敢面對談德,所以刻意避開他,然後偷偷躲在柱子後看青龍拿酒給談德喝的情況。這時,背景音樂又是超好聽的[許諾]:【即使不在你身邊,我也會在你背後,甘願做一個孤單的影子,即使想回頭望,也不可以回頭,連幸福承諾都不能給你的我,求你千萬要遠離。一步、兩步也好,求你先我而行..我的雙手、還有雙腳,小心不要被它們糾纏,如果有來生,希望上天能成全,我們今世有緣無份的愛情。上天啊!請替我隱藏我的真愛吧!風兒啊!吹散我的傷痛吧!不要讓他發現我留著淚,求你了..】<老天果然是喜愛折磨有情人的>

自從後燕那次的擦身而過後,太王跟秀芝妮又再分離了六年<韓劇都是很狠心的,時間就像是不用錢的一樣>──終於,蓄了鬍子的壯年太王在河濱邊找到了他的秀芝妮(已經變得超有女人味了),今世最後終於得到的愛情:【即使不在你身邊,我也會在你背後,甘願做一個孤單的影子,即使想回頭望,也不可以回頭,連幸福承諾都不能給你的我,求你千萬要遠離。一步、兩步也好,求你先我而行..我的雙手、還有雙腳,小心不要被它們糾纏(蹲在地上修壞掉車軸的秀芝妮起身、轉身,看見了太王..終於重逢),如果有來生,希望上天能成全,我們今世有緣無份的愛情。上天啊!請替我隱藏我的真愛吧!風兒啊!吹散我的傷痛吧!不要讓他發現我留著淚,求你了..】<第23集最後>
到了第24集的開頭,兩人是這麼對話著的:
太王說:「車上的行李是妳的嗎?是車軸壞了嗎?只要修好這個就能回去了吧?」
「求你,當作沒看見,讓我走吧..放我走吧!」
「不,我不會再放妳走了..」
「我不能留在您身邊,所以,就當是見到了長得像熟人的人,看錯人了,讓我走吧!我走了..」
「隨妳的意,妳不想來,那我就過去,只要有妳在我身邊!」
「您可是王上啊,所以應該留在王宮。」
「現在開始有妳的地方就是我的王宮。」
然後,就是久別的緊擁了,對著懷裡的佳人,太王這麼說:「不要這樣,即使妳會變成黑朱雀讓世界變成火海,也要留在我身邊,我會為妳遮擋一切..所以現在,妳不用再離開了。」(感人指數百分百報燈了!喜極而泣的那種)

「太王四神記」裡面有很多悲劇角色,其中之一是【沙涼】,雖然受命於大長老,壞事作盡,但是卻也還是因為琦荷而存有一絲的良善之心,最後盡全力保護了琦荷的孩子,然而卻被大長老拿來當擋劍牌而死在盛怒的琦荷手下。<第22集的開頭>老實說,對於他的身世,還真的是很好奇,這個被青龍之力所傷而蒙著四分之一臉的人。

淵加黎這號人物也不容小歔,尤其是在他最後的口白信部分:「我的祖國高句麗太王陛下,現在想來,微臣並不是在等待肅慎王的降臨,而是想親手打造肅慎王的吧!是的,確實如此。」<第21集的開頭>只是一個為人父的私心,為了成全兒子,願意當個被世人唾棄的罪人,違背天意也在所不惜。

至於琦荷,雖然一直感覺他那張臉跟日劇影星【松隆子】實在是很相像而不知不覺得想到這位文素莉是否有韓星普遍都喜愛整容的問題,不過撇開長相不說,她確實把琦荷這個角色那些矛盾複雜的心情都詮釋的很好。心地善良深愛著談德的她,被壤王設計所以讓談德誤會而傷透了心的她,試圖與命運、火天會相抗衡的她,懷著孩子萬念俱灰的她,利用淵虎凱的她,為保護孩子什麼都做的出來的她,親手殘害天地神堂待己如母的大神官的她,與天意為敵的她,滿懷愧疚後悔的她,無奈悲哀的琦荷..雖然關於琦荷這角色部分的有些劇情實在是編得有些牽強,但是她的演技彌補了那些不足,讓人真的如此感受到這個角色的悲慟與身不由己。

然而最大的悲劇角色應該非淵虎凱莫屬,從一個眾人期許的肅慎王位置,到最後的眾叛親離--一代勇士,原本純真正直,但卻因母親之死而與談德結下仇恨,最後又苦戀琦荷,為天所背棄的人,慘敗在宿命之下,最後終究死於沙場。

最終到了大結局,卻讓人有種虎頭蛇尾的感覺,很多事情都模糊的帶過,不夠深刻,連之前那些精采橋段的感覺都超越不了。聽說正式DVD版會重新剪輯,結局可能會不一樣,還滿令人期待的。覺得難得的這麼一部精采韓劇,應該要有個相配的結局才是。

如此這般的把我所喜愛的那幾幕的對話都繕打了出來,發現自己果然是很著迷於其中,心底感覺有股悸動,源源不絕的湧現,也該是來寫寫屬於我自己的作品的時候了,在整理完對於別人作品的感動之後。


=============================

就算全世界都誤會你,也不可因此放棄了自己,放棄了正道
在人生這條道上,我願是爽朗大笑的那個
就算就只有我這麼一人的孤單


圖片出處:http://forums.chinatimes.com/showbiz/Photo2006//Record/R00140SOM/main.htm#/Edit/21.jpg
【小時後的秀芝妮,沈恩敬飾。真的很喜歡她,有著一張很俏皮可愛的臉孔,演技也是沒話說】


圖片出處:http://forums.chinatimes.com/showbiz/Photo2006//Record/R00140SOM/main.htm#/Edit/22.jpg
【小時後的談德,俞承豪飾。雖然是單眼皮卻是個小鳳眼,莫名的就感覺很有魅力。晚點來公佈一下我小時後的照片,跟這位小童星有那麼一點點的相似喔:p】


圖片出處:http://forums.chinatimes.com/showbiz/Photo2006//Record/R00140SOM/main.htm#/Edit/7.jpg
【最後就是壓軸的太王,裴勇俊是也,這次是完全敗倒在他的魅力之下了】

oscar 2008-04-20 21:37:44

是覺得琦荷的戀情真的很令人心痛

小雯 2008-04-20 21:35:29

以前不覺得斐勇俊長得帥,但自從看了太王後,斐帥真的是帥呆了.

過路客 2008-02-06 18:12:03

尚未將”太王四神記”看完!
還再努力k中..真的粉好看就是了!

版主回應
希望你沒有仔細看我這片文章囉..因為你還沒看完嘛
真的是個很讚的韓劇,熱情推薦中~~
2008-02-06 23:26:18